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百花園二

2023-01-16 08:57:05 字數 6813 閱讀 9354

教學目標:

1、體會陳述句和反問句表達的意思和表達的效果,能將兩種句式相互轉換,不改變原句的意思。

2、能以閱讀日記的形式交流在閱讀過本單元的課文後的收穫,學習作者如何細緻觀察、如何細緻描寫和如何表達自己的真實感情的。

3、挑選一種自己喜歡的動物,在小組內介紹清楚這種動物的外貌體態、生活習性和生存環境。

4、閱讀《螳螂的啟示》,認識連續觀察日記,知道這種日記在寫法上的特點。   5、通過自己對某種事物的連續觀察,學寫連續觀察日記。

教學時間:

4課時。

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

同總目標1、2。

教學過程:

(一)「溫故知新」中的句子訓練:

1、通過第一組句子,體會陳述句和反問句的表達特點。

(1)輕聲讀讀句子,說說兩個句子的意思是否相同呢?(意思完全相同)

(2)再默讀句子,想想兩個句子還有什麼不同之處?根據學生的發現,老師適時總結:

①標點不同:乙個用問號,乙個用句號;

②部分詞語不同;

③朗讀時的語氣不同;

④表達的效果不同,反問句所表達的感情要更強烈一些。

(3)師小結:第一句叫反問句,第二句是把第一句變換一種說法改為了陳述句。兩句的意思完全相同,但反問句表達的情感更強烈一些,可以增強語言的表達效果,我們在習作中也可以嘗試著寫一寫。

2、通過第二組句子,嘗試改寫。

(1)審清題目。提示:我們在改寫時要注意什麼?(①不能改變原句意思;②標點要正確使用;③不丟字,不寫錯別字。)

(2)學生改寫,教師巡視。

(3)指名匯報。根據學生出現的問題,要及時點撥訂正。其中,變為反問句可以有多種答案,只要意思保持不變,通順即可。反問詞可用「怎麼」、「怎麼能」、「難道」等。

(二)「溫故知新」中的「拓展與交流」:

1、指名朗讀導語。

2、默讀丫丫的閱讀日記,邊讀邊想一想:丫丫的這則閱讀日記中都記錄了哪些內容?

3、根據學生的發言進行梳理

(1)讀了什麼?(自己感興趣,印象深的一篇課文、某個段落,或幾篇課文進行對比閱讀都可以)

(2)讀後產生了哪些問題?

(3)思考後尋找到的答案是什麼?即深入閱讀後,揣摩到的寫作手法。

4、想想丫丫這樣做閱讀日記,對自己的語文學習有什麼好處嗎?

(1)將自己在閱讀中的收穫做及時記錄,可以為今後的複習提供材料;

(2)能將課文中作者的寫作方法作更細緻的揣摩,便於自己積累、掌握各種寫作手法,今後運用到自己的習作中;

(3)培養自己質疑問難的好習慣,並通過自己反覆品讀和思考尋求答案;

(4)堅持進行練筆,能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等等。

5、想想你在學習過本單元後,哪些閱讀的內容讓你最有收穫或最感興趣,不妨也照著丫丫的樣子,寫一則閱讀日記吧。

6、學生當堂寫作,教師巡視。

7、指名朗讀日記。師生共同評價,適時修改。

8、小結:希望大家能將閱讀日記堅持寫下去,乙個學期後,我們做一次班級閱讀日記展覽交流會,那時大家一定會寫得很多,寫得更好!(如果班級中已經有學生曾寫過閱讀日記,老師要及時給予肯定、表揚)

(三)布置作業:

1、陳述句、反問句互換的補充練習。

2、將自己課堂上所寫的閱讀日記進行修改完善。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同總目標3。

教學過程:

課前準備:

提前一周左右布置預習。提示學生認真閱讀導語及活動建議、活動評價的內容。可以蒐集查詢相關的資料,將自己的發言列乙個簡要提綱。

(一)通過導語引出口語交際的話題,並引發學生的思考,回憶各自在課前所準備的內容。

(二)準備發言:

