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百花園五》

2022-11-19 20:42:03 字數 3299 閱讀 3075

《語文百花園五》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1、語海暢遊:知道詞語中字的前後位置變了,意思也會發生變化;了解對話中「說」字的位置不同,它後面的標點符號也不同。

2、積少成多:背誦古詩《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3、閱讀平台:通過閱讀短文,引導學生抓住重點語句,充分聯絡自己的生活實際和認識實際,深入理解短文,使學生明白做事要有信心,勇於面對困難,不懈努力,終會獲得成功。

4、能說會道:激發和培養學生維護社會功德的意識。

5、筆下生輝:學會寫一件自己幫助別人或別人幫助自己自己的事,並把自己最感動的內容寫清楚。

教學重難點:1、背誦《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2、對話中「說」字的位置不同,它後面的標點符號也不同。

3、把自己感動的內容寫具體清楚。

教學過程:第一課時

一、匯入新課

師:同學們,請翻到書的92頁,今天我們一起來學習《語文百花園五》。

2、學習詞語真有趣

師:首先,我們一起來學習「詞語真有趣」,(展示詞語)請同學們自由讀這些詞語,看看每組詞語有什麼特點,想想每組裡兩個詞語的意思有什麼不同。

生:(讀詞語)

師:讀完了嗎?老師想請幾位同學說說讀了這些詞語你都發現了什麼?

生:詞語的兩個字前後位置變了。

師:那誰來說說每組詞語的意思。

生:亮光:明亮—光亮:黑暗中的一點光或一道光

著名:有名,出名—名著:具有較高藝術價值和知名度,且包含永恆主題和經典的人物形象,能夠經過時間考驗經久不衰,被廣泛流傳的文字作品

歡喜:歡樂,高興—喜歡:喜愛

拍球:用手打球—球拍:體育器材

唱歌:一門藝術—歌唱:歌詠,歌頌

水井:人工挖掘的,能取出水的深洞—井水:井裡的水

師:詞語的兩個字前後位置變了,意思也發生了變化。這些詞語真有趣,你還能說說具有這樣特點的詞語嗎?

生:到來—來到晴天—天晴水池—池水、、、、、、、

3、學習讀一讀,想一想

師:我們接著學習第二個部分「讀一讀。想一想」,請同學們先讀讀這三個句子,看看句子中「說」字的位置,再看看「說」字後面的標點符號有什麼不同。

(待學生讀完)

師:讀完的同學請用不同的符號標記出人物說的活和提示語,並結合我們書中學習小夥伴的提示,找找句子中的規律。

(待學生標記好)

師:我想請同學說說你發現了什麼規律?

生:(學生積極發言)

師:(老師總結)提示語在前——「說」後點冒號

提示語在中——「說」後點逗號

提示語在後——「說」後點句號(ppt展示小結)

師:老師出了幾道題,同學們看看說字後應該添上什麼標點符號。

(ppt展示句子)

四、學習閱讀平台

師:我們開始閱讀平台的學習,首先,有誰能說說「嘗試」是什麼意思?

生:嘗試是試一試,試驗。

師:請大家自由讀短文,並想想課文寫了一件什麼事?

師:讀完了嗎?有誰能說說短文主要寫了什麼事?

生:戰鬥失敗的國王在看到小蜘蛛一次次頑強地面對失敗,終於在第七次成功地把絲掛到了對面的牆上,這個小細節給了國王莫大的力量,重振軍威,終於趕跑了侵略者,贏得了最終的勝利。

師:那國王布魯斯是從什麼事情中受到鼓舞並終於打敗侵略者的呢?

生:蜘蛛織網

師:那從課文中你讀懂了什麼?

生:(學生自由發言,老師總結)

師:在生活中,難免會有挫折和失敗,只有勇敢的去面對,去嘗試才會成功。

師:同學們學習了這篇課文,面對你以前失敗過的嘗試,你有了什麼新想法?

