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語文百花園二》教學設計

2022-10-17 04:30:37 字數 1706 閱讀 8021

教學目標:

1、培養學生蒐集、整理資料的能力。

2、培養學生口頭表達能力。引導學生說話要清楚、要有條理,說話要具體。

3、培養學生評價能力,圍繞標準評議自己,評價他人。

教學重點、難點:

做到說話清楚,要有條理,要具體。

教學時間:三課時。

教學過程:

一、激趣引入。

1、導語:同學們,在本單元課文的學習中,我們結識了許多新朋友,它們是_____的翠鳥,_____的海鷗,_____的螞蟻,_____的大象。

其實,在自然界中還有許多這樣與人類和睦相處,幫助人類做事的動物明星。今天我們就召開乙個動物明星評選會。通過你們的介紹要評出全班的十大動物明星。

請同學們做好準備,力求使你介紹的動物成為「明星」。

2、介紹方法。

(1)要想介紹這些動物,你想從幾方面介紹。

(2)歸納小結:可介紹外形(包括形狀、色彩、大小、體態、叫聲等);可介紹生活習性(吃、住、玩、喜好、性格等);可介紹特有技能;可介紹有關它的傳說;可以抓一方面介紹,還可以把幾方面結合起來介紹。

二、小組交流,進行評議。

1、公布評議條件。

說話清楚、有條理、介紹得具體、內容比較豐富,有意思。

2、分小組交流。(教師巡視指導)

3、推選組內2名同學在全班交流。

三、全班交流,評選明星。

1、推選主持人。2、分組交流。3、全班評議。4、投票選舉明星。5、宣布評選結果。

教學目標:

1、培養學生歸納綜合能力。2、引導學生學習應用文——建立檔案的寫作方法。

教學重點、難點:

怎樣歸納整理資料。

教學準備:

1、進一步豐富補充口語交際時準備的材料。

2、再蒐集整理自己喜歡的動物的資料。(或評選的班上十大動物明星的資料。)

3、教師提供部分內容。

教學時間: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談話引入。

我們在上節的口語交際課上,評選出了班上的十大動物明星。這節課我們準備給這些明星建立乙份檔案。請同學們看螢幕。

出示:動物小檔案的圖表。

我們怎麼填寫好這份檔案呢?

二、小組討論,全班交流。

1、分組討論,怎麼填寫。

每組選擇一位動物明星,大家試著填寫。

2、分組展示,全班評議。

(1)評議要求:

填寫清楚;能通過檔案看出這種動物的特點,使人了解這種動物;語言清楚明白;內容比較具體。

(2)各組通過螢幕展示明星資料圖表,全班按要求評議。

在評議中發現優點,發現問題,隨機指導。

三、大膽創新,發展思維。

1、還有什麼形式可為動物建立檔案?

建立檔案袋。

(1)把同種動物檔案卡片放到乙個袋裡。(了解這類動物的特點。)

(2)把有關一種動物的文字材料、**、光碟等資料放到檔案袋中,外面貼上這種動物的檔案卡片。(了解這一種動物各方面的資訊。)

製作不同形式的檔案卡片。

2、你準備採取哪種形式做?

第一種:把班裡十大動物明星做成檔案卡片放入檔案袋中。

第二種:為自己喜歡的任意一種動物製作檔案。(把有關**、文字等放入袋中,袋外貼檔案卡片。)

第三種:把自己喜歡的動物分類建檔案卡片。

四、布置製作,評選最佳。

1、學生按自己喜歡的方式製作。

2、全班展示。

3、評選最佳,進行表揚。

4、分小組出一期小報「我喜歡的動物」。

語文百花園二

課題總課時主備人 1範玉同 上課時間上課時間上課時間 第1課時課型 新授課 集體精備 二備教師 時間二備教師 二備教師 二備時間二備時間二備時間 1.知識與技能 1 認識比喻修辭,並能實際運用。用指定的比喻詞寫句子,把內容表達得更加生動。2 學習積累中華古典優秀詩文。2.過程與方法 1 提高學生蒐集...

語文百花園二

教學目標 1 體會陳述句和反問句表達的意思和表達的效果,能將兩種句式相互轉換,不改變原句的意思。2 能以閱讀日記的形式交流在閱讀過本單元的課文後的收穫,學習作者如何細緻觀察 如何細緻描寫和如何表達自己的真實感情的。3 挑選一種自己喜歡的動物,在小組內介紹清楚這種動物的外貌體態 生活習性和生存環境。4...

語文百花園

總第014教案 教學內容 語文百花園一 第2課時 教學目標教學重點和難點 背誦古詩,積累語言,拓展閱讀。課件1 背誦古詩,積累語言。2 閱讀短文,拓展閱讀。教學用具與手段 教學過程教學預設 一 積少成多 讀讀背背 修改 備註 看書自由讀 宿新市徐公店 讀準字音。熟讀 練習背誦。互相檢查。此題練習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