1、認真默讀「活動建議」,明確此次發言的要求和具體內容有哪些。

2、檢查自己必須介紹的三項內容是否都做了準備?想想自己還想補充哪些內容?進一步調整、完善自己在課前所列的發言提綱。心裡面試著先說一說。

(三)明確小組發言的要求後,進行小組內的介紹。

1、認真默讀「活動評價」,對說者、聽者提出的要求要分別明確。

2、小組內發言,之後本組按要求進行評價,選出本組發言最佳者。

3、每組選代表在班中發言,同學進行評價,選出本班發言最佳者。

(四)布置作業:

1、將今天的發言進一步修改,回家說給家人聽,請他們作出評價。

2、預習「閱讀平台」。

板書設計:

介紹一種動物

內容要求:

1、外貌體態說者聽者

2、生活習性1)內容準確,觀點正確      ①認真傾聽,不打斷別人

3、生存環境2)說話連貫,有條理       ②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

3)語氣、語調適當        ③能大膽提出自己不同的意見

4)動作、聲音模擬準確

第三課時

教學目標:

同總目標4。

教學過程:

課前準備:

課前布置學生預習連續觀察日記《螳螂的啟示》。

(一)引入:

同學們在日常生活中都寫過日記,但昨天我們預習的日記——《螳螂的啟示》和我們所寫的日記有哪些不同之處呢?(同乙個寫作內容,卻由幾則日記共同組成)

(二)明確什麼是連續觀察日記:

這樣在一段時間內,圍繞同乙個寫作內容,把觀察到的事物發生的變化通過幾則日記描寫出來,叫作連續觀察日記。它屬於應用文的一種。

(三)閱讀內容,明確寫法特點:

1、指名朗讀,每名學生朗讀一則日記,其他同學聽聽他們是否朗讀得正確、流利,想想每則日記各寫了什麼內容。

師生共同評價學生的朗讀,明確每則日記各寫了什麼內容。

2、默讀這六則日記,邊讀邊思考:從這幾則連續觀察日記中你都學到了什麼?把自己最欣賞的地方畫下來。

3、學生交流自己的收穫。

(1)先小組內交流。提示:可以從以下乙個或幾個方面來談,但必須要結合日記中的具體的語言文字交流收穫。

(2)全班進行交流。

①仔細認真地觀察。找出能體現作者觀察細緻的語句。

②認真思考。能通過觀察事物,進一步思考,從中獲得啟示。

③能堅持進行觀察,做事能持之以恆,有始有終。

④熱愛生活,喜歡小動物。

⑤能運用各種寫作方法描寫觀察物件。如:比喻、設問。

4、選擇自己最喜歡的一兩則日記練習有感情地朗讀。

(四)小結:

1、我們了解到了什麼是連續觀察日記。請大家想一想:寫這樣的應用文,對於我們有什麼樣的好處嗎?

如:培養自己認真觀察事物、深入思考問題的能力,能將某種事物的變化及時記錄下來,鍛鍊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等等。

2、大家都堅持記錄了一段時間的觀察記錄,是不是希望自己也能寫出幾則不錯的連續觀察日記呢?我們只要前一段堅持認真觀察,像作者那樣細緻描寫、深入思考,一定能!

(五)布置作業:

完善自己的觀察記錄,準備習作。

第四課時

教學目標:

同總目標5。

教學過程:

課前準備:

學期初就布置給學生觀察任務,確定觀察物件,開始進行連續觀察,並根據觀察到的及時作觀察記錄。

觀察記錄表:(在此期間,教師要經常詢問學生觀察及記錄的情況,解答他們所遇到的問題。)

觀察時間觀察重點詳細情況記錄自己所聯想到的連續觀察後獲得的啟示

(一)引入:

今天,我們要嘗試創作一種應用文,能準確地說出它的名稱嗎?(板書)

(二)指導審題:

1、指名朗讀題目要求,看看什麼是連續觀察日記?

2、默讀題目,畫一畫:你還知道了什麼?想提示同學們哪些地方?

