橢圓的定義及其標準方程說課稿

2022-02-09 15:21:30 字數 1850 閱讀 8876

各位評委、各位老師大家好,今天我說課的課題是《橢圓的定義及其標準方程》.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說明.

【教材分析】

一、教材的前後聯絡及地位作用

本節課是高中新課程人教a版數學選修1—1第二章第一單元《橢圓的定義及其標準方程》的第一課時.

本節的內容是繼學習圓之後運用「曲線和方程」理論解決具體二次曲線的又一例項.從知識上說,它是對前面所學的運用座標法研究曲線的又一次實際演練,同時它也是進一步研究橢圓幾何性質的基礎;從方法上說,它為我們研究雙曲線、拋物線這兩種圓錐曲線提供了基本模式和理論基礎.因此,這節課有承前啟後的作用,是本節乃至本章的重點.

二、課標要求:

「經歷從具體情境中抽象出橢圓模型的過程,掌握橢圓的定義及標準方程.」

三、教學目標

基於新課標的要求,結合本節內容的地位,我提出教學目標如下:

(一)知識與技能:

1.了解橢圓的實際背景,經歷從具體情景中抽象出橢圓模型的過程;

2.使學生理解橢圓的定義,掌握橢圓的標準方程及其推導過程.

(二)過程與方法:

1.讓學生親身經歷橢圓定義和標準方程的獲取過程,掌握求曲線方程的方法和數形結合的思想;

2.學會用運動變化的觀點研究問題,提高運用座標法解決幾何問題的能力.

(三)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通過主動**、合作學習,感受探索的樂趣與成功的喜悅;培養學生認真參與、積極交流的主體意識和樂於探索創新的科學精神.

2.通過橢圓知識的學習,進一步體會到數學知識的和諧美,幾何圖形的對稱美;提高學生的審美情趣.

四、教學重點、難點

橢圓定義是通過它的形成過程進行定義的,揭示了橢圓的本質屬性,也是橢圓方程建立的基石;橢圓標準方程是研究幾何性質的根本依據,橢圓的幾何性質是通過研究它的方程展開的,因此橢圓定義和標準方程是為本節課的重點.

【學生情況分析】

一、在學習本節內容以前,學生已經學習了直線和圓的方程,初步了解了用座標法求曲線的方程及其基本步驟,經歷了動手實驗、觀察分析、歸納概括、建立模型的基本過程,這為進一步學習橢圓及其標準方程奠定了基礎。

二、經過一年半的高中學習,學生的計算能力、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歸納概括能力、建模能力都有了明顯提高,使得進一步**學習本節內容成為可能。但是,在本節課的學習過程中,橢圓定義的歸納概括、方程的推導化簡對學生是乙個考驗,可能會有一部分學生**學習受阻,教師要適時加以點撥指導。

【教學方法分析】

一、教法的選擇

科學合理的教學方法能使教學效果事半功倍,達到教與學的和諧完美統一。基於上述分析,我採取的是教學方法是「問題誘導--啟發討論--探索結果」以及「直觀觀察--歸納抽象--總結規律」的一種**式教學方法,注重「引、思、探、練」的結合。引導學生學習方式發生轉變,採用激發興趣、主動參與、積極體驗、自主**的學習,形成師生互動的教學氛圍。

二、學法指導的實施

1.通過利用圓的定義及圓的方程的推導過程,從而啟發橢圓的定義及橢圓的標準方程的推導,讓學生體會到模擬思想的應用;通過利用橢圓定義探索橢圓方程的過程,指導學生進一步理解數形結合思想,產生主動運用的意識;通過揭示由於橢圓位置的不確定所引起的分類討論,進行分類討論思想運用的指導。

2.通過解題思路的脈絡分析,對學生進行解題思考的指導。

3.通過對學生發言的點評,規範語言表達,指導學生進行交流和討論。

【教學過程分析】

為了完成教學目標,解決教學重點突破教學難點,課堂教學流程設計:

認識橢圓→畫橢圓→定義橢圓→推導橢圓方程→橢圓方程知識講解→橢圓方程知識運用→本課小結→作業布置

【板書設計分析】

好的板書就像乙份微型教案,此板書力圖全面而簡明的將授課內容傳遞給學生,清晰直觀,便於學生理解和記憶,理清文章脈絡。

以上,我從教材、教學物件、教法學法、教學過程和板書設計五個方面對本課進行了說明,我的說課到此結束,謝謝各位評委老師。

橢圓的定義及其標準方程

膠南職業中專丁學福 一 教材分析 一 教材所處的地位 內容和作用 本節內容是橢圓的定義及其標準方程,是在學習了曲線與方程 求曲線的方程以及曲線的交點之後展開的,它是繼續學習橢圓的幾何性質和雙曲線 拋物線的定義和幾何性質的基礎。因此本節內容起到乙個鞏固舊知,熟練方法,拓展新知的承上啟下的作用,是發展學...

橢圓的定義及其標準方程 2 說課稿及教案

吳忠市高階中學賈天龍 一 教材分析 一 教材所處的地位 內容和作用 本節內容是 普通高中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數學 選修2 1 2.2.1橢圓及其標準方程,它是在學習了橢圓的定義及其標準方程第一節課之後展開的,是繼續學習求其他曲線方程與選學 內容4 4中 圓錐曲線引數方程 的基礎。因此本節內容起到乙個...

2 1 1橢圓的定義及其標準方程

學情分析 學生已經學過了軌跡方程。對於怎樣列方程有了一定的了解。本節課將通過學生的自主 總結來進行教學。三維目標 知識與技能 使學生掌握橢圓的定義,掌握橢圓標準方程的推導過程 掌握焦點 焦點位置 焦距與方程關係 了解建立座標系的選擇原則。過程與方法 通過讓學生自己畫圖 橢圓上的點應滿足的條件 通過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