生:(自由回答)

師:最後,老師送給大家一句名言「失敗乃成功之母」,勇敢的去面對每一次失敗,成功就在向我們招手。

第二課時

一、匯入新課

師:同學們,我們上節課學習了語文百花園五的語海暢遊和閱讀平台,這節課我們繼續學習百花園五。

二、學習讀讀背背

師:首先請同學們看到積少成多,我們一起來學習古詩《九月幾日憶山東兄弟》,先請同學們齊讀這首古詩。

生:(齊讀古詩)

師:同學們在讀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這兩個字的讀音,(板書茱萸)請同學們跟著老師讀。

生:茱萸

師:哪位同學來說說《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是首寫什麼的古詩

生:寫的是遊子思鄉之情。

師:同學們回答的非常對,《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寫了遊子的思鄉之情。那我們一起來更深入的學習,首先,誰來說說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中的「憶」是什麼意思?

生:想念

師:同學們還對哪些字詞有疑問?

生:(老師根據學生的提問教學,還提出學生應該注意理解的字詞)那接下來我們一起來理解古詩的每一句詩句,誰來給大家說說第一句「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你的理解?

生:獨自流落他鄉,長做異地之客,每逢佳節良辰,越發思念眷親

師:嗯,同學們說的真棒,詩人一開頭便緊急切題,寫異鄉異土生活的孤獨淒然,因而時時懷鄉思人,遇到佳節良辰,思念倍加 。千百年來,「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成為遊子思念的名言,打動了許多遊子離人之心。

現在請同學們齊讀古詩的最後一句

生:(齊讀)

師:那誰來說說你對這一句的理解?

生:遙想今日重陽,兄弟又在登高,他們佩帶茱萸,發覺少我一人。

師:同學們說得真不錯!「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是說遙想今日重陽,兄弟又在登高,他們佩帶茱萸,發覺少我一人。那誰來說說古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呢?

生:思念家鄉

師:古詩是寫了遊子的思鄉之情,那我們應該懷著怎樣的感情讀古詩呢?

生:帶著淡淡的鄉愁

師:那老師想請同學有感情的朗讀這首古詩。

生:(有感情朗讀)

師:這幾位同學讀得真不錯,現在請全班同學一起有感情的朗讀這首古詩。

生;(齊聲朗讀)

師:現在老師給大家幾分鐘的時間,看看你們能不能背誦這首古詩。

生:(背誦)

師:同學們能背誦了嗎?哪位同學來試試,看能不能流利的背誦這首古詩?

生:(背誦)

師:同學們真不錯,只用了幾分鐘的時間就能把古詩流利的背誦了。

5、學習能說會道

師:接下來,我們來學習「能說會道」,首先請大家自由讀「勸說」這兩段話,讀完後告訴老師你讀到了什麼資訊?

師:讀完了嗎?那誰來說說你讀後獲得了哪些資訊?

生:(讀完)勸說要講究方式、方法。說話要有禮貌,態度要誠懇,語氣要溫和,要通過講道理來說服別人,是他們聽從你的勸說。

師:這些是在告訴我們勸說時應該注意的方面吧。那同學們想一想除了課本上為我們提供的勸說話題外,你還能想到哪些勸說的話題?

生:有人在公共場合吸菸、、、、、

生:(交流討論)

生:(表演)

師:這幾位同學表演得真不錯,勸說別人重在「勸」字,要以理服人。我們平常見到一些不良行為應該主動勸說,維護社會公德,做乙個守公德、講文明的好公民。

語文百花園

總第014教案 教學內容 語文百花園一 第2課時 教學目標教學重點和難點 背誦古詩,積累語言,拓展閱讀。課件1 背誦古詩,積累語言。2 閱讀短文,拓展閱讀。教學用具與手段 教學過程教學預設 一 積少成多 讀讀背背 修改 備註 看書自由讀 宿新市徐公店 讀準字音。熟讀 練習背誦。互相檢查。此題練習主要...

20 百花園五

年級 六科目 語文課型 精讀 主備 孟鳳娟鄧俊菊備課時間組長簽字 課題 奇異的琥珀 學習目標 1 理解課文內容,激發探索大自然奧秘的興趣。2 體會科學家是怎樣進行合理想象的。3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學習重 難點 1 理解琥珀形成的過程和必須具備的條件 2 體會科學家想象的合理。學習方法 自主學習,交流...

語文百花園四

第一課時溫故知新 學習目標 1.學習關聯詞,並會實際運用。2.學會結合具體事例來評價所學文章中的人物。3.積累關於誠信的名言警句。學習重點 學會結合具體事例來評價所學文章中的人物。學前準備 製作多 課件。教師 學習過程 匯入 同學們,今天老師帶著你們一起去語文百花園看看,那裡有好多精彩的內容在等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