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數是兩位數的筆算乘法 教學教案

2023-01-30 15:30:04 字數 988 閱讀 4560

教學內容:教科書第11頁上的內容,練習三的第1—4題。

教學目的:使學生進一步地理解和鞏固兩位數乘多位數的計算法則,認真、比較熟練地進行筆算,提高正確率。

教學重點:掌握兩位數乘多位數的筆算,能提高正確率。

教學難點:熟練地進行筆算,提高正確率。

教學關鍵:乘數與被乘數的積的個位要與乘數對齊。

教學過程:

一、複習。

1、口算。

14×243×226×325×2

130×5100×3210×4160×3

2、在( )裡填數。學校買來12個籃球,每個26元。

35×6+44×7+66×9+7

3×8+54×9+78×7+8

4、板演:148×7409×5

二、新授。

1、引言。前面已學的兩位數乘法都比較簡單,數字小,今天我們來繼續做一些比較複雜的乘法,要算得迅速、正確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一定要認真計算,特別要注意乘法中的進製、被乘數中間帶0的乘法。

2、教學例3。48×72

(1)審題:讓學生說一說先算什麼?再算什麼?然後怎麼辦?

(2)教師重點指導進製時怎樣計算。

如用十位上的「7」去乘48時,7乘8得56,在十位上寫6,百位上輕輕地寫乙個小「5」,7乘4得28,28加5得33,在百位上寫「3」時,把小「5」蓋上,以免兩部分積相加時,多加乙個5。

板書: 想:百位為什麼寫3?

3、教學例4。我國發射的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繞地球一周要用114分。繞地球59週要用多少分?

(1)出示題目,學生獨立做完題。

(2)講評時,讓做錯的和做對的都說一說自己的想法。

(3)強調指出:用乘數十位上的數去乘被乘數個位數時,得到的兩位數,它的末位是幾,就在十位上寫幾。例4中用乘數十位上的「5」去乘被乘數個位上的「4」,得20。

20的末位是0,這個「0」不能去掉。

板書:三、鞏固。完成教科書第11頁上的「做一做」題目。

四、作業。做練習三的第1—4題。

兩位數乘兩位數筆算乘法教學反思

我把本節課的教學目標定位在 使學生進一步理解乘法的意義,在弄清用兩位數乘兩位數算理的基礎上,掌握兩位數乘兩位數的筆算方法和書寫格式,並能正確地進行計算。同時培養學生用 舊知 解決 新知 的學習方法及善於思考的學習品質,養成認真計算的學習習慣,其中教學重難點仍是理解乘數是兩位數筆算乘法的算理。對整堂課...

兩位數乘兩位數筆算乘法教學反思

筆算除法教學反思 明德小學 徐慶福 除法的學習由口算過渡到筆算,在三年級學生已經接觸到了,不過所認識的都是除數是一位數的除法,學生基本上明白了要怎樣去操作,但是到了四年級學生學習除數是兩位數除法的這個階段,他們往往都存在著不同程度的疑惑,要麼商試大了,要麼商試小了。在這節課中,由於自己過於 一板一眼...

五單元 兩位數乘兩位數的筆算乘法教學反思

兩位數乘兩位數的筆算乘法,是在學生掌握了兩位數乘一位數的筆算方法 兩位數乘整十數的口算方法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學生雖然在乘法進製的方法 筆算的順序和數字的對齊方面已有了一定基礎,但計算作為最根本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應該是我們教學的重點。所以本節課把教學目標定位在 使學生進一步理解乘法的意義,在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