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百花園四

2022-11-01 11:18:03 字數 3001 閱讀 5769

第一課時溫故知新

【學習目標】

1.學習關聯詞,並會實際運用。

2.學會結合具體事例來評價所學文章中的人物。

3.積累關於誠信的名言警句。

【學習重點】

學會結合具體事例來評價所學文章中的人物。

【學前準備】

製作多**課件。(教師)

【學習過程】

匯入:同學們,今天老師帶著你們一起去語文百花園看看,那裡有好多精彩的內容在等著我們呢。

一、詞語和句子。

1.請大家好好讀一讀「詞語和句子」中的兩個例句,你能發現什麼?

2.指名讀句子,全班讀句子。

3.你發現了什麼?(都是用了關聯詞)

4.關聯詞在句子中起著很重要的作用,它不僅將句子的前後部分連線起來,還表達了特定的意義。

句子**現了哪兩組關聯詞?它們表達了什麼含義?

「如果……就……」與「即使……也……」都是表示假設或讓步的關聯詞語。「如果……就……」「如果」表假設,用在前乙個分句,後乙個分句根據它推出結論或提出疑問,常常用「就」等虛詞配合著使用。「即使……也」「即使」有「就算是」的意思,表示假設和讓步,先承認假定的情況,再轉入正意,常常用「也」等搭配著用,說明正意,表示對前面假設的態度。

5.你能正確使用這兩組關聯詞嗎?(學生自主完成填空練習)

6.交流。

7.你能不能用上這兩組關聯詞說句子?(練習、交流)

8.還有哪些我們常用的關聯詞?你能用上它們說話嗎?

示例:因為……所以……

不但……而且……

雖然……但是……

因為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所以運動會只好延期舉行。

作為21世紀的青少年,我們不但要擁有強健的體魄,而且要擁有淵博的知識。

雖然氣候很惡劣,環境很艱苦,但是戰士們仍然堅守在自己的崗位。

二、拓展與交流。

1.在學習第4單元課文的過程中,我們認識了好幾位可敬的人物,他們是誰?又有什麼值得我們敬佩的品質?

提示:這次的交流活動是對課文中一些人物的評價,想一想自己印象最深的是哪乙個人物,他們哪些方面使你敬佩,結合具體事例加以評價。交流前要認真回顧本單元學過的課文,想一想哪個人物給自己留下的印象最深,在他身上發生了哪些事,他身上的哪些精神品質值得你敬佩。

然後看一看寧寧的日記,也動筆寫一寫自己的感受,為交流做好準備。

2.學習了課文,寧寧深受感動,寫了一則閱讀日記,請大家認真地讀一讀,寧寧的閱讀日記中寫了什麼?

3.指名讀,交流,閱讀日記的內容。

4.小結:寧寧結合了具體的事例談了課文中一位人物給自己留下的深刻印象。在這些人物中,哪一位給你留下了深刻印象?請你像寧寧一樣,結合具體的事例說一說。

5.組內交流,並且推薦乙個代表參加全班交流。

6.班級交流評議:誰說得好,好在**?誰的發言還有待改進?如何改進?

7.把剛才說的整理一下,像寧寧一樣,寫一則閱讀日記。

三、積少成多。

1.寧寧通過寫閱讀日記的方式,結合具體的事例,表達了他對課文中一位人物的看法,在表達感受時候,如果他能用上一些相關的名言,效果將會更好。現在我們就來讀幾則有關誠信的名言吧。

2.自由讀名言,同桌互相讀一讀,說一說這些名言讓你懂得了什麼?

3.指名讀,分組讀,齊讀。

4.交流:名言給你什麼啟示?

