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S四語上 YS4 教案與教學反思語文百花園二

2023-01-28 17:45:03 字數 1776 閱讀 6785

1.比一比,組成詞。

這道練習題不但要求學生能認識這幾個字,能把它們組成正確的詞,還要能找出這組詞語的不同。這兩組都是形近字,都有相同的一部分。練習時,可以讓學生動筆寫一寫,獨立完成組詞。

交流的時候,看誰寫得正確,而且組得跟大家不一樣,從而達到積累詞語的目的。

2.讀句子,選擇詞語填空。

這道題的練習目的是為了考查學生區分意思相近的詞語。訓練時可以讓學生回憶課文中詞語的用法,鞏固對詞語的理解,也可以通過查詞典區別近義詞。填好後請同學讀一讀,看看是否合乎語言習慣。

1.讀讀背背。

這部分練習要請學生欣賞劉禹錫的詩《浪淘沙》。學生在熟讀之後了解大意就可以了,能夠朗讀、背誦,感受詩所描繪的意境是重點。

此詩首句「八月濤聲吼地來」,寫潮來之勢,由遠而近,以乙個動詞「吼」,突出濤聲逼近的感覺。第二句寫潮勢達到頂點時的壯觀場面。潮頭,昂揚著數丈高的身軀,撞擊著兩岸的山崖。第

一、二兩句,以「吼地來」和「觸山回」相對照,描寫出潮漲潮退的全過程,語氣上的急轉,更襯托出潮勢的奔騰急遽(jù)。第三句以「須臾」承接第二句,由開頭的動態描寫轉入對潮去之後的靜態描寫。當潮水退出海門之後,呈現在詩人面前的是什麼呢?

洶湧的波濤以另一種形態展示出它的氣概——波濤捲起的沙堆似座座雪堆。從文字表面上看已不是寫潮水,實際上恰恰正緊扣起句「吼地來」,以潮去後留下的又一奇景,襯托出八月潮吼地而來、觸山折回的壯觀場面。全詩不事雕琢,流走飛動,而又緊湊洗練,顯示出詩人高超的藝術才能。

這是《浪淘沙》組詩的第七首,寫的是農曆八月十八的錢塘江潮。錢塘江,浙江最大的河流。江口呈喇叭狀,海潮倒灌,形成著名的錢塘江潮。

錢塘江潮以每年的農曆八月十八在海寧所見者為最壯觀。潮水湧來之時,潮頭壁立,波濤洶湧,有如萬馬奔騰,成為古往今來自然界的一大奇觀。

2.我的採集本。

這道題的練習目的是讓學生積累一些語言材料,了解一些課外的小常識。在做練習題時,可以讓學生讀一讀,體會意思,有不懂的句子,提出來討論。

《周記一則》講述了「我」在這一周中最難忘的一件事,就是和李強為了宣傳普通話,自編自演了乙個小品《打頭》,惹得大家哈哈大笑。通過這個小品,有效地宣傳了說普通話的重要性。這道題的目的是讓同學們知道,我們可以把這一周覺得有意思或有意義的事情,通過周記的形式記錄下來。

閱讀中可以請學生思考:小作者是怎樣把事情敘述清楚的?寫周記有什麼格式要求?

所謂周記,就是把自己一周中的所見、所聞、所想或所做,選擇有意義的,如實地記錄下來。周記有兩大類:一類是記錄自己對某一事物的觀察所得。

乙個人在一天或者一周所想到的問題,所做的事情,是很多的,這些都可以拿來做寫周記的材料;另一類就是一周學習生活的記錄,因為時間跨度大,一周的生活也很豐富,在寫作上,無論是內容還是形式,都比日記靈活。寫周記切忌寫成流水賬,周一幹什麼,周二幹什麼,等等,要選擇一周之內最有意義的事來寫。

這次語文大課堂的訓練目的,是想讓每位同學都能自覺地說普通話,並且能夠向周圍的人宣傳說普通話的重要性。活動可以分五步:1.

自願組成小組。2.制訂計畫。

3.提前做好各種準備工作。4.

可以在班上、家裡或是社群進行「普通話」的宣傳。5.活動結束後,請同學在小組或是全班交流,完成一篇周記。

需要注意的是,老師要放手讓學生自己去實踐;只有在實踐中才可以真正提公升學生的語文能力。

這道題的訓練目的,主要是讓學生學會如何正確地和別人交流,並能說出自己的見解和看法。

教師可以先給學生幾個話題,讓學生選擇乙個感興趣的話題進行交流。在交流時注意,學生應該先擺明自己的觀點,再說明理由,也可以舉一些例子,說的時候要有條理、有側重點。當別人發言的時候,其他同學要認真傾聽,邊聽邊想。

特別是別人的看法和自己不一樣時,要認真思考別人說的話是不是有道理,從而達到互相學習的目的。

語S六語上 YS4 教案與教學反思教案

教學目標 26將相和新授課兩課時 教學重點教學難點教具準備教學過程 1.學習本課生字新詞。2.讀通 讀熟課文,理清文脈。3.理解課文內容,分清事情的前因後果,體會人物的個性特點,從人物的好品質中受到啟示和教育。4.複述三個故事中的乙個,並自由組合進行排練,在班上演一演。抓關鍵詞句,品味人物言行,準確...

語S五語上 YS4 教案與教學反思教案

16 釀 教學目標 1.認識10個生字,能正確書寫16個生字。能正確讀寫 耷拉 朗誦 沒精打采 平心靜氣 柔和悅耳 不可名狀 等詞語。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3.通過抓住人物的言行,推想人物的心理,把握課文的主要內容,體會做人要坦誠,對人要真誠的道理。教學重點 概括課文的主要內容。教學難點 通過抓住人...

語S六語上 YS4 教案與教學反思26將相和

將相和戰國時候,秦國最強,常常進攻別的國家。段導讀 第1自然段開門見山地點明了故事發生的時間 歷史背景。有一回,趙王得了一件無價之寶,叫和氏璧 b 秦王知道了,就寫一封信給趙王,說願意拿十五座城換這塊璧。句導讀 交代了 完璧歸趙 的起因。段導讀 第2自然段講趙王得到和氏璧,秦王知道後要用十五座城來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