(1)寫作的內容:種植花草果木、飼養小動物、觀察氣候變化、做科學小實驗等。

(2)要記錄事物變化的情況。

(三)回顧《螳螂的啟示》,明確寫法:

1、默讀《螳螂的啟示》,回憶從這幾則日記中你都學到了什麼?

2、將《螳螂的啟示》中你認為描寫得好的語句練習朗讀。

(四)習作討論平台:

1、默讀討論平台中提示的問題以及三名同學所想到的內容。

2、拿出自己的連續觀察記錄,我們先回顧一下,你對哪種事物在什麼時間進行了連續觀察?重點觀察到了它的哪些變化?

3、展示3至4名同學的觀察記錄**,簡單評議。

4、班級中統計一下,哪些同學記錄的是事物連續幾天的不同變化,哪些同學記錄的是它有突出變化的那幾天的情況。

師小結:變化比較快,比較明顯的事物往往適於我們記錄它連續幾天的不同變化,如:天氣在一周內的變化、科學小實驗前後的變化等。

而變化相對時間段稍長一些的事物,適於我們記錄它有突出變化的那幾天的情況,如:飼養蠶寶寶、泡水仙頭等。

5、指名朗讀書上三名同學的話,看看他們三個都想到了哪些習作中的內容。

第乙個同學實現選擇好了觀察內容,準備進行連續觀察;

第二個同學選擇了日記的寫作內容;

第三個同學明確了連續觀察日記要注意的內容上的銜接,要寫完整。

6、你能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也給自己提示些內容嗎?先進行小組交流,再作全班交流。

提示:寫法方面、格式方面、內容方面,如:描寫細緻,獲得了啟示等。

(五)學生先試寫一則,教師巡視。

(六)講評一兩則學生當堂所寫的日記,修改。

(七)布置作業:寫連續觀察日記。

語文百花園三

教學目標:

1、 體會陳述句和「把」字句、「被」字句表達的意思和表達的效果,能將三種句式相互轉換,不改變原句的意思。

2、 交流在閱讀本單元的課文後的收穫,學習作者在有限的篇幅中鮮明地表現人物的形象精神。

3、 閱讀《鎮靜的女人》,抓住描寫女主人的神態與語言的句子來表現女主人的鎮靜。

4、 口語交際:個性與差別。

5、 能通過對人物語言、動作、神態的描寫來突出人物特點,將文章內容寫具體。

課時劃分:四課時

教學設計:

第一課時

教學目的:

教學「溫故知新」中的「句式轉換」,「拓展交流」,「閱讀平台」部分。

教學過程:

一、「溫故知新」中的句子訓練。

1、通過第一組句子,體會陳述句和把字句、被字句的表達特點。

﹙1﹚、輕聲讀讀句子,說說三個句子的意思是否相同呢?

﹙2﹚、再默讀句子,想想三個句子還有什麼不同之處?根據學生的發現,老師適時總結,表達的重點不同。

﹙3﹚、教師小結:只語是動作或行為的實施者的句子叫主動句,用「把」字將謂語動詞支配的物件提到謂語動詞前的特殊句式叫「把」字句。主語是動作行為的受事者的句子叫被字句。

它們三者之間根據表達的重點可以互相轉換。

2、通過第二組句子,嘗試改寫。

二、「溫故知新」中的「拓展交流」。

1、指名朗讀導語。

2、默讀寧寧三人的話,邊讀邊想一想:乙個人一生的事蹟那麼多,怎樣才能在有限的篇幅中鮮明地表現人物的形象和精神呢?

3、想想寧寧三人的說法,對自己的語文學習有什麼好處嗎?

三、課堂小結。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完成「溫故知新」中的「積少成多」與「閱讀平台」部分。

教學過程:

一、 匯入新課。

教師:同學們,本單元課文講述了五位古今中外著名女性的故事,她們的精神和業績,在我們的腦海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面,我們先來讀一首詩,看看這首詩表現了作者什麼樣的情懷。

二、 學習《對酒》。

1、 學生自由讀。

2、 用自己的話說說這首詩的意思。

3、 教師介紹秋瑾

4、 從這首詩中,你懂得表現了什麼?

