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百花園五》教學設計

2022-10-16 11:24:11 字數 5287 閱讀 4484

教學要求

1.知識與能力

⑴積累詞語,認識褒義詞和貶義詞,並能夠據此給詞語分類。

2.⑵學會在閱讀文章的時候邊讀邊想,並養成做眉批或是旁批的習慣。

3.⑶閱讀短文《晏子智說齊景公》,學習做讀書筆記。

4.⑷以「祖國在我心中」為主題,開展一次語文括動,並做好總結。

5.⑸習作:寫一幅畫、攝影作品。要求有一定的順序,介紹具體,表達自己的真實感受。

重難點與關鍵

1.重點:學會運用眉批、旁批等方法幫助理解文章。

2.難點:寫好主題活動的總結。介紹作品時寫出自己的感受。

課時安排:四課時

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完成溫故知新、指南針、閱讀平台的教學。

教學過程

一、詞語的感**彩

1.教師出示詞語卡片,指名讀一讀。

2.全班一起讀一讀。

3.指名說說成語的意思。

慷慨激昂:精神振奮,情緒激昂,充滿正氣。

寧死不屈:寧願死也不屈服。

樂施好善;樂於做好事,喜歡施捨錢財急人之難。

滿腔義憤:形容心裡充滿著極大的憤怒。

氣急敗壞:上氣不接下氣,狼狽不堪。形容十分慌張或惱怒。

垂死掙扎:臨死前的掙扎,妄想延長生命。比喻行將滅亡之時的孤注一擲。

為非作歹:做種種壞事。

惱羞成怒:由於羞愧到了極點,下不了台而發怒。

4.再讀詞語,積累詞語。

5.引導學生讀一讀「氣泡」裡的句子。

6.指名反饋:你讀懂了什麼?(有些詞語帶有感**彩。有的帶有讚許、喜愛的感**彩,而有的則帶有厭惡、憎恨的感**彩。)

7.教師:因此,我們根據詞語感**彩的不同,可以把帶有讚許、喜愛的感**彩的詞語叫做褒義詞;把帶有厭惡、憎恨的感**彩的詞語叫做貶義詞。

8.學生完成練習。

9.集體評議。

褒義詞:真誠、善良、視死如歸

貶義詞:**、虛偽、暴跳如雷、心急火燎、貪生怕死

二、拓展與交流

1.指名反饋:平時你們是怎麼讀文章的呢?(引導學生自由地談一談自己的讀書方法)

2.教師:現在,我們就去聽一聽寧寧和丫丫是怎麼讀書的。

3.指名分角色讀寧寧和丫丫的對話。

4.指名說說他們分別是怎麼讀書的。

寧寧:做眉批,把自己讀文後的理解和感受寫在文章的上方。

丫丫:做旁批,把自己的思考或體會寫在文章旁邊的空白處。

5.教師:了解了寧寧和丫丫的做法,你想到什麼幫助自己理解文章的方法了嗎?(學生自由交流)

6.教師小結:不管是做眉批還是旁批,他們強調的都是應該在讀文的過程中或讀文後把自己的理解、思考、體會、感受寫下來。老師希望你們今後讀書也能夠一邊讀一邊想,一邊讀一邊寫。

三、學做讀書筆記

1.教師談話:同學們,四年級時我們已經學會了用製作讀書卡片的形式做讀書筆記。進入五年級,我們應該掌握更多做讀書筆記的方法,讓讀書筆記發揮更大的作用。

2.教師:你們覺得做讀書筆記有什麼作用呢?(學生自由地說)

3.教師小結:許多名家學者的經驗早已證實,堅持做讀書筆記是提高讀書效率的最好方法。據說,馬克思為了寫作《資本論》,閱讀和做札記的書就有l500本以上。

列寧讀過的書上,常常寫有眉批,還寫了讀書心得、內容摘要。***青年時代讀書時,一直堅持做筆記,僅一本不很厚的《倫理學原理》上就寫了萬餘言的評語。至於一些作家、編輯、記者,幾乎都有自己的讀書筆記本、資料卡片等。

同學們應從中受到啟發,注重培養讀書做筆記的習慣,找到一條學好語文、提高寫作能力的捷徑。

4.教師:那麼,做讀書筆記有哪些方式呢?(學生自由地說一說,教師總結歸納。)

做瀆書筆記的方式一般有四種:

