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上語文教學反思稀奇歌 滬教版

2023-01-28 17:45:02 字數 2584 閱讀 3670

《稀奇歌》教學反思

《稀奇歌》是一年級第二單元中的一首兒歌,之所以挑選它作為評比課教材,是因為考慮到本篇課文內容充滿童趣,畢竟我所面對的是剛進校才三個星期的小朋友,能否坐足35分鐘聽老師把課講完很讓人擔心。在進行了第一輪教學嘗試後,我吸取了實踐後的經驗與不足,將之進行了改革。課前我進行了較為充分的準備,也將預設與生成問題考慮得頗為周到。

原以為這樣進課堂,應該能夠圓滿而順利地上完這堂課,但沒想到結果卻超出了預定時間。在聽取了萬老師精闢的點評之後,我再反思自己在教學上的設計又發現了不少問題。

首先是對於識字教學的再思考,萬老師提出:能否在課堂上運用多種靈活有效的識字方法,讓學生能帶著興趣來學,能在交流的過程中學,在不增加負擔的基礎上學?說實話,事前我沒有想這麼多。

教一年級語文對我而言是一種新的挑戰,從教這麼些年來我從未與一年級接觸過,對於如何進行識字環節的有效訓練真是無從下手,所以採用的方法過於單一,當時看到學生能在我的指導下隨文識字,我還暗自竊喜,以為這樣教總不會有什麼大差錯,完全沒有考慮到小朋友是否願意接受這種教法呢?就算目前能按部就班地照老師的意思上課,以後呢?隨著年齡的增長,學生的獨立、自主意識逐漸增強,到那時仍然每節課都以隨文識字的方法教學,不用想也能預料到後果,那就是學生對學習產生厭煩、牴觸情緒,以致最終影響教學效果。

這將是多麼可怕的後果啊!萬老師的提醒使我對識字教學產生了更多的思考,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不斷學習,不斷實踐,力求使學生學得愉快,使教學更具活力。

其次,萬老師尖銳地提出了乙個問題:課堂上沒有質疑!這引起了我的重視。

當然,一年級小學生年齡小,還不具備一定的質疑能力,但是否就應摒棄質疑,拋開提問呢?答案是不言而喻的。教師的精心預設,往往納入了自己主觀的準備框框,不可能是十全十美,滴水不漏,它會同實際有一定偏差。

學生學習情況的反饋其實是極其重要的教學資源。記得課上在討論這四個夢稀奇的原因時,不少學生無法將生活中的現象加以提煉,沒有將之與弟弟的夢進行比較,沒有完全說出稀奇的地方,只是一味地感到稀奇夢有趣、好笑,而我在發現了學生的尷尬之後,沒有及時引導學生進行深入思考,採用了小結的方式馬上結束了討論,阻止了更多的洋相發生。教學過程隨著我的設想波瀾不驚地繼續了下去,少了乙份波折,多了乙份遺憾。

現在想想,如果當時有乙個孩子能勇敢地站起來,能大聲說出心中的疑惑,或許其他孩子也會通過提問開動腦筋,解決自己的困惑,明白只有主動學習,積極思考,才能使自己不依賴老師,獨立解決問題,學到更多知識。學會提問,敢於質疑,這不正是一次富有活力的語言實踐活動?這不正是乙個精彩亮點?

因此,我應該在今後的教學中強調學生主動學習,敢於發言。學生在課堂的突然發問發言,往往是課堂的閃光點,是學生思維活躍的表現。這也要求老師給學生提供互動式的學習平台,營造自主、良好的課堂氣氛,有問題隨時提,有見解隨時發表。

教學過程應當是學生展示真正生命活力的過程,這才是落實語文素質教育的根本所在。如何引導低年級學生在課堂中交流、討論、爭辯、質疑……盡情發言,這將是我今後應當關注並研究的課題。

在讀的方式上,我選擇了多種形式的朗讀,這是一種眼、口、耳、腦並用的讀書方法,不僅有利於理解兒歌蘊含的意義,而且有利於培養語言感受能力。在學生掌握朗讀方法時,我採用了依次遞進的三個階段:第乙個階段是正確清楚的朗讀,要求學生讀準字音,口齒清楚。

