教案《語文百花園六》

2022-12-18 16:24:05 字數 1401 閱讀 8790

課題主備人教學內容分析

使用人課時

2課時本次百花園安排了四項訓練,包括語海暢遊、背一背、讀一讀和能說會道,其中語海暢遊欄目又包括認識漢字、積累詞語、補充完整句子三項內容。通過這些練習,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引導學生積累語言,提高說話能力。

1、學習從結構、部件和部首三方面給生字歸類的方法。學習把句子寫具體的方式。

教學目標

2、在閱讀、背誦中積累詞語。知道在生活中遇到困難要動腦筋想辦法。

3、在口語交際中培養學生的想象能力和說話訓練。

1、學習給生字歸類的三種方法。

教學重難點

2、在背誦閱讀中積累詞語。

3、閱讀短文,懂得遇到困難,只要努力地想辦法,一定能解決問題。

4、在口語交際中培養學生的想象能力。

教具學具準備教學設計思路

生字、詞語卡片

運用多種教學形式,從興趣入手,讓學生在樂中學,趣中學,鞏固知識,培養能力。

教學內容及師生活動設計二次設計

第一課時

本節課學習的內容是語海暢遊、背一背。一、激趣引入

同學們,今天老師想帶大家去語文百花園六進行一次擂台比賽,你們想去嗎?

二、識字比賽(學習漢字真有趣)1課件出示第一題中的字,自由讀。

2每組選乙個同學進行比賽,看誰的發音最準確。3讀了這些字,看誰的發現最多。

4你還有什麼更好的記字方法,向大家介紹。(可任選字,方法好的獎紅花。)三、詞語積累(學習讀一讀,說一說)

我們漢字不單單是字有趣,你們看,這些詞語更有趣了。(課件放出第二題中的詞語。)

1指名讀,你們有什麼發現?2小組交流。

3全班分4組比賽,說出帶有數字的詞語來。(說出乙個10分,冠軍獎紅旗。)

四、選詞讀句(學習看圖填詞語,讀句子)1圖上有什麼?它們在什麼地方幹什麼?(課件出示課文的圖,並隨機點選出「青青的」、「清清的」、「圓圓的」。)

2出示課本第三題,讓學生把上面的詞語填寫到合適的位置。

3指導讀。4補充練習。五、背一背1教師範讀。2學生自由讀。3指名讀並正音。4同桌互讀。5試著背一背。六、教師總結

第二課時

本節課學習的內容是讀一讀、能說會道。一、談話引入

1大家都見過橋,石頭橋、獨木橋、大吊橋、過街天橋你們想知道我們今天的「橋」是怎樣演變而來的嗎?二、指導訓練

(一)讀一讀

1出示《橋》,齊讀。

2學生自由讀,注意把詞語讀準。3再讀短文,邊讀邊畫出自己的發現。4小組交流。5學生匯報。

6教師指導朗讀。(二)能說會道:看誰想得妙

1圖上畫的是什麼?它們都是什麼形狀的?2學生動手,在圓圈中畫出各種不同的畫。

3在4人小組中把你畫的向大家說一說。4選出幾位同學的評一評,讓他們說一說,看誰想得妙。三、總結收穫

板書設計,簡明清晰

語文百花園六

青青的清清的圓圓的

教學反思

語文百花園

總第014教案 教學內容 語文百花園一 第2課時 教學目標教學重點和難點 背誦古詩,積累語言,拓展閱讀。課件1 背誦古詩,積累語言。2 閱讀短文,拓展閱讀。教學用具與手段 教學過程教學預設 一 積少成多 讀讀背背 修改 備註 看書自由讀 宿新市徐公店 讀準字音。熟讀 練習背誦。互相檢查。此題練習主要...

語文百花園四

第一課時溫故知新 學習目標 1.學習關聯詞,並會實際運用。2.學會結合具體事例來評價所學文章中的人物。3.積累關於誠信的名言警句。學習重點 學會結合具體事例來評價所學文章中的人物。學前準備 製作多 課件。教師 學習過程 匯入 同學們,今天老師帶著你們一起去語文百花園看看,那裡有好多精彩的內容在等著我...

語文《百花園五》

語文百花園五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語海暢遊 知道詞語中字的前後位置變了,意思也會發生變化 了解對話中 說 字的位置不同,它後面的標點符號也不同。2 積少成多 背誦古詩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3 閱讀平台 通過閱讀短文,引導學生抓住重點語句,充分聯絡自己的生活實際和認識實際,深入理解短文,使學生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