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反思提高教學質量

2023-01-30 03:33:04 字數 1093 閱讀 3133

新的《課程標準》積極倡導:「教師不僅是課程的實施者,更是反思性的實踐者」。反思是教師事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核心因素,是教師專業成長的加速劑。

喜歡反思,並且在此基礎上努力提高自己教學效果的老師會為教師集體備課,資源共享,交流體會提出乙個具有實際意義的資訊平台,因此我要積極做好教學反思。

課前對比式反思,選擇方法

在沒有實施新課程之前,許多教師有什麼,就教什麼,對教材的使用不夠靈活。現在在新的《課程標準》的理念指導下,我們應該反思以往的教學方法,有哪些優點有哪些不足,需要如何改進,從而確定新的教學方法。

課間值得深思的兩個問題

其一,關於合作學習與獨立思考。有的教師一味追求課堂的合作,學生個體能輕易解決的,教師仍要求合作解決。學生沒有產生合作內需時,教師要求學生合作,課堂上要麼一哄而起,各說各的,要麼組內優生侃侃而談,其他學生處於陪讀地位,也就是弱者有心上進,苦於能力不夠,只能成為旁觀者,個別自控能力較弱者則「適逢良機做小動作」這些現象在一些公開課上時有出現。

這些都是沒有處理好合作學習與獨立思考之間的關係。有效的合作學習,必須建立在學生個體產生「合作需要」的基礎上。

其二,並不是一切數學知識都需要讓學生**。《數學課程標準》指出:「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

」課標提出自主的、合作的、**的學習方式,並沒有否定接受性學習方式。有意義的接受性學習可以使學生在較短的時間內掌握較多的知識。然而在一些公開課中,一些教師往往只重視學生的**性學習,甚至極端地對任何學習內容都讓學生「**」。

事實上,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往往都要授予學生一定的東西,比如知識、方法、習慣等。凡是學生能理解的,能**的問題,就讓學生**;凡是難以理解的,無法**的問題,就由教師直接傳授給學生。也就是說,該**的就**,該告訴的就告訴,不是一切知識都需要學生**得出。

課後總結式反思,積累經驗

課後反思是當前最常見的一種反思形式,作為教師每上一節課都有自己滿意或不足的地方,上完課應對自己的教學行為進行較深入的思考和總結,使教學經驗理性化,這對指導和改進後繼教學,提高教學能力,具有十分重要作用。

教學反思是多層面的,方法是多樣性的,以上是本人的一點**。我們應該力求做反思的有心人,讓自己在反思中成長,在成長中反思,努力做個研究型、創新型教師。

勤寫教學反思提高教學質量

勤寫教學反思 提高教學質量 單位 濉溪縣五溝中心學校 姓名 祝彥君 139 濉溪縣五溝中心學校祝彥君 教學反思是指教師教完一節課後,對教學程式的設計和實施進行回顧和小結,將經驗和教訓記錄在教案本上.幾年的教學中,我發現大部分教師在上完課後,特別是在上完公開課後,都懂得自己這節課的成功之處和不足之處,...

提高教學質量措施

提高一年級語文教學質量的措施 一 提學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要提高語文成績肯定首先要讓學生喜歡語文,想上語文課。只有不斷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才能使他們輕鬆愉快地進行學習。低年級孩子年齡小,有意注意持續的時間很短,一堂課中如何牢牢抓住他們的注意力,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顯得更為重要。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提高教學質量措施

學校提高教學質量具體措施 一 指導思想 為了認真貫徹縣局 教育辦各項指示精神,加快新課改步伐,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結合我校教學工作實際,特制定此措施。二 主要工作及措施 1 打算推出 教學工作 十字 方針,並把這 十字 方針作為我校強化教學中心意識,開發教師潛能,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進而形成規範化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