橢圓的定義與橢圓的標準方程教案

2022-09-12 05:12:04 字數 1173 閱讀 1538

[教學目標]

通過教學使學生理解並初步掌握橢圓的(第一)定義,會推導橢圓的標準方程,掌握橢圓的幾個關鍵數量之間的關係。

[教學設計]

1.引言

對圓錐曲線的研究可能起因於古希臘著名的三大幾何作圖難題(化圓為方、立方倍積、三等分任意角),plato學派的menaechmus最早發現了圓錐曲線。euclid的學生apollonius(約262~在其名著《圓錐曲線》中,完成了關於圓錐曲線的研究。

2.橢圓的(第一)定義

在同一平面內,到兩個定點f1、f2的距離之和等於定值2a(2a > | f1f2|)的點的軌跡稱為橢圓。f1、f2均成為橢圓的焦點。

可以通過實驗直觀地看到,橢圓是乙個平面封閉圖形,於是,乙個橢圓就將平面分成了橢圓外、橢圓上和橢圓內三個部分,橢圓外的任意一點到f1、f2的距離之和大於2a,橢圓上的任意一點到f1、f2的距離之和等於2a,橢圓內的任意一點到f1、f2的距離之和小於2a(為什麼?請學生給出證明)。

3.橢圓的標準方程

·回顧求軌跡方程的一般步驟:建立座標系,設點,建立關係式(方程),化簡,證明。

·橢圓標準方程的推導(略,注意化簡的方法。)。

分析兩類標準方程與其圖象的關係。

例1 平面內兩定點的距離為8,試建立適當的座標系,寫出到這兩個定點的距離之和為10的點的軌跡的方程。(或)

例2 求與橢圓共焦點,並且過點(3,-2)的橢圓的方程。()

例3 橢圓的焦點為f1和f2,點p在橢圓上,如果線段pf1的中點在y軸上,那麼|pf1|是|pf2|的( )

a. 7倍 b.5倍 c.4倍 d.3倍

作業:課本p134 1、2。

思考:1.橢圓的焦點為f1、f2,點p為其上的動點.當為鈍角時,點p橫座標的取值範圍是

2.在同一平面內,到兩個定點f1、f2的距離之和等於定值2a(2a = | f1f2|)的點的軌跡是什麼?如果2a < | f1f2|呢?

註記:內容沒有完成,例題都沒有出現。原因是增加了有關橢圓切線的乙個內容,似乎沖淡了本節課的主題,難度也較高,不很恰當。

作業點評:

1. 在已經推導出了橢圓的標準方程的情況之下,不會設定方程,待定係數,仍然按照定義進行「重複」推導。

2. 第2題是求軌跡的一般問題,但不少學生沒有建立座標系,而直接根據條件計算a、b。

3. 對方程當中變數的取值範圍有所忽略,比如,第2題,如果設定焦點在x軸上,則y≠0。

教案橢圓定義及其標準方程

高中數學橢圓定義及其標準方程 萬源市第三中學校王尚蓮 一 教學目標 1.使學生了解橢圓的實際背景,感受橢圓刻畫現實世界和在實際問題中的作用.2.掌握橢圓的定義 標準方程的推導及步驟 標準方程中a b c的代數意義 標準方程.3.掌握直接法求曲線方程,培養學生數形結合數學思想,提高分析問題的能力.4....

橢圓定義及其標準方程教案

高三 3 班執教人 任武 2010.4.14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1.橢圓的定義和幾何圖形及橢圓的標準方程 2 掌握橢圓的定義和幾何圖形,掌握橢圓的標準方程,會求橢圓的標準方程,能運用橢圓的定義 標準方程處理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過程與方法通過對題目的練習,從而讓學生對橢圓的定義進一步了解.情感態度價...

橢圓的定義及其標準方程

膠南職業中專丁學福 一 教材分析 一 教材所處的地位 內容和作用 本節內容是橢圓的定義及其標準方程,是在學習了曲線與方程 求曲線的方程以及曲線的交點之後展開的,它是繼續學習橢圓的幾何性質和雙曲線 拋物線的定義和幾何性質的基礎。因此本節內容起到乙個鞏固舊知,熟練方法,拓展新知的承上啟下的作用,是發展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