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百花園三教學反思一

2023-02-01 08:03:07 字數 1369 閱讀 9358

《語文百花園三》設定了「溫故知新」「語文大課堂」和「習作」三個欄目。「溫故知新」欄目有四項內容:「句子與關聯詞」是因果關係的複句中一些關聯詞語的使用;「拓展與交流」引導學生交流學習本單元課文的收穫與啟示;「閱讀平台」是短文《奇想與發明》;「積少成多」是科學家的名言,意在使學生了解並學習他們的科學精神,激勵學生善於觀察、勤於思考、勇於探索。

語文大課堂綜合性活動的主題「小產品?大推介」有兩部分內容:一是要有自己動手做過的小製作、小工藝品,親手培育過花卉、瓜果蔬菜,或有自己發明的小產品。

二是把自己做過的某種物品向別人介紹,並希望別人接受,或者也親手做一做。

習作的話題是「我的一次科學嘗試」,可以寫自己的一次科學小實驗、乙個小製作或乙個小竅門等。

一、教學效果

學生學會了運用因果關係的關聯詞語寫句子,提高了語言表達能力。學生通過閱讀了解短文的主要內容,明白了生活中到處都有發明創造的契機,只要善於觀察,抓住契機就可以有所發明有所創造的道理。積累科學家名言,學習了他們的科學精神。

通過「小產品?大推介」的實踐活動,培養了學生的動手能力和口語交際能力。

二、成功之處

在教學中我採用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激發學生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通過「指南針」,學會查詢、運用資料的方法,培養學生蒐集、處理資料的能力。通過範例引路,學生對因果關係的複句有了初步的了解,知道了因果關係的關聯詞語的用法,再讓學生根據要求來寫句子,能夠學以致用。

名言積累中通過各種形式的讀,適當的講解,反覆的背誦,使這些科學家的名言在學生的心中扎根。在推介產品的過程中,滿足了學生個性化學習的需求,讓學生盡情展示自己的學習成果,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在指導時,從內容入手,幫助學生拓寬思路,啟發學生把自己動手嘗試的過程說清楚。

通過互動交流,互相啟發,引發學生再現自己動手嘗試的情景,使作文指導與學生真實的生活、鮮活的個性融合起來,解決言之有物的問題。

三、不足之處

「溫故知新」欄目教學中要方式單一不利於學生綜合能力的提高。「小產品?大推介」合作精神培養不足,不能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習作訓練中對學生繼續條理性指導不夠。

四、改進措施

如果我再重新來上這節課的話,我會這樣做:1、「溫故知新」欄目教學中要採取多種方式引導學生去讀、去思、去悟、去積累,不斷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句子與關聯詞」的教學中先讀例句,體會帶點詞語在句子中的用法,然後要求學生用表示因果關係的關聯詞語寫句子。

這樣訓練目的明確、降低坡度,學生能夠結合生活實際運用關聯詞語寫出因果關係的複句。「閱讀平台」讓學生結合文後思考題獨立閱讀,然後互相交流,從而在閱讀實踐中學會閱讀。2、「小產品?

大推介」強調合作精神,注意培養學生策劃、組織、協調和實施的能力,從而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讓學生在語文實踐中提高語文素養。3、習作訓練中指導學生有條理地、具體地記敘一次科學小實驗的經過,從習作中初步懂得實驗的科學道理,激發愛科學的興趣。

語文百花園四教學反思一

語文百花園四 包括 溫故知新 口語交際 和 習作 三個欄目。溫故知新 欄目有三項內容1 句式變換 的訓練,編排的是把 直接轉述 改為 間接轉述 的練習。2 拓展與交流 編排的是本單元課文中人物 語言 動作 神態 和 心理活動 描寫的典型例句,目的是引導學生認識這些描寫對刻畫人物形象 表現人物特點的作...

語文百花園一

1.學生自主閱讀兩首寓言詩,理解其中蘊涵的道理,初步了解寓言詩的特點。2.選擇自己喜歡的童話或寓言故事,按要求講給大家聽。重點句幻燈片。1.字義的理解。給句子中加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解釋時,要先把句子反覆讀上幾遍,結合加點字所處的語言環境來確定各句中加點字的含義。2.認識破折號。破折號是表示話題或語氣的...

語文百花園

總第014教案 教學內容 語文百花園一 第2課時 教學目標教學重點和難點 背誦古詩,積累語言,拓展閱讀。課件1 背誦古詩,積累語言。2 閱讀短文,拓展閱讀。教學用具與手段 教學過程教學預設 一 積少成多 讀讀背背 修改 備註 看書自由讀 宿新市徐公店 讀準字音。熟讀 練習背誦。互相檢查。此題練習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