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弦 余弦函式的圖象性質教學設計

2023-01-30 04:51:07 字數 1674 閱讀 4817

一.教學目標:1.學生會用幾何法、五點法畫正弦、余弦函式的圖象;

2.學生能弄清正弦、余弦函式的圖象之間的關係.

二.教學重點:五點法畫正弦函式、余弦函式的圖象

三.教學難點:利用正弦線畫出函式的圖象.

四.教學過程:

(一).問題情境:

三角函式是一種重要的函式,從第一節我們就知道在實際生活中,有許多地方用到三角函式.為了更直觀地研究三角函式的性質,可以作出函式的圖象.

問題1:請問作一般函式影象的主要方法是什麼?

描點法,三步驟:列表,描點,連線.

問題2:描點法怎樣作出正弦函式的圖象?關鍵是什麼?

(先畫出正弦函式的圖象,由於是乙個週期函式,最小正週期是2π,所以,關鍵就在於畫出[0,2π]上的正弦函式的影象,然後得到整個影象).

問題3:描點法作正弦函式的圖象時,你會遇到來自於(不同於一般函式的)三角函式本身的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描點法的各點的縱座標都是查三角函式表得到的數值,即使選擇了特殊角其函式值,也不都易描出對應點的精確位置,因此作出的圖象不夠準確).

(二)、 學生活動

1.回憶正弦線、余弦線,並討論三角函式值與幾何線段的關係?,.

2.嘗試**:由於三角函式線可以準確地表示任意角的三角函式值,那麼,可否用單位圓中的正弦線作點?(要求學生嘗試點乙個點,體驗幾何法作圖比描點法的精確性)

(三)、 建構數學

1.用正弦線作正弦函式的圖象的作圖步驟(幾何法):

第一步:在直角座標系的x軸上任取一點o,以為o圓心作單位圓,從這個圓與x軸的交點a起把圓分成n(這裡n=12)等份.把x軸上從0到2π這一段分成12等份

第二步:在單位圓中畫出對應於角的正弦線(等價於「列表」 ).把角x的正弦線向右平行移動,使得正弦線的起點與x軸上相應的點x重合,則正弦線的終點就是正弦函式圖象上的點(等價於「描點」);(座標系的2π單位長度要精確,並和縱軸單位相一致)

第三步:連線.

用光滑曲線把這些正弦線的終點鏈結起來,就得到正弦函式的圖象.根據終邊相同的同名三角函式值相等,把上述圖象沿著x軸向右和向左連續地平行移動,每次移動的距離為2π,就得到的圖象

上述過程,由教師用多**動畫展示,學生對三角函式曲線的產生感性認識即可,不需要學生自己動手操作)

2.余弦函式的圖象

問題4:你能根據誘導公式,以正弦函式圖象為基礎,通過適當的圖形變換得到余弦函式的圖象?

3.五點作圖法:

問題5:可以看出這種方法作三角函式圖象是比較精確的,我們稱之為:幾何法.但是雖然幾何法作圖精確,但太麻煩,不容易操作.而我們在研究函式的部分性質時需要草圖就可以了.那麼有沒有簡單點的方法作三角函式的圖象呢?

請同學們觀察在[0,2π]上正弦函式的圖象,它上面哪幾個點對函式圖象的確定起關鍵作用?為什麼?

不難發現,在函式的影象上,起著關鍵作用的有五個關鍵點,描出這五個點後,函式的影象的形狀就基本上確定了;余弦函式的五個點 (0,1) (,0) (p,-1) (,0) (2,1).因此,在精確度要求不太高時,我們常常先找出這五個關鍵點,然後用光滑曲線將它們連線起來,就得到這個函式的簡圖.只要這五個點描出後,圖象的形狀就基本確定了.因此在精確度不太高時,常採用五點法作正弦函式和余弦函式的簡圖.我們稱這種畫正弦曲線的方法為「五點法」.

五、總結:

1.正弦、余弦函式的圖象的幾何作法;

2.「五點法」作圖步驟.

六、布置作業

1.書p :

2.練習冊:自主學習

《正弦函式 余弦函式的圖象和性質》教學設計方案

正弦函式 余弦函式的圖象 根據 高中數學教學大綱 的要求和教學內容的結構特徵,依據學生學習的心理規律和素質教育的要求,結合學生的實際水平,制定本節課的教學目標如下。知識與能力 1 會用單位圓中的正弦線畫出正弦函式圖象 2 掌握正弦函式圖象的 五點作圖法 3 理解正弦函式的定義域 值域 週期性 奇偶性...

正弦余弦函式圖象的說課稿

1.4.1 正弦函式 余弦函式的圖象 說課稿 成都十七中 數學組王瑋瑋 開場白 各位評委老師好,我來自成都十七中,名叫王瑋瑋,目前擔任高三文科的數學教學工作,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正弦函式 余弦函式的圖象。下面開始我的說課。首先介紹我的說課流程,我將從教材分析,學情分析,教法與學法分析,教學過程,板書設...

正弦函式圖象與性質教學設計與反思

1教學內容與內容解析 正弦函式的圖象與性質 是高中新教材人教a版必修第四冊1.4.1的內容,作為函式,它是已學過的一次函式 二次函式 指數函式與對數函式的後繼內容,是在已有三角函式線知識的基礎上,來研究正弦函式的圖象與性質的,它是學習三角函式圖象與性質的入門課,是今後研究余弦函式 正切函式的圖象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