一是卡片式筆記,將摘記的內容分類記在備好的卡片上。

二是摘要式筆記,即在讀書過程中將其重要內容或精彩語句摘抄在筆記本上。

二是批註式筆記,即在讀書過程中,隨時將自己的感悟、聯想、疑問等以眉批的形式寫在書上,也可以對有關語句畫記號、標重點。

四是讀後感式筆記,也就是針對書中的有關內容,聯絡社會或個人實際寫出體會。

做讀書筆記很重要,因此我們要養成邊讀、邊想、邊記的習慣,持之以恆,必將受益匪淺。

5.指導學生把握做讀書筆記的要點。

⑴要反覆思考後再記。

要記住乙個問題,必須在透徹理解原文的基礎上,經過自己反覆的思考,讓所學到的東西,在自己頭腦裡成為「會發酵」的知識,然後再記下來才有價值。不動腦筋,不經消化,一味抄書,抄得再多也是徒勞。

⑵要眼看手動重點記。

這就是說,對自己的書文,要一邊讀書一邊做記號、畫線條、寫評語、做批註等。可在最重要的關鍵字句上做記號,也可歸納出最重要的短句,把它寫在所閱讀書籍的上下左右或有關空隙中。這樣在重讀複習時,不用細讀原文,只要看到這幾個字或短句,就可以想到全頁寫的是什麼。

⑶要用小本子記。

實踐證明,用大本子做讀書筆記不方便整理和攜帶。因此,做讀書筆記要用小本子,一文寫一張,最好是用活頁的卡片做筆記效果更佳,不僅便於攜帶和整理,而且方便存放。

⑷要記得少而精。

筆記內容要經過反覆推敲、琢磨,要記得精當,不要什麼都記。每條筆記的字數不要太多。但筆記的條數可記得多一些,孤立的一小條,看不出學問,許多條匯集起來,就可以成為乙個專題,成為一篇**。

⑸要加快筆記速度。

筆記的速度,在讀者的思考活動中佔了極重要的地位。儘管你頭腦裡的思考活動多麼快速靈活,但如果寫字速度太慢,那麼很多想法就往往無法整理出來,如果筆記速度快了,讀書的效率自然也就提高了。

6.教師總結,激勵學生做好讀書筆記:現代著名教育家徐特立曾提倡「不動筆墨不讀書」,學言道:「眼過千遍,不如手過一遍。

」做讀書筆記不單純是為了幫助記憶、理解,更重要的是為進一步創新打基礎。希望同學們都能夠養成做讀書筆記的良好習慣。

四、閱讀《晏子智說齊景公》

1.教師:同學們,我們剛剛了解了做眉批或旁批有助於我們理解文章內容,現在就請同學們自讀短文《晏子智說齊景公》。可以做一做自己的眉批或旁批,也可以借助文中已經有的旁批幫助閱讀。

2.檢查學生自讀的情況。

⑴指名讀一讀自己的眉批或旁批。

⑵同學互相交流,補充自己的讀後感受。

3.教師提問,全面檢查學生自讀的情況。

⑴短文講了一件什麼事情?

⑵晏子是用什麼辦法救出女孩的父親,說服齊景公撤銷關於槐樹的禁令的?

⑶你從這個故事中感受到了什麼?

五、課堂小結

教師小結:同學們,讀書的方法很多,邊讀邊想,邊讀邊寫,做好眉批和旁批以及對關鍵的詞語進行圈畫都是理解文章的好辦法。希望同學們能夠在今後的閱讀中好好地運用。

六、布置作業

1.抄寫「慷慨激昂」等詞語。

2.背誦《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3.按要求給詞語分類。

垂頭喪氣樂於助人默默無聞狼狽為奸

和藹可親驚慌失措得意洋洋喜氣洋洋

褒義詞:樂於助人默默無聞和藹可親喜氣洋洋

貶義詞:垂頭喪氣狼狽為奸驚慌失措得意洋洋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召開以「祖國在我心中」為主題的活動匯報會,並組織學生進行評議,指導學生寫好活動小結。

教學準備:課前布置學生以小組為單位蒐集有關以愛國為主題的材料,並選擇自己小組適合構_方式進行準備。

教學過程

一、明確活動內容

1.教師:學習了本組課文,我們認識了乙個又乙個的愛國志士,他們用自己滿腔的愛國熱情深深地感動著我們。你們想說些什麼呢?(學生自由地抒發自己讀了本組課文後的感受)

2.明確活動內容:這段時間來,老師知道同學們蒐集了不少愛國志士的資料,有的小組編了小報,有的小組準備了演講,有的小組準備了精彩的表演……今天,我們就來匯報一下各小組的活動成果。

二、交流活動過程

1.以小組為單位,簡單地對自己的活動進行介紹:

⑴活動的主題是什麼?

