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百花園二

2022-12-22 11:06:07 字數 1596 閱讀 6778

課題總課時主備人

1範玉同

上課時間上課時間上課時間

第1課時課型:新授課〈集體精備〉

二備教師:

時間二備教師:

二備教師:

二備時間二備時間二備時間

1.知識與技能:1、認識比喻修辭,並能實際運用。用指定的比喻詞寫句子,把內容表達得更加生動。

2、學習積累中華古典優秀詩文。2.過程與方法:1、提高學生蒐集、整理資料的能力。

教學目標2、不限內容範圍、文體樣式,自由作文,提高自助寫作能力。3.情感與態度:

語文大課堂活動「今日家鄉」。著力讓學生每個個體主動參與,自由選擇活動合作夥伴,學習自己策劃調查採訪方案、自主確定匯報展示方案方式。

認識比喻修辭,並能實際運用。用指定的比喻詞寫句子,把內容表達得

教學重點

更加生動。教學難點自由作文,提高自助寫作能力。教學方法講授法教學準備小黑板教學環節

教師活動

學生活動二次備課

一、溫故1、理解與運用:體會知新出句中帶點詞語所採用的打比方修辭方法,把句子描繪的情景表現得更加具體形象。讓學生在比喻句子中體會比喻修辭的作用。

(1)投影:「每一聲炮響,全場就響起一陣雷鳴般的掌聲。每一聲炮響,全場就有一陣十分響亮的掌聲。

」(2)讓學生說說是用什

(比喻)

(形容)

第1個句子中,採用「海洋」來

麼比喻什麼?(3)反饋交流:

(4)學習用比喻的方法來寫句子,要用上指定的比喻詞。2、拓展與交流

(1)讓學生分角色朗讀寧寧和丫丫二人的對話。

(2)各自說說自己的認識,或是產生共鳴的收穫,或是與之不同的感受。

(3)教師酌情進行點評。

3、積少成多

所選詩的作者龔自珍是清代傑出的思想家和文學家,是中國近代史上首開新風氣的人物。他48歲時因主張革新受到清**頑固派的打擊**,終以父親老等藉口辭官歸鄉。這首詩是他回家途中,讀陶潛詩的有感而發。

他有力地批判了即將滅亡的封建制度,抗擊朝政,表現他期盼變革現實、振興國家、以抵抗外敵的意願,充滿了強烈的愛國比喻天安門廣場上的人很多很多,就像寬廣無比的大海:後用「海上的波浪」來比喻天安門廣上的紅旗也很多以及飄揚翻動的樣子,就像大海上翻滾的波浪。第2個句子中,用「雷明」來比喻會場上人們的鼓掌聲特別響亮,就像打雷的聲音那樣震天動地。

朗讀並能背誦。

主義熱情。

(1)對不理解的地方讓學生自己去查閱資料和註解去解決。(2)指導朗讀並能背誦。(3)可以讓學生蒐集、抄寫有關表達「愛我中華」之情的詩句、格言等。

二、語文1、討論大課堂2、調查與採訪(1)組成小組,組成小組,走進商店、大街、蔬菜大棚、家庭等地進行調查和採訪。(2)圍繞調查物件,可以去圖書館,也可以去圖書館,也可以去書店,還可以上網查閱、蒐集反映家鄉發展變化的資料。有條件的可以蒐集實物、**、或錄影等。

(3)整理與分析以「今日家鄉的為題,寫乙份**式的調查報告。(4)交流1、審題:讀提示,明確寫作要求。

2、看「平台」,參與習作討論。可按「習作討論平台」的四點,先個體思考,再與同學交流。3、自動筆,進行初步試寫。

根據各人選定的內容、文體動筆的練習,可先列提綱,也可直接寫。4、選例文,組織交流評

三、習作改。

全班交流

板書設計

課後反思

語文百花園二

教學目標 1 體會陳述句和反問句表達的意思和表達的效果,能將兩種句式相互轉換,不改變原句的意思。2 能以閱讀日記的形式交流在閱讀過本單元的課文後的收穫,學習作者如何細緻觀察 如何細緻描寫和如何表達自己的真實感情的。3 挑選一種自己喜歡的動物,在小組內介紹清楚這種動物的外貌體態 生活習性和生存環境。4...

語文百花園

總第014教案 教學內容 語文百花園一 第2課時 教學目標教學重點和難點 背誦古詩,積累語言,拓展閱讀。課件1 背誦古詩,積累語言。2 閱讀短文,拓展閱讀。教學用具與手段 教學過程教學預設 一 積少成多 讀讀背背 修改 備註 看書自由讀 宿新市徐公店 讀準字音。熟讀 練習背誦。互相檢查。此題練習主要...

語文百花園四

第一課時溫故知新 學習目標 1.學習關聯詞,並會實際運用。2.學會結合具體事例來評價所學文章中的人物。3.積累關於誠信的名言警句。學習重點 學會結合具體事例來評價所學文章中的人物。學前準備 製作多 課件。教師 學習過程 匯入 同學們,今天老師帶著你們一起去語文百花園看看,那裡有好多精彩的內容在等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