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編版小學語文六年級上冊教學反思參考2 青山不老

2023-01-28 17:45:03 字數 725 閱讀 1113

(教學反思參考2)青山不老

今天教完了略讀課文《青山不老》,回憶起最近一期《小學語文教師》中專家關於略讀文章教學的討論,有些感想,記錄於此。

1、要把握好略讀課文教學的「度」。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把「教本」變成「學本」是新課程的核心理念。略讀課文為培養學生自主學習,體現新課程理念創設了條件。那麼略讀課文的教學是否完全放手讓學生自學呢?

答案是否定的!對於學生而言,不管精讀還是略讀課文都是新知,他們認知水平的提高,學習方法的運用都離不開教師適時、適當的點撥、啟發。所以,略讀課文的教學既不能完全放手,也不能過多引導,要把握乙個「度」。

教學課文《青山不老》,我在學生自主學習、合作交流的基礎上,抓重點問題「老人在什麼情況下創造了奇蹟」和難理解的句子「他已經將自己的生命轉化為另一種東西……」進行點撥,把握學和導的「度」,收到良好的效果。

2、找準切入點,引導學生聯絡實際學習。

聯絡實際、深入思考是本冊教材教給學生的重要的讀寫方法。教學實踐中如何引導學生運用這一方法,是需要教師抓主要問題、找準切入點的。《青山不老》一文是通過三個切入點引導學生聯絡生活實際、深入思考的。

第乙個是上課伊始,為增強感性認識,引導學生聯絡資料或實際情況談晉西北沙化現象,引發思考;第二個是在感受老農生活艱辛時,讓學生聯絡自己乙個人長時間呆在家裡的感覺,思考老人常年生活在山溝裡的艱難;第三個是在拓展延伸處,學生聯絡實際,思考能為保護環境、綠化家園做點什麼。三個切入點,三處聯絡實際,恰當準確,層層推進,幫助學生理解了文章內涵,強化了學習方法。

統編部編版小學語文六年級上冊語文期末測試題

2019 2020學年度上期期末質量檢測 六年級語文試題 一 看拼音,寫詞語。4.5分 走進大自然,這裡有聲勢浩大的p b 這裡有陡峭的xu n y ju b這裡有險峻的sh n ji n 這裡有美麗的c i h n 這裡有j n y n 的露珠,這裡有綠綠的t i xi n 這裡茂盛的 n zhe...

新人教部編版小學語文六年級上冊 教案與教學反思 16 盼

16.盼 教學目標 1.會寫12個生字。積累詞語。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了解課文主要內容。2.理解課文中具體描寫 盼 這一心理活動的地方,學習作者描寫心理活動的技巧。3.把握課文的中心,理解作者是如何圍繞中心使用材料的。教學難點 1.把握課文的中心,理解作者是如何圍繞中心使用材料的。2.揣摩作者在敘事時...

語文園地1新部編版六年級上冊語文

語文園地 2.能體會排比句的在文章表情達意上的作用,學習運用排比句把景物寫生動 寫具體。3.體會分號的作用,學習分號的用法。4 認識路牌,在生活中學語文 用語文。5 背誦並積累古詩 過故人莊 感受朋友之間的濃濃情誼,激發學生珍惜同學之間的美好情感。重點1.回顧本組課文,學習 讀進去,想開去 的讀書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