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班主任對學生職業發展和就業指導工作探索

2023-01-30 13:39:07 字數 969 閱讀 9659

【摘要】進入二十一世界職業教育的發展全面推進,職業生涯和就業的指導工作對於班主任是乙個很大挑戰,本文就高職院校的班主任對學生職業發展和就業指導工作進行了初步的探索,並給出了很好的建議。

【關鍵詞】高職院校;職業發展;就業指導

0.引言

進入二十一世紀,特別是「十一五」以來,我國高等教育體制改革全面推進,高等教育事業快速發展。高校的學生工作進入了乙個新的發展階段。面臨著許多新的課題。

由於高職院校是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為企事業單位,特別是中小企業培養高素質實用型專業人才的院校。更應注重培養學生自我發展的意識。幫助學生提高職業規劃能力。

職業規劃是指運用職業評析、調查訪談、心理測量等方法和手段。依據市場人才供求。按照擇業者的個人條件與求職意願以及用人單位的要求,對擇業者提供諮詢指導和幫助,實現人與職業的合理匹配。

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過程。職業規劃按實施的物件可以分為社會職業規劃和高校職業規劃。社會職業規劃主要為社會求職者服務。

由各級職業介紹機構設定的職業指導部門具體實施。高校職業規劃教育則是根據學生培養目標和學校教學特點.幫助學生了解國家就業政策和就業形勢,並結合學生身心特點與具體條件進行公升學或就業分流選擇.

引導學生以社會實際需求調整就業期望值,努力提高素質,增強綜合能力。適應社會發展的施受過程。

1.職業生涯的意義

職業生涯是表示乙個人在某種職業、職務崗上所度過的工作活動的整個經歷。

廣義的職業生涯其上限可從零歲人生起點開始,從職業能力的獲得、職業興趣的培養、選擇職業、就職,直至最後完全退出職業勞動這樣乙個完整的職業發展過程。職業生涯規劃是指客觀認知自己的能力、興趣、個性和價值觀,發展完整而適當的職業自我觀念,個人發展與組織發展相結合,在對個人和內部環境因素進行分析的基礎上,深入了解各種職業的需求趨勢以及關鍵成功因素,確定自己的事業發展標,並選擇實現這一事業目標的職業或崗位,編制相應的工作、教育和培訓行動計畫,制定出基本措施,高效行動,靈活調整,有效提公升職業發展所需的執行、決策和應變技能,使自己的事業得到順利發展,並獲取最大程度的事業成功。

對高職院校班主任工作的幾點體會

摘要 高職班主任在高職學生的教育管理體系中是最基層的管理崗位,占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本文針對在學生職業素養和意志品格培養 班風建設 心理素質提公升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指出高職班主任在其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並提出筆者的思考和解決思路。關鍵詞 高職院校班主任工作 高等職業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職業院校班主任對學生職業生涯規劃的操作性指導

作者 陳靜仲梅娟 教育與職業 下 2015年第06期 摘要 職業生涯規劃是職業學校學生面臨的乙個重要話題,文章從班主任專業化發展的角度,提出指導學生進行職業生涯規劃的途徑 明確職業生涯規劃及其意義,了解職業生涯規劃的流程,指導學生進行生涯設計和開展實際行動。關鍵詞 職業院校 班主任 職業生涯規劃 指...

高職院校系班主任考核辦法

系班主任考核細則 試行 為規範我係班主任工作考核,科學客觀評價班主任工作,調動班主任工作的積極性,結合我係實際,特制訂本考核細則,包括周考核 月考核及學期考核三部分。一 周考核 系裡對班主任每週進行考核通報一次,周考核以班主任所帶班級常規管理考核為主 具體要求如下 一 周優秀班主任 1 正常上課遲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