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與教學反思 23 《鳥的天堂

2023-01-28 17:45:06 字數 3833 閱讀 7471

23.鳥的天堂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認識「槳、樁、暇」3個生字,會寫「槳、律、榕」等11個生字,能正確讀寫「應接不暇、不可計數、白茫茫」等詞語。

過程與方法:

引導學生在學習課文時,具體了解「鳥的天堂」的含義,並積累詞語和優美句子。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認識大榕樹的奇特和美麗,體會大榕樹上眾鳥紛飛的壯觀景象,受到熱愛大自然,熱愛美的教育。

教學重難點:

1.了解大榕樹的外形特點,體會「鳥的天堂」的含義。

2.感受大自然和諧之美,激發熱愛自然的情趣。

課時安排:兩課時

課前準備:

1、課前發動學生蒐集有關鳥、樹的詞語。

2、製作大榕樹,百鳥飛翔和畫眉的課件、詞語卡片。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1、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1.課件**群鳥齊鳴的聲音,聽一聽,說一說你眼前彷彿看到了一幅什麼樣的畫面?

2.多麼令人嚮往的鳥的樂園呀!如果大家讀了巴金先生的文章《鳥的天堂》,一定會有更多的體會的。板題、讀題。

3.介紹作者;釋題:理解「天堂」(幸福、美好的生活環境)「鳥的天堂」(本文指大榕樹)

2、檢查預習情況。

1.初讀課文,不認識的生字根據注音拼讀一下,讀不通的地方多讀幾遍。

2.檢查生字詞預習情況

3.用課件展示下列詞語,指名認讀,並結合課文說說詞義。

繼續不禁靜寂不可計數應接不

三、初讀課文,整體感知

1.思考:作者幾次經過鳥的天堂?分別是在什麼時候?所見有什麼不同?每次各有什麼感受?

(兩次。第一次是在傍晚,只看見茂密的一棵樹。第二次是在早上,看到了眾鳥群飛的熱鬧的景象。)

2.作者是按什麼順序觀察大榕樹的?課文中哪些詞語說明了觀察順序? (由遠及近。河面變窄——船逼近榕樹——船泊在樹下)

3.榕樹有什麼特點?(大、美)

4.課文中哪些地方說明榕樹大?

a.我有機會看清它的真面目,真是一株大樹,枝幹的數目不可計數。(生命力強)

b.那麼多的綠葉,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點縫隙。那翠綠的顏色,明亮地照耀著我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綠葉上都有乙個新的生命在顫動。(葉多、茂盛)

c.那翠綠的顏色,明亮地照耀著我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綠葉上都有乙個新的生命在顫動(寫出大榕樹的蓬勃生機)

四、課堂小結:

作者第一次經過鳥的天堂時沒看到乙隻鳥,卻看到了一株碩大無比又極其美麗的榕樹。作者從榕樹的位置、大小、形態、顏色等方面來描寫了這棵靜止不動的大榕樹。這樣的描寫叫靜態描寫。

(板書:靜態)

第二課時

1、複習提問

被稱為鳥的天堂的大榕樹有什麼特點?作者從哪些方面描寫了大榕樹的靜態美?

2、指導閱讀課文第二部分。

1.思考:作者第二次經過「鳥的天堂」是在什麼時候?最初聽到、看到了什麼?後來有什麼變化?

2.仔細默讀12、13自然段,了解作者如何寫鳥兒的動態美,用橫線劃出表示事情發展順序的詞。

(起初——後來——接著——繼續)

3.用「……」劃出鳥兒活動的句子。想想作者是怎樣按「起初、後來、接著、繼續」四個層次描寫「鳥的天堂」由寂靜變得熱鬧的過程的。

起初:寂靜後來:一聲叫,乙隻、飛接著:二只、三隻繼續:熱鬧,到處……到處……

4. 看課件。對照課文思考:作者怎樣描寫「鳥的天堂」的熱鬧景象。

課件:(在優美的輕**中,螢幕上出現大榕樹的全景。忽然一聲清脆的鳥鳴,打破了周圍的寧靜。

乙隻大鳥被掌聲驚起,從樹叢中飛了出來。接著又飛出兩隻、三隻。樹下的人繼續拍掌,不計其數的鳥兒紛紛飛起,一片熱鬧的景象。

各種鳥兒的特寫鏡頭:幾隻大鳥,幾隻小鳥,一些花毛的,一些黑毛的。站在樹上叫的,騰空飛起的,停著拍翅膀的。

乙隻畫眉剛飛出來,被掌聲一驚,又飛進葉叢,在小樹枝上鳴叫。)

板書:到處……到處……(數量度)

大、小、花、黑(種類多)

叫、飛、撲(形態)

3、精讀課文,深入研究。

1.看到大榕樹上那群鳥歡騰、熱鬧非凡的景象,作者產生了怎樣的感受?(應接不暇)作者是怎樣寫自已的眼睛應接不暇的?

2.「鳥的天堂」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課文裡幾次提到了鳥的天堂,有的加了引號,有的沒有加呢?

(「鳥的天堂」是說那棵大榕樹是鳥兒們生活的樂園。四次加引號的「鳥的天堂」是作者引用別人的話,表示一種特定的稱謂,是對大榕樹的一種誇張的形容;沒加引號的「鳥的天堂」,是因為作者親眼見到大榕樹後,感到鳥兒們的生活真像在天堂一樣,在作者心裡,大榕樹是確確實實的鳥的天堂。)

小結:這兩個自然段描寫了大榕樹上群鳥的飛、站、撲、叫等活動情況。這種描寫事物活動及變化的寫法叫動態描寫。板書:動態

3. 這棵大榕樹為什麼能成為「鳥的天堂」?