第二階段是準確流暢的朗讀,要求學生語速要適宜,無斷斷續續的現象。第三階段是傳情達意的朗讀,要求學生感情投入。課堂上學生的表現使我明白,要想讓學生進入第三階段還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精心培養。

為了促進學生認真讀,提高閱讀質量,我將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時間,採取多種方式進行大面積的閱讀活動。通過大量閱讀使學生從中學會增強語感,提公升感悟能力,同時大量識字,開闊眼界。

在教學中我設計了讓學生模仿兒歌的寫法也來創編一首稀奇歌,當時心裡很是忐忑,因為這是從開學以來頭一回請學生這樣做,真不知道他們會說出些什麼內容。沒想到,小朋友即興的回答是那麼富有想象,那麼有趣。這也使我堅定了乙個信念:

從模仿開始,逐步增加創造成分,培養獨立性,指導學生編寫兒歌。低年級語文課本中的兒歌,常為學生提供了模仿的機會。在編寫兒歌時,我將注意引導學生仿照課文的句式和結構進行說寫訓練。

在教學《稀奇歌》後,我馬上布置了仿寫《新編稀奇歌》的作業,小朋友創作,請家長幫助寫下來,之後我挑選了不少小朋友的作品列印出來,給每位學生乙份,看到自己創作的兒歌被老師「包裝」發表了,孩子們別提有多高興了!惹得不少學生也心癢難熬,爭先恐後地要求回家再編,也希望老師能發表他們的作品。這是多好的學習契機啊!

學生將在一篇篇的仿寫中學會很多生字,逐步積累寫作知識,逐步提高表達能力。想象,能為今後的寫作奠下紮實的基礎,讓兒童張開想象的翅膀,這是寫話的關鍵。我會在以後的教學中因勢利導,充分利用多種直觀教具和形象化的材料,引導學生多寫話,寫出佳作。

此外,在教學語言的設計上我仍然存有一定的偏差。本就擔心長期執教高年級語文會導致語言的生硬,所以特地在備課時反覆斟酌用詞,但沒想到仍然不夠貼切低年級小朋友的實際年齡。記得課堂上我在評價學生發言時即興出口成章了幾個成語,當時也沒考慮到小朋友能否聽懂。

課後萬老師提醒我,低年級學生對語言的接受和理解能力是有過程的,老師應該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力求使自己的語言淺顯、生動、活潑,讓小朋友聽明白,不應拔苗助長,造成學生不必要的負擔。

一堂評比課使我明白了很多,感悟了很多,真沒想到低年級的課如此難上。面對現在自己所面臨的實際問題,我體會到,要想成功就得從頭來過,不怕困難,不要懶惰,要根據學生實際情況好好練功,積極探索,大膽實踐。要做一名研究型的教師,就要努力探索教改新思路,使自己在教學上獲得新的體驗,獲得新的成果。

一年級上語文教學反思數小雞 滬教版 教育

數小雞 教學反思 觀察內容的選擇,我本著先靜後動,由近及遠的原則,有目的 有計畫的先安排與幼兒生活接近的,能理解的觀察內容。隨機觀察也是不可少的,是相當有趣的,如蜻蜓 蚯蚓 毛毛蟲等,孩子一邊觀察,一邊提問,興趣很濃。我提供的觀察物件,注意形象逼真,色彩鮮明,大小適中,引導幼兒多角度多層面地進行觀察...

一年級上語文教學反思小海星快回家滬教版

小海星快回家 教學反思 小海星快回家 是一篇朗朗上口的詩歌,描寫了乙隻可愛的小海星傍晚還在沙灘上玩耍,海風提醒他快回家的事。整首詩通過生動 形象的語言,優美而富有動感色彩的想象,給學生帶來了一種全新的視覺感受,使他們感受到了父母對孩子濃濃的愛。本課教學目標的設定以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價值...

鄂教版一年級上語文教學反思

1 樂樂上學 教學反思 樂樂上學 這是孩子們進入小學上的第一課。這一課對於激發學生對學校生活的嚮往及學習興趣,培養學生良好的的學習習慣非常重要!如果單憑說教,小孩子根本聽不懂 也沒有耐心聽!所以,我在上這一課時,充分利用書本上的情境圖,讓孩子看圖學習樂樂正確的做法,訓練學生上課的基本禮節 擺放書 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