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1 1橢圓的定義及其標準方程

2023-01-30 14:18:03 字數 1888 閱讀 9320

【學情分析】:

學生已經學過了軌跡方程。對於怎樣列方程有了一定的了解。本節課將通過學生的自主**、總結來進行教學。

【三維目標】:

知識與技能:

①使學生掌握橢圓的定義,掌握橢圓標準方程的推導過程;掌握焦點、焦點位置、焦距與方程關係;

②了解建立座標系的選擇原則。

過程與方法:

①通過讓學生自己畫圖**橢圓上的點應滿足的條件;

②通過橢圓的標準方程的推導突破帶「兩個根號的方程」的化簡方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通過本節課的學習,使學生體會探索、學習的樂趣。

【教學重點】:

知識技能目標①②

【教學難點】:

知識技能目標②

【課前準備】:

【教學過程設計】:

教學環節教學活動設計意圖

一、複習1、動點軌跡的一般求法?

通過回憶性質的提問,明示這節課所要學的內容與原來所學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並為後面橢圓的標準方程的推導作好準備。

二、引入

橢圓是常見的圖形,如:汽車油罐的橫截面,立體幾何中圓的直觀圖,天體中,行星繞太陽執行的軌道等等

取一條定長的細繩,把它的兩端的都固定在圖板的同一點處,套上鉛筆,拉緊繩子,移動筆尖,這時筆尖畫出的軌跡是乙個圓。如果把細繩的兩端拉開一段距離,分別固定在圖板的兩點處,套上鉛筆,拉緊繩子,移動鉛筆,畫出的軌跡是什麼曲線?1、進一步使學生明確學習橢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借計算機形成生動的直觀,使學生印象加深,以便更好地掌握橢圓的形狀

利用書本**,使學生明確橢圓上的點滿足的條件。

三、新過程投影:橢圓的定義:

平面內與兩個定點f1、f2的距離的和等於常數的點的軌跡叫做橢圓。這兩個定點叫做橢圓的焦點,兩焦點的距離叫做焦距

常數一般用2表示。

提問:如何求軌跡的方程?

板書:橢圓的標準方程的推導過程。

投影:橢圓的標準方程:

形式一:

說明:此方程表示的橢圓焦點在x軸上,焦點是f1、f2,其中c2=a2-b2.

形式二:

說明:此方程表示的橢圓焦點在y軸上,焦點是f1,f2,其中c2=a2-b2.

例題例1:已知橢圓的兩個焦點的座標分別是、,並且橢圓經過點,求它的標準方程。

例2:平面內兩個定點的距離是8,寫出到這兩個定點的距離的和是10的點的軌跡方程。

鞏固練習

p361、2、31、明確橢圓的定義。抓住幾個不變:兩個定點;乙個常數。

通過橢圓的標準方程的推導,明確:

)結合已畫出的圖形探索怎樣建立座標系;2)在推導過程中,思考「怎樣消去方程中的根式」這一關鍵問題,提高學生的運算能力和思維能力;3)其中焦點為f1、f2,;4)如果焦點在軸上,焦點為f1、f2,只要將方程中,互換就可得到它的方程)

討論如何從標準方程中求出、、的值來。

四、小結

提問:我們已經學習了橢圓,橢圓是怎樣的點的軌跡?

橢圓的標準方程是怎樣的?

橢圓標準方程中a、b、c之間的關係是什麼?你能通過它們求出橢圓的標準方程嗎?

五、作業p421、2、

六、補充訓練1、焦點座標為、,a=5的橢圓的標準方程為

a.b.c.d.

與橢圓共焦點,且過點的

橢圓方程是

a.b.

c.d.

方程表示焦點在y軸上的橢圓,

則的取值範圍是

a、-16<<25b、-16<<

c、<<25d、>

若方程表示的曲線是橢圓,則

的取值範圍是

a.b.∪

c.d.

、設,若方程x2sin+y2cos=1,表示焦

點在y軸上的橢圓,則的取值範圍是

若c、d是以f1、f2為焦點的橢圓上

的兩點,cd過點f1,則△f2cd的長為

a.20b.16c.12d.10

2 1 1橢圓及其標準方程

2.1.1橢圓與橢圓的標準方程 學習目標 1.通過對橢圓概念的引入與標準方程的推導,培養學生分析探索能力,增強運用座標法解決幾何問題的能力。2.通過對橢圓標準方程的推導的教學,可以提高對各種知識的綜合運用能力 學習重點 橢圓的定義的理解及其標準方程記憶 學習難點 橢圓標準方程的推導 學習過程 1 橢...

橢圓的定義及其標準方程

膠南職業中專丁學福 一 教材分析 一 教材所處的地位 內容和作用 本節內容是橢圓的定義及其標準方程,是在學習了曲線與方程 求曲線的方程以及曲線的交點之後展開的,它是繼續學習橢圓的幾何性質和雙曲線 拋物線的定義和幾何性質的基礎。因此本節內容起到乙個鞏固舊知,熟練方法,拓展新知的承上啟下的作用,是發展學...

2 1 1橢圓及其標準方程 2

橢圓及其標準方程 素材 一 概述 1 橢圓及其標準方程 是高中數學選修1 1 人教版 2.1.1中的內容,分三課時完成.第一課時講解橢圓的定義及其標準方程 第二課時講解運用橢圓的定義及其標準方程解題,鞏固求曲線方程的兩種基本方法,即待定係數法 定義法 第三課時講解運用中間變數法求動點軌跡方程的基本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