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隧道安裝施工方案介紹

2023-01-30 15:27:06 字數 3862 閱讀 2506

平潭金井灣片區金井五路道路工程

電力隧道安裝工程

施工組織方案

中國水電建設集團路橋工程****

平潭金井灣片區金井五路道路工程專案經理部

2023年 7月

目錄一、工程概況 1

1.概況 1

2.工程位置和施工範圍 1

二、施工準備 1

1.臨時設施 1

2.勞動力安排 1

3.投入的主要機械裝置 2

4.技術準備 2

三、本工程貫徹、執行的規範 2

四、主要施工方法與技術措施 3

第一節:電氣系統 3

1. 配電系統安裝 3

2. 照明系統 5

3、防雷接地系統安裝 9

第二節:監控系統 9

1.佈線和線路檢測 9

2、**系統 10

3、閉路電視系統 10

4、紅外防入侵系統 10

5、裝置安裝、除錯 10

第三節:通風系統 10

1.系統概況 10

2、通風機安裝 10

第四節:排水系統 11

1.安裝準備 11

2.排水管道安裝施工程式 11

五、安全、消防施工措施 13

1.施工安全措施: 13

2.消防安全措施: 14

六、文明施工及質量管理措施 15

1.文明施工 15

2、質量管理具體措施 15

金井五路為金進灣片區內一條重要城市次幹路,北起金井灣大道,向南延伸至天大山北路,道路全長2218.552公尺,紅線寬度24公尺,雙向四車道,道路等級:次幹路。

本次施工的高壓電力隧道為宸鴻科技110kv高壓電纜通道,同時為金井灣片區協力、冠捷廠房用地預留遠期110kv電纜通道,根據電力總體規劃,電力電纜進入220kv上澳變後,由上澳變引出,沿金井灣大道南側布置,於金井五路交叉口處引出,最終沿金井五路進入宸鴻科技廠區110kv專用變電站。為避免高架占用用地、影響美觀,採用電力隧道埋地纜化,本次電力隧道金井五路段為單倉結構。

本工程電力隧道均為單箱單室截面,電力隧道起點位於金井五路與金井灣大道交叉口處,終點位於金井五路與如意路交叉口處。a型電力隧道樁號範圍為k0+120~k1+460,長1360.8公尺;b型下穿管廊樁號範圍為k1+319.

96~k1+430.55,為預留段,長143公尺。

根據現有的臨時的設施,安排好工人的臨時宿舍,選擇好堆放材料與工具的倉庫,按照現場電工的要求,接好臨時機械的用電。

根據施工進度要求,合理安排人員進場施工。

4.1 認真學習、熟悉施工圖紙,理解設計的意圖,搞好圖紙會審;

4.2 編制施工方案和施工操作要點,對可能出現問題的部位和工序提出注意事項和措施,對關鍵工序有專門的單項施工方案;

4.3 由專案部工程部,進行技術交底,技術交底的內容為:圖紙交底、施工組織設計交底、設計變更和分項工程技術交底,以明確施工意圖,克服質量通病 ,確保工程優良。

4.4 組織現場施工人員學習工程質量驗收規範及iso9002質量體系標準與作業指導書,實行專業技術培訓,全面掌握、熟悉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4.5 建立各種規章制度:材料管理制度、安全責任制、施工現場用水用電安全制度、衛生值勤制度、出勤考核制度;

4.6對工人崗前進行安全教育與安全交底。

1.金井灣金井五路投資建造bt專案(投資+施工總承包)合同;

2.金井五路工程(金井灣大道至天大北路段)施工圖設計檔案匯編;

3.《1kv及以下配線工程施工與驗收規範》gb50575-2010;

4.《城市綜合管廊工程技術規範》gb50838-2012;

5.《35kv及以下電纜敷設》94d101-5;

6.《接地裝置安裝》03d501-4;

7.《等電位聯結安裝》02d501-2;

8.《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303-2002;

9.《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纜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

10.《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68-2008)

11.國家及福建省現行建築安裝工程質量驗收有關規程、規定等。

根據該工程的實際情況,我專案經理部計畫把電力隧道機電安裝工程分為電氣系統、監控系統、通風排水系統、火災報警和消防系統(另見消防、報警安裝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1.1 施工範圍:

電力隧道內110kv高壓電纜通道,同時為金井灣片區協力、冠捷廠房用地預留遠期110kv電纜通道及電力隧道內電氣動力、照明設施配套施工。

1.2 動力系統安裝:

1.2.1 用電裝置採用380/220v供電。

1.2.2 裝置的配電由低壓櫃採用放射式**,配線採用電纜沿金屬線槽及橋架敷設,區域性採用鋼管配線。

1.2.3 由隧道低壓配電室引至各迴路配電箱及排風機等動力裝置,採用特殊的具有耐火功能的nh-yjv絕緣電纜供電。

1.3 電纜橋架安裝

1.3.1 施工程式

1.3.2 橋架由直線段和各種彎通組成,定貨前必須根據設計的初步走向,現場確定立體方位,走向和轉彎角度,並測量和統計直線段、各種彎通和附件的規格和數量,提出採購計畫。