5、 學生熟讀成誦。

三、 完成《閱讀平台》。

1、 教師:我們《對酒》詩中體會到鑑湖女俠豪情性格和殺身成仁的革命精神。下面,我們來閱讀《鎮靜的女主人》,看看這位女主人又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2、 學生按照要求默讀文章。

(1)、用橫線畫出描寫女主人神態與語言的句子。

(2)、思考:你覺得這位女主人是個怎樣的人?讀了這個故事,你有什麼想法?

3、交流反饋。

(1)、描寫女主人神態和語言的句子。

(2)、這位女主人非常鎮靜,遇到危急情況能從容不迫,鎮靜自若地化險為夷。有的時候,女人比男人更有膽量。

4、教師:這篇文章,作者抓住描寫女主人的神態、動作和語言來表現人物的形象和精神。四、課堂小結。

在我們的習作中,也需要注意抓住人物的神態、動作和語言來表現人物的形象和精神。

五、 布置作業

背誦《對酒》

第三課時

教學目標

口語交際:個別與差別

教學過程:

一、 引出話題。

通過導語引出口語交際的話題,並引發學生的思考,回憶各自在課前所準備的內容。

二、 準備發言。

1、 認真默讀「活動建議」,明確此次發言的要求和具體內容。

2、 檢查自己必須介紹的三項內容是否都做了準備?想想自己還想補充哪些內容?進一步調整、完善自己在課前所列的發言提綱。心裡試著先說一說。

三、 明確小組發言的要求後,進行小組內的介紹。

1、 認真默讀「活動評價」,對說者、聽者提出的要求要分別明確。

2、 小組內發言,之後本組按要求進行評價,選出本組發言最佳者。

3、 每組選代表在班上發言,同學進行評價,選出本班發言最佳者。

第四課時

教學目的:

1、 能通過對人物語言、動作、神態的描寫突出人物特點,將文章內容寫具體。

2、 語句通順,表達有一定條理。

3、 有自己的真實感受。

教學過程:

一、 交流匯入。

同學們通過交流,發現男孩女孩之間有很多差異,興趣愛好、性格都有所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與眾不同的特點,誰來說說,你有什麼特點?

二、 互相介紹。

請同桌同學互相說說,你想介紹給大家你的什麼特點,想通過哪件事來說明你的特點。

三、 列提綱編寫文章。

四、 舉例點評提綱。

五、 修改提綱。

六、 寫作文。

七、 評講文章。

標準:1、 突出自己的特點。

2、 能通過對人物語言、動作、神態的描寫來突出人物特點,把內容寫具體。

八、 修改文章。

九、 優秀作品欣賞。

語文百花園二

課題總課時主備人 1範玉同 上課時間上課時間上課時間 第1課時課型 新授課 集體精備 二備教師 時間二備教師 二備教師 二備時間二備時間二備時間 1.知識與技能 1 認識比喻修辭,並能實際運用。用指定的比喻詞寫句子,把內容表達得更加生動。2 學習積累中華古典優秀詩文。2.過程與方法 1 提高學生蒐集...

語文百花園

總第014教案 教學內容 語文百花園一 第2課時 教學目標教學重點和難點 背誦古詩,積累語言,拓展閱讀。課件1 背誦古詩,積累語言。2 閱讀短文,拓展閱讀。教學用具與手段 教學過程教學預設 一 積少成多 讀讀背背 修改 備註 看書自由讀 宿新市徐公店 讀準字音。熟讀 練習背誦。互相檢查。此題練習主要...

語文百花園四

第一課時溫故知新 學習目標 1.學習關聯詞,並會實際運用。2.學會結合具體事例來評價所學文章中的人物。3.積累關於誠信的名言警句。學習重點 學會結合具體事例來評價所學文章中的人物。學前準備 製作多 課件。教師 學習過程 匯入 同學們,今天老師帶著你們一起去語文百花園看看,那裡有好多精彩的內容在等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