5.認識這些名人嗎?老師給大家做個簡單的介紹:

巴爾扎克是法國著名的作家,松下幸之助是日本著名的企業家,是松下電器集團的創始人,富蘭克林是美國著名的科學家、政治家和文學家,莎士比亞是英國傑出的戲劇家、詩人,世界文壇著名作家。

6.為什麼他們能有如此巨大的成就?(勤奮、誠信是成功的根本)

7.請大家把這些名言工工整整地抄寫在課堂本上,並且把它們牢牢地記在心裡。

8.練習背誦。

9.交流自己收集到的有關誠實守信的名言。

第二課時口語交際

【學習目標】

1.從自己經歷過或聽過的講誠信和不講誠信的故事中,選擇一件講一講。

2.講的時候適當運用自己平時積累的名言警句。

3.辯論時要使用文明用語。

【學習重點】

辯論時要使用文明用語。

【學前準備】

製作多**課件。(教師)

【學習過程】

1.引入:俗話說,人無信不立,誠信應該是我們每個人為人處事的根本準則,更是促進社會和諧發展的潤滑劑。

在大家的生活中,肯定會有很多與誠實守信有關的故事,這節課,我們就實話實說,說說誠信。

2.你經歷過或者聽說過哪些講誠信或者不講誠信的故事?

3.讀一讀課本108頁的活動建議,想想,在講這個故事的時候要注意什麼?

4.交流本次口語交際的要求:

(1)印象最深的故事。

(2)適當運用名言。

(3)同學相互補充。

(4)表達真實感受。

5.和同桌講一講你的故事。

6.班級交流。

提出活動要求:讀活動評價,明確對聽眾的要求。

7.指名講故事,班級交流評議。

8.評選本次活動中最感人的故事和最優秀的聽眾。

9.小結:通過這次口語交際,你有什麼收穫?

所謂「一諾千金」「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說的就是「誠信」。「誠信為本,無信而不立」這本是做人的應有品質。然而,近年來有些人為了一己私利,棄誠信於腦後,造價、販假,欺上瞞下,蒙混拐騙,舉債不還,一時間「誠信」為此蒙灰……難道做到「誠實守信」真的如此難嗎?

「誠信」二字看似簡單,卻重逾千斤。因為在大千世界中,利益的**無處不在,貪圖小便宜又是人的一大弱點,於是,「誠信」就成了既得利益的絆腳石。但是,作為新世紀年青一代的我們,需恪守「誠信」兩字,從小講誠信,哪怕一次小小的抄襲作業,一次小小的撒謊,都應嗤之以鼻,以此為恥。

所以我們應該從小養成講「誠信」的好習慣。

第三、四課時習作

【學習目標】

1.要把這件印象深刻的事寫具體。

2.表達真情實感。

3.寫完以後認真修改。

【學習重點】

要把這件印象深刻的事寫具體。

【學前準備】

製作多**課件。(教師)

【學習過程】

一、匯入。

講誠信是做人的美德,凡是答應別人的事情一定要盡力做好,實現承諾。

語文百花園

總第014教案 教學內容 語文百花園一 第2課時 教學目標教學重點和難點 背誦古詩,積累語言,拓展閱讀。課件1 背誦古詩,積累語言。2 閱讀短文,拓展閱讀。教學用具與手段 教學過程教學預設 一 積少成多 讀讀背背 修改 備註 看書自由讀 宿新市徐公店 讀準字音。熟讀 練習背誦。互相檢查。此題練習主要...

語文《百花園五》

語文百花園五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語海暢遊 知道詞語中字的前後位置變了,意思也會發生變化 了解對話中 說 字的位置不同,它後面的標點符號也不同。2 積少成多 背誦古詩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3 閱讀平台 通過閱讀短文,引導學生抓住重點語句,充分聯絡自己的生活實際和認識實際,深入理解短文,使學生明白...

語文百花園二

課題總課時主備人 1範玉同 上課時間上課時間上課時間 第1課時課型 新授課 集體精備 二備教師 時間二備教師 二備教師 二備時間二備時間二備時間 1.知識與技能 1 認識比喻修辭,並能實際運用。用指定的比喻詞寫句子,把內容表達得更加生動。2 學習積累中華古典優秀詩文。2.過程與方法 1 提高學生蒐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