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可能性》教學設計教案教學反思

2023-01-28 17:45:05 字數 2486 閱讀 6036

【教學目標】

1.通過猜測、試驗、驗證的過程,讓學生體會事件發生的可能性是有大有小的,轉轉盤中的可能性大小與圓盤圓心角所對的面的大小有關。

2.讓學生經歷猜測、試驗、觀察和合作交流的學習過程,培養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和分析能力。

3.通過試驗活動培養學生喜愛數學的情感態度,堅定學生學好數學的信心。

【教具學具】

教師準備多**課件。

【教學過程】

一、故事匯入

師:同學們,在課前我們一起來回憶乙個經典的成語故事——《守株待兔》,請同學們認真的**,看完後回答老師所提出的問題。(出示故事**)

學生認真**故事

師:農夫天天在這裡等著撿兔子,他會等來什麼樣的結果呢?

(生發表自己的看法,教師預設學生可能會出現說「什麼都等不到」或者是「可能會再撿到兔子」,教師要繼續追問,這兩種情況的可能性誰大誰小,並要求學生說明原因。)

師:生活中許多事情的發生是不確定的,發生的可能性有大有小,今天我們就來研究有關可能性的相關知識大小。(揭題:可能性)

師:那麼事件發生的可能性大小究竟有多大,我們怎麼樣來判斷呢?依據是什麼?這就是我們今天這節課要研究的重點問題。

二、教學新課

1.轉轉盤猜測

師:同學們喜歡轉轉盤嗎?現在我們就一起來做轉轉盤的遊戲。

(依次出示不同的轉盤,第一次出示平均分成兩份有兩種顏色的轉盤,然後出示平均分成四份有四種顏色的轉盤,最後出示沒有平均分的轉盤,但是也有四種顏色。)

師:分別出示第一和第二個轉盤,分別問學生指標會停留在**?

生根據自己的猜測和理解說出自己的見解。

師:現在請同學們看看這第三個轉盤,看看它與前面兩個有什麼不同?指標可能停在哪兒?有幾種可能出現的結果?為什麼?

引導學生得出:跟上面兩個轉盤一樣,也是4種可能,因為這個轉盤雖然分成了四個小份,依然只有4種顏色。

師:那轉動轉盤後指標最有可能停在哪種顏色上呢?為什麼?

引導學生猜測最有可能停在藍色區域,因為它佔的面積要大些;而停在綠色區域的可能性小,因為它佔的面積要小些。

師:也就是說可能性的大小與面積的大小有關,對不對?

引導學生說出佔的面積越大,可能性就越大,佔的面積越小,可能性就越小。

2.教學例1(摸桌球遊戲)

師:我們知道在節氣之日時各商場都會搞一些**活動,下面我們也一起來感受感受**時期盼重獎的那種急切心情。

(介紹獎品種類有:自行車、洗髮水、香皂、紙巾)

師:如果是你來**,你覺得你會抽到什麼?為什麼?

學生可能會說中其中一種,也可能會說四種都有可能,教師注意追問原因。

(教師請7個學生上來**,然後再根據中將情況進行分析每一類中將的可能性的大小。分析完後引導學生說出:紙巾最容易得到,自行車最不容易得到。

因為紙巾的份數最多,而自行車在裡面的份數最少。)

師生共同總結:份數越多,中將可能性越大;份數越少,中將可能性越小。

師:如果要想使轉到每一種獎品的可能性差不多,應該怎麼辦?

引導學生說出:使每一種獎品在盒子裡面的份數相同。

3.教學例2(摸牌遊戲)

師:同學們都知道咱們的魔術大師劉謙吧,他玩兒這個撲克牌是玩得相當出色的,這節課我們也一起來玩玩兒撲克牌吧!

教師出示黑桃a,k,q,j和方塊a,讓學生認識這些牌。

教師邊和牌邊說:把這幾張牌和好後,請你從中任意抽出一張,抽出的牌會有哪幾種可能?

引導學生說出:可能會抽到黑桃a,也可能會抽到黑桃k、黑桃q、黑桃j或方塊a,也就是說每種牌均有可能被抽到。

教師追問:那抽到黑桃的可能性與抽到方塊的可能性哪乙個大?

學生猜測:抽到黑桃的可能性大。

教師:是不是這樣的呢?我們親自來摸一摸。

教師組織學生進行摸牌遊戲。

提出要求:把5張牌和好後從中任意抽出一張,做好記錄後把牌放回去,和好後再抽,輪流摸5次。

引導學生回答:通過觀察,發現抽到黑桃的次數比抽到方塊的次數要多,也就是說抽到黑桃的可能性比抽到方塊的可能性要大。

教師追問:通過驗證我們知道了剛才同學們的猜測是完全正確的。但為什麼抽到黑桃的可能性比抽到方塊的可能性要大呢?

引導學生回答:因為黑桃有4張,而方塊只有1張。

教師繼續追問:也就是說在這裡是什麼決定了可能性的大小呢?

引導學生回答出是「數量」的多少決定了可能性的大小,數量越多,可能性越大;數量越少,可能性越小。

教師:請大家繼續觀察這些**,你認為抽到方塊a的可能性和抽到黑桃a的可能性哪乙個大?為什麼?

引導學生觀察回答:抽到方塊a的可能性和抽到黑桃a的可能性差不多,因為它們在這5張牌中都只有1張,數量是相等的,所以可能性的大小就差不多。

教師小結:通過前面的學習我們知道了不僅面的大小能決定可能性的大小,而且數量的多少同樣可以決定可能性的大小。

4.教學例3(抽**遊戲)

教師出示7張**,其中1張燕子、4張虎、2張大象,

由於有前面的學習基礎,學生不難回答出:取到虎的可能性要大些,取到燕子的可能性要小些。

教師:那任取一張,一定能取到虎嗎?

引導學生思考後回答:因為虎的張數要多一些,但是不一定每次取到的都是虎,也有可能取到燕子或大象。

《可能性》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認知目標 通過猜球 摸球 裝球等遊戲活動使學生初步體驗有些事件的發生是確定的,有些是不確定的。2 能力目標 嘗試用 可能 不可能 一定 等詞語來描述事件發生的可能性,獲得初步的概率思想,培養初步的判斷和推理能力。3 情感目標 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形成良好的合作學習的態度。教學過程 ...

《可能性》教學設計

滑縣四間房鄉第五完全小學陳志剛 2010.11.28 可能性 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分析 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三年級數學 上冊 第八單元,教材第105頁。在現實世界中,嚴格確定性的現象十分有限,不確定現象卻是大量存在的,而概率論正是研究不確定現象的規律性的數學分支。標準 將 概率 作為義務教...

「可能性」教學設計

司玉薇教學內容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第104頁主題圖及第105頁例1 例2。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通過學習,使學生初步體驗事件發生的確定性和不確定性,初步能用 一定 不可能 可能 等詞語來描述生活中一些事情發生的可能性。2 過程與方法 經歷事件發生的可能性的探索過程,初步感受隨機現象統計的規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