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百花園一

2023-01-14 03:54:04 字數 3007 閱讀 9547

1.學生自主閱讀兩首寓言詩,理解其中蘊涵的道理,初步了解寓言詩的特點。

2.選擇自己喜歡的童話或寓言故事,按要求講給大家聽。

重點句幻燈片。

1.字義的理解。

給句子中加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解釋時,要先把句子反覆讀上幾遍,結合加點字所處的語言環境來確定各句中加點字的含義。

2.認識破折號。

破折號是表示話題或語氣的轉變,聲音的延續等的符號。「行文中解釋說明的語句,用破折號標明。」「話題突然轉變,用破折號標明。

」「聲音延長,擬聲詞後用破折號。」「事項列舉分承,各項之前用破折號。」「表示語氣的轉變、聲音的延續、時空的起止,或用為夾註。

」即破折號的作用是:①解釋說明;②表示遞進;③表示聲音延長;④表示轉折;⑤加強重點。

破折號是乙個用途比較廣的標點符號。它的主要用法可以歸納如下:

①用以表示對上文的解釋說明或補充。②表示話題的轉變。③表示話語的中斷。

④表示聲音的延長。⑤表示引出下文。⑥表示總結上文。

⑦分行列舉,每個分列項前用破折號。⑧用在副標題的前面。⑨用於引文後標明作者。

3.拓展交流。

閱讀三個小朋友的發言,結合課文的內容體會他們的想法,感受文章中蘊涵的作者的思想感情。自己從文中找一些重點詞句或重要的場面、情節,仔細想想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並與同學、老師交流。

1.這兩則寓言詩都告訴我們不能從自己的角度,以個人的眼光去認識事物,要遵循事物的本來面目,才能客觀地、公正地去認識它們。

2.理解重點句的意思。

(1)「我並不羨慕你這種囚徒的生活。」意思是鯉魚對金魚的「自由」並不羨慕,在鯉魚看來,金魚永遠生活在魚缸裡,這根本不是自由,只是像生活在牢籠中的囚徒罷了,體現了鯉魚對真正自由的追求。

(2)「我雖然由於不慎遭受了災難,但我畢竟領略過江湖的廣闊。」這句話是鯉魚對金魚的反駁。鯉魚說自己雖然大難臨頭,但以前自己在廣闊的江湖中自由自在地生活,見識過許多美好的事物,雖死無憾。

而金魚雖然能苟活一世,卻毫無自由,這樣的生活和囚徒沒什麼區別。

這部分十二個詞語都是成語,每個成語都有乙個寓意深刻的故事,學生可以查詢資料,把這十二個成語故事找來讀一讀,體會其中的道理,理解成語的含義。

1.匯入:這一段時間以來,我們一直暢遊在童話、寓言故事的海洋中,親歷著乙個個驚險有趣的故事,結識了乙個個天真可愛的故事人物。

今天,讓我們召開乙個討論會,說一說自己喜歡的童話或寓言故事。

2.請學生閱讀「活動建議」,將關鍵的要求用筆畫下來。

交流明確:

(1)講故事,還要說明喜歡的理由。

(2)故事要講清楚明白、重點突出。寓言故事可以講明寓意,也可以讓大家思考。

(3)傾聽別人的發言時要邊聽邊思考。

3.準備發言。

自己再看一看活動建議,進一步明確要求。

準備自己的發言提綱,想一想自己是否按前三點要求準備了,還需要補充哪些內容,做一些調整和完善。自己先小聲說一說。

4.進行活動。

(1)結合教材中「活動評價」發放《活動評價表》,進一步明確對聽、說者的要求。

(2)小組內發言,大家共同評價,推選最佳發言者。

(3)每組代表在大家的幫助下完善發言,然後在全班展示,評選出「優秀故事大王」。

1.出示習作要求。

2.開始習作。

(1)學生認真閱讀習作要求,弄清寫作的內容和題目。

(2)以課文內容為基礎,體會尼爾斯歷險的經過,想象自己將要經歷的故事情節。

(3)語句要通順,內容要具體,寫完後認真修改。

范文:假如我有乙隻尼爾斯的鵝

我家養了許多鵝。一天,我正在院子裡看故事《尼爾斯騎鵝歷險記》。不知不覺時間過去了,我一看錶,離上課只有幾分鐘了。

「怎麼辦呢?」我心急火燎地叫著,準備走出家門。這時,突然從鵝群中間站出乙隻比普通鵝大幾倍的天鵝,我嚇了一跳:

「這是什麼?難道尼爾斯的鵝來到我家了?」我正疑惑著,天鵝說:

「快來,我馱你去上學。」 我心裡感到又害怕又新奇好玩兒。我試著爬到天鵝的背上,天鵝拍著翅膀飛了起來。

三四分鐘就到學校了,我激動地叫道:「我到了!」

天鵝輕輕落在校園裡,周圍的同學目瞪口呆地看著我從鵝背上下來。天鵝飛走後,一下子圍上來許多同學問我怎麼回事,我也有點兒說不清。

下午放學,天鵝從天空飛下來接我回家。我向同學們炫耀:「這是我的私人飛機!

」平時走回家要四五十分鐘,而現在五六分鐘就搞定了。我的作業也很少,寫完作業後就去河邊玩兒。現在既然有天鵝了,我就可以好好在河裡玩兒了。

我指給天鵝看河裡的魚,天鵝把頭伸進水裡,等伸出水面後,嘴裡已有三四條魚了。我把魚放進大口袋裡,高興地想:如果把魚賣了,不就賺錢了嗎?

我們一直捉到天黑,捉了滿滿一袋魚。我拿到菜市場,賣了好多錢,啊!太爽了!

幾天下來,我賺了一百多元錢。

我越來越喜歡這只天鵝了,簡直和它形影不離。

這天,我們學校到山區舉行馬拉松比賽。我故意跑得很慢,等到周圍沒人時,我吹了一聲口哨,天鵝從天而降,馱上我向終點飛去。不一會兒我就到終點了。

天鵝飛走了,我坐在終點等著同學們。同學們跑到終點,看到我,都十分奇怪,我沒理他們。最後,我得到了冠軍獎盃。

現在,除了上課我一步也不離開天鵝了。平時,我和天鵝經常在天空中閒遊。有一次我們無意間落在乙個院子裡,我看開著門,就走進屋裡,屋裡沒有人,突然我看見桌上放著200元錢,我想到老早就想買乙個mp4,可才攢了一百多塊錢,如果加上這200元錢……我再次環顧四周,沒人!

我趕緊把錢裝進了口袋,叫天鵝把我帶回家裡。

第二天,沒人發現。第三天,沒人吭聲……我得意極了,又要天鵝帶我去那個地方。但天鵝就是不起飛,可能它識破我的詭計了。我生氣了,就說:「你不去,我去!」

我乙個人跑到那個院子裡,翻起錢來。突然,從門外進來一群拿著棍棒的傢伙,嘴裡喊著:「抓住他,是他偷的錢!

」我慌了,趕緊從窗戶逃了出來,他們緊追不放。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天鵝從天而降,擋住了他們的去路,和他們打了起來。我想幫天鵝,可天鵝扇動翅膀不讓我靠近,好像在說:

「快走!這裡有我!」我趕緊往家跑,身後只聽見噼噼**的敲打聲。

我邊跑邊流淚。我知道我錯了,一開始我就錯了。我把天鵝當作我的工具,讓它接送我上學,讓它幫我捉魚掙錢,讓它幫我作弊跑完馬拉松……我錯了,我完全錯了。

我跑回家,拿出那300多元錢,站在家門口等著天鵝回家……

語文百花園

總第014教案 教學內容 語文百花園一 第2課時 教學目標教學重點和難點 背誦古詩,積累語言,拓展閱讀。課件1 背誦古詩,積累語言。2 閱讀短文,拓展閱讀。教學用具與手段 教學過程教學預設 一 積少成多 讀讀背背 修改 備註 看書自由讀 宿新市徐公店 讀準字音。熟讀 練習背誦。互相檢查。此題練習主要...

語文百花園四

第一課時溫故知新 學習目標 1.學習關聯詞,並會實際運用。2.學會結合具體事例來評價所學文章中的人物。3.積累關於誠信的名言警句。學習重點 學會結合具體事例來評價所學文章中的人物。學前準備 製作多 課件。教師 學習過程 匯入 同學們,今天老師帶著你們一起去語文百花園看看,那裡有好多精彩的內容在等著我...

語文《百花園五》

語文百花園五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語海暢遊 知道詞語中字的前後位置變了,意思也會發生變化 了解對話中 說 字的位置不同,它後面的標點符號也不同。2 積少成多 背誦古詩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3 閱讀平台 通過閱讀短文,引導學生抓住重點語句,充分聯絡自己的生活實際和認識實際,深入理解短文,使學生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