1.3.3 橋架定位時考慮動力電纜與控制電纜分為兩個支架,控制電纜橋架應布置上方,動力橋架在下方,必要時還要採取遮蔽措施。

1.3.4 橋架定位設計時要注意直線段鋼製橋架超過30m,橋架跨越建築物伸縮縫處時採用伸縮連線板。

1.3.5 橋架支架層間允許最小距離,本工程設計無說明,必須按規範要求。交聯聚乙稀絕緣電纜為300mm,控制電纜為200mm。

1.3.6 橋架在每個支、吊架上固定應牢固,固定螺栓應朝外。

1.3.7 橋架在鋼製支吊上固定時,應採取防電化腐蝕措施,在支、吊架與橋架之間加墊隔離絕緣膠板。

1.3.8 電纜橋架和線槽應塗耐火漆,橋架間的連線處應有良好的電氣跨接(不小於6mm2的軟銅導線接地跨接)。

1.3.9 電纜橋架接地

金屬線槽、電纜橋架與每根電纜支架均應可靠連線;金屬線槽、電纜橋架的起、終點處與接地幹線直接相連,接地幹線與電力隧道基礎接地可靠連線,引出接地端子板。

1.4 電纜敷設

1.4.1 施工程式

1.4.2電纜敷設

1.4.2.

1 電纜沿自用層橋架敷設,低壓電纜和控制電纜在同一橋架內敷設,分別放置於不同的電纜橋架及金屬線槽內。電纜應急照明、風機的動力和控制電纜出橋架穿管沿牆壁、頂板穿鋼管暗敷,暗敷厚度大於30mm,當需明敷時,鋼管應塗防火塗料。其餘電纜出橋架穿鋼管沿牆、頂板明敷。

穿線鋼管彎曲半徑不小於10倍管徑,且不應小於所穿電纜的最小允許彎曲半徑,管內需光滑,管口需挫光,不論穿線與否,均穿好牽引鋼絲。

1.4.2.2 電纜通道在穿越構築物(含內部房間)隔牆處應做防火封堵。

1.4.2.3 消防和監控裝置電源採用無滷低煙耐火型銅芯電力電纜;控制線纜採用無滷低煙阻燃型。

1.4.2.4 電纜敷設排列要整齊、不得有交叉,拐彎處應以最大截面電纜允許彎曲半徑為準。

1.4.2.5 同級電壓電纜沿支架敷設水平淨距不得小於35mm。

1.4.2.6 電纜進入電纜溝、豎井、建築物、盤(櫃)以及穿入管子時,出入口應封閉,管口應密封。

1.4.2.7 所有穿過建築物伸縮縫、沉降縫的電氣管線應按《建築安裝工程施工圖集(電氣工程)》中有關的做法施工。

1.4.3 掛標誌牌

1.4.3.1 直埋電纜進出建築物,電纜井及兩端要掛標誌牌。

1.4.3.2 沿支架、橋架敷設的電纜在其兩端、拐彎處、交叉處應掛標誌牌。

1.4.3.3 標誌牌應註明電纜編號、規格、型號及電壓等。

1.4.3.4 標誌牌規格要一致,並有防腐效能,掛裝要牢固。

1.4.4 電纜交接試驗符合規範要求。

2.1 照明系統概況

照明系統包括隧道內照明、走道照明、應急事故照明等。

電力隧道龍門架安裝施工方案

t細化35kv線路入地 廣渠路二期 工程 編制審核 審批北京市市政三工程建設有限責任公司t細化35kv線路 入地 廣渠路二期 工程專案經理部 2014年2月 一 工程概況 t細化35kv線路入地 廣渠路二期 工程,其中1 豎井起點為大郊亭橋南側高填方18公尺處,向西與t細化35kv線路入地 廣渠路一...

電力隧道施工方案

電力隧道穿越風渠 施工方案四川重力建設 二零一三年一月十二日編制 第二節穿越東風渠隧道測量方案 第三節豎井 工作井 施工方案 第六節穿越東風渠隧道土方工程施工方案 第八節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附表一 主要施工裝置表 附表二 擬配備本標段的試驗和檢測儀器裝置表 附表三 穿越東風渠隧道勞動力計畫表 附表四 ...

電力隧道施工方案

x市 x區 xx片區 路電力隧道工程c標段 1 市 x區 xx片區 路電力隧道工程c標段施工招標檔案 和施工設計圖。2 中國建築西南勘察設計研究院 路電力隧道岩土工程勘報告 3 cjj2 2008 城市橋梁工程施工與質量驗收規範。4 cjjl 2008 城鎮道路工程施工與質量驗收規範。5 cjj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