橢圓的定義及其標準方程 2 說課稿及教案

2021-07-11 10:08:06 字數 2602 閱讀 6444

吳忠市高階中學賈天龍

一、教材分析

(一)教材所處的地位、內容和作用

本節內容是《普通高中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數學(選修2-1)2.2.1橢圓及其標準方程,它是在學習了橢圓的定義及其標準方程第一節課之後展開的,是繼續學習求其他曲線方程與選學

內容4-4中「圓錐曲線引數方程」的基礎。因此本節內容起到乙個鞏固舊知,熟練方法,拓展新知的承上啟下的作用,是發展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一節課。

(二)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

a識記:①求軌跡方程的步驟;

②根據軌跡方程判斷軌跡是橢圓 。

b理解:①除定義外還有生成橢圓的方法(由例2、3均可生成橢圓);

②例題中的中間變數。

c掌握:會利用中間變數求點的軌跡方程。

2、能力目標:① 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形成積極探索的態度。

② 鞏固與發展學生的數形結合的解題能力。

3、德育培養目標:培養學生勇於探索的精神。

(三)教學重點、難點

1、教學重點:生成橢圓的方法及利用中間變數求方程2、教學難點:①求出動點後應去掉不滿足條件的點;

②找中間變數。

二、學生情況分析

在學習橢圓之前,學生對曲線與方程有了一定的了解;基本能運用求曲線方程的一般方法求曲線的方程。通過上節課的學習,學生對橢圓已有一定的感性認識。

三、教學方法分析 (一) 啟發誘導式:用幾何畫板演示點的運動軌跡,啟發學生解題。

(二) 自主學習式:在對具體問題的分析過程中,由學生自己通過猜想、模擬、歸納,把原有的求軌跡方程的方法遷移到新情境中,將新的知識內化到學生原有的認知結構中去。

(三) 問題解決式:根據學情把教材上的例2、例3交換順序,將例題教學練習化。

(四)利用多**輔助教學,化抽象為具體,增強動感與直觀性,增大教學容量,提高教學效果和教學質量。

四、教學過程

(一)複習

同學們,前一段時間我們學習了求曲線的軌跡方程的方法、橢圓的定義及標準方程。複習提問:

1、橢圓定義的文字表述: (其內容見幻燈片)

平面上到兩個定點的距離之和等於定長(2a)(大於|f1f2 |)的點的軌跡叫橢圓。

定點f1、f2叫做橢圓的焦點。

兩焦點之間的距離叫做焦距(2c)。

2、橢圓定義的符號表述:

3、橢圓定義及標準方程:

4、求動點軌跡的一般步驟是什麼?

(說明:通過回顧複習,明示這節課所要學的內容與原來所學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並為後面例題的講解作好準備。)

(二)引入

今天我們要繼續研究橢圓——這種特殊曲線的方程。現在先看乙個問題:除上節課講的方法外,你還有得到橢圓其他方法嗎?(不需要學生立刻回答)。

(三)新授:

1、展示教科書上例3、設點a,b的座標分別為(-5,0),(5,0)。直線am,bm相交於點m,且它們的斜率之積是 - ,求點m的軌跡方程。

分析:請同學們注意觀察動點m的軌跡形狀是什麼?讓我們來看一看最終可以得到什麼圖形。

哇!是乙個橢圓(進一步借計算機形成生動的直觀,使學生印象加深,以便更好地掌握橢圓的其他生成方法)。通過分析後,展示解題過程,並強調注意點m軌跡方程中的條件,結合例題解題過程學生進行練習。

練習1、點a,b的座標分別是(-5,0),(5,0),直線am,bm相交於點m,且它們的斜率之積分別是-2 、 -1/3 、 -1 、2時 ,求點m的軌跡方程是什麼?是否是橢圓?

把學生分為四組,分別做斜率之積是-2 、 -1/3 、 -1 、2,並結合結果學生進行總結,你可以得到什麼結論?

最後向學生展示結論:當兩條直線斜率之積是不等於-1的負常數時,動點m的軌跡是橢圓。

2、展示教科書上例2、在圓上任取一點p,過點p作x軸的垂線段pd,d為垂足。當點p在圓上運動時,線段pd的中點m的軌跡是什麼?為什麼?

分析:中點m隨p點的運動而運動,可以由線段的中點座標公式找到點m與點p座標之間的關係式,然後借助點p的座標滿足圓的方程而得到點m的座標所滿足的方程。並介紹另一種求軌跡方程的常用方法——中間變數法。

例2有三個作用:第一是使學生知道,乙個圓按某乙個方向作伸縮變換可以得到橢圓;第二是教給學生利用中間變數求點的軌跡的方法;第三是向學生說明,如果求得的點的軌跡的方程形式與橢圓的標準方程相同,那麼這個軌跡是橢圓。

練習2: 在圓上任取一點p,過點p作y軸的垂線段pd,d為垂足。當點p在圓上運動時,線段pd的中點m的軌跡是什麼?能否寫出點m的軌跡方程?

因為此例題既是本節課的重點又是難點,所以要進行板書解題過程,便於學生理解本題的三個作用。通過例題後面的練習引導學生回答兩個思考題,從而完成本節課的教學任務。

思考:1、在例3中你能發現橢圓與圓之間有怎樣的關係嗎?

結論:圓按某乙個方向作伸縮變換可以得到橢圓。

2、在例3中求m點的軌跡方程的方法有什麼特點?

結論:利用中間變數求點的軌跡方程。

(四)小結:(回到 (二)引入中所提到的問題——整節課的主線)

1、例2給出了生成橢圓的兩種方法:

(1)、乙個動點到兩個定點連線的斜率之積是乙個不為-1的負常數可以得到橢圓;

(2)、圓按某乙個方向作伸縮變換可以得到橢圓。

2、例3提供給我們一種利用中間變數求點的軌跡方程的方法。

(五)、作業布置

1、課本53頁:第7題

2、研究性作業: 課本45頁**與發現

橢圓的定義及其標準方程說課稿

各位評委 各位老師大家好,今天我說課的課題是 橢圓的定義及其標準方程 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說明.教材分析 一 教材的前後聯絡及地位作用 本節課是高中新課程人教a版數學選修1 1第二章第一單元 橢圓的定義及其標準方程 的第一課時.本節的內容是繼學習圓之後運用 曲線和方程 理論解決具體二次曲線的又一例項...

橢圓的定義及其標準方程

膠南職業中專丁學福 一 教材分析 一 教材所處的地位 內容和作用 本節內容是橢圓的定義及其標準方程,是在學習了曲線與方程 求曲線的方程以及曲線的交點之後展開的,它是繼續學習橢圓的幾何性質和雙曲線 拋物線的定義和幾何性質的基礎。因此本節內容起到乙個鞏固舊知,熟練方法,拓展新知的承上啟下的作用,是發展學...

2 1 1橢圓的定義及其標準方程

學情分析 學生已經學過了軌跡方程。對於怎樣列方程有了一定的了解。本節課將通過學生的自主 總結來進行教學。三維目標 知識與技能 使學生掌握橢圓的定義,掌握橢圓標準方程的推導過程 掌握焦點 焦點位置 焦距與方程關係 了解建立座標系的選擇原則。過程與方法 通過讓學生自己畫圖 橢圓上的點應滿足的條件 通過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