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三年級語文教案《春雨》教學片斷反思 一

2023-01-28 17:48:02 字數 3064 閱讀 5076

生:(有感情地齊讀課題)

師:春雨給你留下了什麼印象?

生:我覺得春雨很有趣兒,那細細的雨絲,一根一根的,有趣極了。

生:我也覺得春雨挺有趣兒,春雨過後,大地像灑了一層油一樣,空氣新鮮了,樹也綠了。

生:春雨過後,萬物復甦了,大地的一切更精神了,而且農民伯伯也下地幹活了。

師:同學們說的真好,那麼,這節課你想學會什麼呢?先看看書,想一想。

生:(學生開啟書,同桌間小聲交流)

生:我想學會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生:我想鞏固這篇課文的生字和詞語。

生:我想知道這篇課文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

生:我想知道這篇課文有幾句話?

生:我想背誦這篇課文。

師:好,還有補充嗎?

生:我想知道課文的哪些句子是寫春雨的?

師:問的好。

生:我想知道哪些句子寫雨中的物?與春雨有關嗎?

生:我想知道哪些句子寫雨中的人?與春雨有關嗎?

師:好。同學提的問題真全面,那就讓我們帶著這些問題小聲讀課文,然後討論交流。

二、分析

《課程標準》指出: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語文課程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關注學生的個性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愛護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

本課教學,改變了由教師規定學習目標的教學方式,主張學習內容、學習方法、評價方式,由學生自主選擇,這樣充分發揮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課堂教學要由教師構建轉變為學生自主構建,教師參與指導的過程。教師要放下權威,平等對待學生,以相信和尊重學生為前提。

學生是具有生命的個體,他們有認知、思考、構建的能力的,教師有應該把主動權和選擇權交給學生呢?雖然學生對問題的認識不夠全面和深刻,但畢竟是他們自我感知的,自我提出的。自己提問題還要靠自己解決,這才回歸了教學的主體。

語文是綜合性學科,具有很強的人文性,學生對語文的理解、感悟、體驗應尊重學生的主體意識。本教學片斷,在教師的引導下,學生提出了那麼多問題,看來學生是有自我挖潛能力的,他們提出的問題也不正是教師想要學生解決的問題嗎?過去教師把自己的意識強加給學生的做法要徹底的改變了。

三、問題

如何以學生為主體自我構建學習過程?

四、策略

轉變學習方式是課改研究的主題。有人說:現在是變地球中心說向太陽中心說的徹底改變,是語文教學的一次真正的革命。

我覺得說的非常形象,師道尊嚴的教學理念應該徹底的拋棄了。學生是學習的人,他們有強烈的主體意識,為什麼做事都有教師支配呢?學習是自我實踐的過程,教師是不能代替的,試想:

乙個嬰兒學走路的時候,是父母教會的,還是自己經過無數次的摔倒、體驗學會的呢?孩子一天一天長大了,我們卻對孩子越來越不放心了,越來越認為孩子教師不教就什麼也學不會,這種認識一直是我們教育發展的霹雷。我認為教師的教是必要的,但代替不了學生發展的全部。

最好的教學方式是變教學為學教。也就是學生的自我嘗試在先,教師的指導、傳授在後,這才符合現代教學需要。

學生自我構建學習過程我認為應從以下幾點入手:

(1)自主選擇學習內容

小學語文教材選編的課文多是淺顯易懂的,當學生有了一定的認知基礎以後,大部分自己能讀懂,所以,教師不必要把課文分割成大大小小的無數個問題,然後讓學生來解答問題。教學還要從整體入手,在學生自我感知的基礎上,由學生自我選定學習內容,因為自我選定是學生最需要的,最感興趣的。它避免了教師重複性的勞動,滿足了不同層次學生的需求。

有人會問:孩子那麼小,會知道學什麼?我也感覺到起初孩子是不知道的,但隨著閱歷的增長,經驗的積累,訓練意識的加強,孩子是完全可做到的。

如果教師總不這樣做,那孩子永遠也不會自我學習。

(2)自主選擇學習方式

提倡自主選擇學習方式,就是改變過去教師教學生學(讓學生怎麼做學生就怎麼做)的學習方式,把主動權給學生,培養學生的主體精神。學生有沒有自己的學習方式呢?我認為是有的,例如,學生讀課文的方式就有好多種,有的學生喜歡朗讀,也有喜歡默讀的,快速瀏覽的。