⑵活動的形式有哪些?

⑶小組是怎樣分工合作的?

⑷準備怎樣匯報自己的活動成果?

2.小組派代表從以上四個方面簡單地匯報各自小組活動的情況。

三、匯報活動成果

1.以小組為單位進行小組匯報。

2.相互評價匯報的情況和內容。

四、指導寫活動總結

1教師小結:通過各小組的展示,老師不僅認識了更多的愛國志士,欣賞了更多文學作品,還看到了同學們精彩的演講以及表演。謝謝同學們的辛苦勞動。每次活動後,我們都應該進行反思、總結。

2.指導學生寫總結。

⑴總結可以寫什麼內容呢?(指名反饋,教師歸納)

活動的內容

怎樣進行的

結果怎樣

活動的收穫或感受

⑵指導寫活動總結。

活動內容和過程表述有序、明白

寫出活動的成績和不足

真實地表達出自己參與活動的收穫與感受

五、學生寫總結,教師巡視輔導

六、布置作業

1.讀一讀,記一記。

⑴我們愛我們的民族,這是我們自信心的泉源。(***)

⑵人民不僅有權愛國,而且愛國是個義務,是一種光榮。(徐特立)

⑶惟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惟有他發揚起來,中國才有真進步。(魯迅)

⑷我愛我的祖國,愛我的人民,離開了它,離開了他們,我就無法生存,更無法寫作。(巴金)

⑸我榮幸地以中華民族一員的資格,而成為世界公民。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租國和人民。(***)

二、閱讀名人愛國小故事,談感想。

第三、四課時

教學目標

指導學生從本組或其他組展示的繪畫、攝影作品中選取一幅仔細觀察、欣賞,再把作品內容和你欣賞後的感受寫下來。如果沒有這類作品,可以選取一張自己在某處的**寫一寫。

教具準備:蒐集繪畫、攝影作品或是自己的**。

教學過程

一、讀題,明確寫作的內容

1.教師指名讀題目,其他同學思考習作的內容。

2.指名反饋:本次習作的內容是什麼?

3.教師進行歸納。

⑴選擇一幅作品,介紹作品的內容並寫出自己的感受。

⑵選取自己在某處的**寫一寫。

二、閱讀討論,明確要點

1.學生自由讀一讀。

2.指名反饋習作的要點,教師歸納。

⑴按一定的順序把內容介紹清楚、具體。

⑵寫出自己的感受。

⑶展開合理的想象,表達出真實的感受。

3.引導學生討論:你們覺得寫好這篇習作,還應該注意什麼?(學生自由地發表自己的看法)

4.教師小結:剛才同學們對如何寫好這篇習作都提了自己的建議,寫好這篇習作主要要把握以下要點:

⑴選出自己有深刻感觸的作品或**寫。這樣才有內容寫,才能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來。

⑵展開合理的想象,把作品或**中的內容寫具體、寫生動。

⑶要聯絡自己的實際,表達真實的感受。避免內容的空洞。

三、說一說,評議中明晰習作要求

1.交流作品或**,試著按要求自己在小組內說一說。

2.指名說說,集體評議。

3.互相提出建議。

四、學生練習寫作,教師巡視輔導

五、欣賞佳作,講評修改

語文《百花園五》

語文百花園五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語海暢遊 知道詞語中字的前後位置變了,意思也會發生變化 了解對話中 說 字的位置不同,它後面的標點符號也不同。2 積少成多 背誦古詩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3 閱讀平台 通過閱讀短文,引導學生抓住重點語句,充分聯絡自己的生活實際和認識實際,深入理解短文,使學生明白...

語文百花園

總第014教案 教學內容 語文百花園一 第2課時 教學目標教學重點和難點 背誦古詩,積累語言,拓展閱讀。課件1 背誦古詩,積累語言。2 閱讀短文,拓展閱讀。教學用具與手段 教學過程教學預設 一 積少成多 讀讀背背 修改 備註 看書自由讀 宿新市徐公店 讀準字音。熟讀 練習背誦。互相檢查。此題練習主要...

20 百花園五

年級 六科目 語文課型 精讀 主備 孟鳳娟鄧俊菊備課時間組長簽字 課題 奇異的琥珀 學習目標 1 理解課文內容,激發探索大自然奧秘的興趣。2 體會科學家是怎樣進行合理想象的。3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學習重 難點 1 理解琥珀形成的過程和必須具備的條件 2 體會科學家想象的合理。學習方法 自主學習,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