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珍貴的教科書19珍貴的教科書教學反思三

2023-01-30 15:27:07 字數 1290 閱讀 1261

《珍貴的教科書》教學反思

課文講的是革命戰爭年代延安小學的師生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下堅持學習的事。課文記敘了張指導員為保護教科書而英勇犧牲的經過。這篇課文表現了革命先輩艱苦奮鬥、英勇獻身的精神,以及對後代的殷切期望。

全篇課文以教科書為線索展開故事情節。敘述順序依次是從學習條件艱苦,同學們渴望能有一本教科書——我們去印刷所取書——取書時遇到敵機的轟炸,張指導員為了保護教科書而獻出生命——教科書激勵「我」前進。重點記敘張指導員用生命保護教科書的經過。

全文突出「珍貴」。

一.教學效果:以「情」為主線,讀中體驗「情」。整堂課我都緊緊圍繞課題中飽含深情的字眼——「珍貴」做足文章。

在讀書、理解、引導、感動中體驗珍貴之情,表達珍貴之情,朗讀珍貴之情,以「情」為主線,以老師的熱情之「情」激起學生的真誠之情。以情貫穿,多次深情地讀課題。引導學生進行比較、想象、抓重點詞、抓標點等培養語感的「讀」。

通過「比較和想象」的語感訓練,再現了課文情境,為學生提供了鮮明、準確、豐富的語感形象,豐富了課文內容,使學生的思想情感有了一定程度的體驗,把讀書的方法教給學生,這樣就能喚起學生的學習興趣,自覺地參與教與學的活動,同時也讓學生在大量的訓練過程中,豐富語言,增強語感。

二.成功之處:首先,做好鋪墊,進入情境。以課件強烈的戰爭畫面和豐富的課件內容衝擊學生的視覺和心靈,使學生很快在情感上走近課文,激發他們學習的願望。

其次,抓住重點,想象體會。這篇課文中有些詞語並不深奧,表面意思也不難理解,但它用得十分精妙,耐人尋味,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我引導學生進行解一解、想一想、比一比,體會其用詞的準確性和精神實質。

如本文中有這樣一句話「那捆書完整無缺地壓在他的身子下面,被鮮血染紅了。」比較:書被「壓」在下面——指導員的血肉之軀在上面;書「完整無缺」——指導員卻身負重傷。

讓學生進行比較,體會到指導員的捨身護書。又如練習題:「最困難的是沒有書」和文中的三個困難句作比較,突出句中的「最」字,讓學生了解在戰爭環境中能得到一本教科書是十分困難的,從而體會到教科書是十分珍貴的這一教學難點,也讓學生感受到課文用詞的準確性。

這些潛移默化地引導,讓學生逐步學會抓住關鍵詞讀書。

把讀書的方法教給學生,這樣就能喚起學生的學習興趣,自覺地參與教與學的活動,同時也讓學生在大量的訓練過程中,豐富語言,增強語感。

3.不足之處:在本課的教學中,我也有許多的不足。比如在朗誦上,由於時間不夠,我的引讀省略造成學生讀時感情的不夠投入;在指導員犧牲那一塊感情投入不夠深刻;在「節省」出來的紙,對於黨的關懷,沒有很好的分析。

4.改進措施:語感的產生是以「感」為主,它離不開生動具體的想象。因而,在教學中,我啟發想象,讓學生運用形象思維,在心中產生「內心視像」,品味語言文字,感悟課文的意境,獲得豐富的語感。

珍貴的教科書習題

班級姓名 一 讀拼音,寫詞語。y n shub x hu n j nw i ru h n l nh xi o d o ni nb o zh 二 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渴望微弱 困難仍然 振奮激勵 三 結合詞語的意思,給帶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解釋,並畫上 1.堅持學習2.激勵我前進 持 字供選擇的解釋激 ...

珍貴的德育

1 磨難 導語 不足的短文,卻包涵著極其豐富的哲理。只有辯正地看待磨難,才會有不同尋常的 人生。磨難是人生的另一顆太陽。歷經一次磨難,就獲得一次人生的亮麗。如同月穿雲層,光華照人。磨難使人生充滿智慧型。人生的命運是一尊雕像,磨難猶如一把鋒利的雕刻刀,人是用這把刀來刻畫命運的雕塑家。一尊美 好雕像的誕...

作文 珍貴的友情

培根說過 如果你把快樂告訴乙個朋友,你將會得到兩個快樂 而如果你把憂愁向乙個朋友傾訴,你將會被分掉一半的憂愁。在乙個班級上學,同學之間互相幫助是常有的事,在我的腦海中有很多的事情,可有一件事讓我記憶猶新。那是乙個陽光明媚的早晨,小草偷偷的從土裡鑽出來,柳樹抽出了嫩綠的枝芽,空氣中瀰漫著春的氣息,我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