學習方式的選擇不一定是實效的,或許走了彎路,但畢竟是學生自我選擇的,應讓他們在自我實踐中去比較、分析、完善、總結、優化,逐步的積累學習策略。當然,不能否定教師教策略、教方法,當學生掌握了一定的策略方法之後,教師必須放手,鼓勵學生創新自己的學習方法。

(3)自主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

課堂教學缺乏活力就是教師的問代替了學生的問,教師的思維代替了學生的思維,學生學得枯燥無味。外國專家評價中國的課堂教學,說教師講的透徹,學生聽的明白,可就是學生沒有問題。中國的家長常這樣問自己的孩子:

今天,你學到了哪些知識?老師的問題你回答出來了嗎?美國的家長常這樣問孩子:

你幾天的課有興趣嗎?你提出了哪些問題?兩種教育的觀念,培養出來的人才所反應出的能力也不同吧!

孩子在學習中是有問題的,為什麼要扼殺他們的積極性呢?為什麼不能以學生的問題展開教學活動呢?課改後,教師注重了學生的問,但有幾位教師真正的把教學活動指向了學生的問題呢?

繞來繞去,還是要回到教師事先設計好的問題,因為教師覺得這個問題不解決就是對學生不負責任。另外的乙個原因是,教師對學生的問題估計不夠,一但學生發問,弄得教師不知所措,課堂教學無法按計畫進行。可見,現代的教學要求教師的素質是多麼的重要。

(4)自主合作、自主**、自主體驗

人類社會是乙個交往的社會,有交往就得有合作。乙個國家不會合作是孤立的、落後的;乙個企業不會合作是不會有發展的;乙個人不會合作是不完整的,是乙個充滿自我矛盾的人。我們的教學必須由單一的傳授走向合作交流,重在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形成健全的人格。

合作學習也是學習活動的最佳方式。合作學習還要由學生自主構建,自主選擇學習夥伴,自主和他人交流對話。(自主選擇學習夥伴,在實際的教學中有一定的難度,因為我國的班級特點是大班型,人多,學習空間差,真正讓學生活動起來還處於理想階段,但教師應樹立這樣的意識,能做到的盡量要做到。

)自主**就是讓學生帶著問題來學習,在學習過程中又不斷的生成新的問題。解決什麼問題,怎麼解決應是學生自主的行為,教師不可包辦代替。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教師的作用是點撥引導、提供條件、補充資料、創設氛圍。

自主體驗是學習過程的歸宿。乙個人獲得的知識、能力、情感,不經過自身的體驗很難形成。如不吃葡萄的人是不知葡萄酸的。

學習也是這樣,如讀課文,教師怎麼講讀的技巧,學生不親自讀,永遠也讀不好;又如理解課文內容,學生不聯絡生活實際,不去聯想或角色的表演怎麼也體會不深。體驗是重要的,是不能忽視的教學情節。讓學生自主體驗應是多種形式的,珍惜學生獨自感受、理解、表達。

蘇教版三年級教學片斷反思

蘇教版三年級下冊 統計 求平均數 統計的核心是資料分析。為使學生樹立資料分析的觀念,教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讓他們投入到資料分析的全過程,掌握資料分析的過程。學生在此過程中,能體會資料中蘊涵著資訊,了解對於同樣的資料可以有多種分析的方法,還需要根據問題的背景選擇合適的方法,從而不斷提高自己運用資料分析問...

小學語文二年級下冊教案《春雨》教學片斷案例反思

春雨飄呀飄,飄到桃樹前,她輕輕地說 挑花啊桃花,醒醒啊,春天來了!桃花睜眼一看 啊!春天來了!於是,她捧出火紅的桃花。生 學生同桌小聲練習變換內容說一說,師請一生把句子有感情的讀一讀 師 誰願意來試一試?生 春雨飄呀飄,飄到柳樹前,她輕輕地說 柳樹弟弟,醒醒啊,春天來了!柳樹睜開眼一看 啊,春天來了...

三年級上冊語文教案

第一單元多彩的兒童生活 5 1.我們的民族小學 7 第一課時 8 第二課時 11 2.金色的草地 15 第一課時 16 第二課時 19 3.爬天都峰 22 第一課時 23 第二課時 27 槐鄉的孩子 31 語文園地一 34 第一課時 口語交際 35 第二課時 37 第三課時 40 第四課時 習作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