(①大榕樹枝繁中茂、適合鳥兒生活。②周圍有山有水環境幽雅。③當地農民不許人去捉它們,鳥兒受到保護,能自由自在地生活。④有法律的保護。)

4、小練筆

為了更好地保護鳥類,我們應該怎麼做?

五、總結

大榕樹被大自然賦予了旺盛的生命力,成為了鳥的天堂,作為人類也要保護動物、保護環境、保護大自然。

六、拓展練習,讀寫結合。

1.把描寫優美的語段抄寫在作業本上,並背誦。

2.「鳥的天堂」現已成為一處瀏覽勝地,根據課文內容和蒐集到的資料,寫一篇導遊詞。

七、板書設計:

23.鳥的天堂

大榕樹遠

「鳥的天堂」 近:大、美(靜態)

的確是鳥的天堂鳥影:鳥聲、種類、大小、顏色、動作(動態)

留戀、讚美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鳥的天堂》是著名作家巴金先生膾炙人口的作品。文章寫作者和其朋友兩次經過鳥的天堂時所見到的不同景象,表現了大榕樹的龐大、茂盛,以及被稱作「鳥的天堂」的名不虛傳,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中這種生命現象的熱愛和讚美。在這篇文章的教學中我進行了全新的探索,想讓這樣一篇經典之作煥發出新的活力。

一、培養了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合作意識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讓課堂真正活起來,讓朗朗書聲伴隨課堂,這也是我這節課比較突出的地方。語文課程植根於現實,面向世界,面向未來,所以我們的教學研究必須不斷創新。老師要發揚自己的教學個性,學生要萌發自己的個性意識,課堂教學就要創設個性學習的天地。

其主體參與,合作互動設想是:小組生生互動,集體師生互動;積極**中提高學習能力,自然滲透中培養人文素養。

二、在教學結構上,注意以「疑」為線索,以「思」為核心

整個教學過程,採用了變序的結構。從結尾段的中心句入手,以「疑」為線索,以「思」為核心,設計了「引疑—質疑—析疑—解疑」的教學思路。在速讀全文後,我有意識地抓住文章結尾段的中心句,引導學生提出了「昨天眼睛騙了我」是什麼意思?

「那『鳥的天堂』的確是鳥的天堂啊」一句中為什麼前乙個「鳥的天堂」要用引號?這些問題,力爭起到從中心句入手、引疑的作用。接著,把學生提出的問題插入教學過程中,讓學生通過閱讀思考、討論交流加以解決,使析疑、解疑的過程成為語言文字訓練和理解課文內容的過程。

三、在教學方法上,形式多樣,發揮學生主體作用

1.把質疑問難貫穿於教學的始終。上課之初引導學生質疑,在析疑、解疑過程中,仍不忘讓學生質疑問難。培養學生帶著問題學,針對問題學,同時掌握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2.在語言文字訓練及朗讀訓練中,讓學生讀、思、勾畫,發揮學生的主動性,指導學生掌握學習方法。如詞語訓練中,用解釋、比較、聯絡上下文等方法;又如指導讀,有默讀、齊讀、自由讀、有感情地朗讀等形式,並注意啟發學生讀的慾望,提高學生讀的能力。

3.恰當地運用多**手段,幫助學生理解課文。在研讀課文的過程中,我運用了多**手段,體現了文字與形象的結合。例如,研讀「群鳥紛飛」這一部分時,教師動情的介紹群鳥紛飛的情景,然後是**課件,給學生直觀的感受,接著讓學生談感受,在回到文章中去感悟語言,最後為畫面配解說詞,在這樣的活動進行語言文字的訓練,培養學生的語感

在這堂課的教學中有成功的喜悅,也有幾許的遺憾。古語有云: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在教學道路上我會一如既往的堅定這個信念。

鳥的天堂教案和反思

鳥的天堂是著名作家巴金先生的作品,選作課文時有改動。作者記敘了他和朋友兩次經過 鳥的天堂 的所見所聞,具體描寫了傍晚靜態的大榕樹和第二天早晨群鳥活動的景象。寬闊清澈的河流,充滿生機的大榕樹,活潑可愛的小鳥,構成了一幅高雅清幽的風景畫,展示了一派美麗動人的南國風光,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生命力的熱愛和讚美...

《鳥的天堂》教學設計與反思

教學目標 1 學習生字 梢暇戀 新詞 留戀不禁展示顫動南國應接不暇 2 訓練學生按作者遊覽順序給課文分段,概括段意。3 引導學生體會哪些地方描寫了事物的靜態,哪些地方描寫了事物的動態,從而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和作文能力。教學重點 1 了解大榕樹的外形特點,體會 鳥的天堂 的含義。2 學習描寫事物靜態和...

3 《鳥的天堂》教學與反思

一 教學案例 師 作者寫兩次經過 鳥的天堂 哪一次給你留下的印象更深刻呢?生 齊 第二次。師 想不想到 鳥的天堂 去春遊,看看那裡的熱鬧景象。生 想。課件展示 鳥的天堂 師 你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師 作者筆下的鳥的天堂是怎樣一幅情景呢?請同學們看課文第三段,仔細讀讀描寫這番情景的段落。二 教學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