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教學質量

2022-12-05 11:54:05 字數 1801 閱讀 6684

第一、提高校長素質

中學校長是教學質量第一責任人,必須要有校昌我榮,校衰我恥的意識。作為教育發展的引領者,校長的自我發展是校長專業發展的內在主觀動力,是校長真正實現自我專業發展的基礎和前提,它使得校長能夠更明確清醒地認識自己。校長應該爭取各種機會,走出去進行提高培訓,應當積極推行在一定區域內的中小學調動制度,使這些校長在不同的教學環境中在理念、工作方式等方面不斷地碰撞,激發出智慧型,在實踐中去提高。

第二、理順學校管理的組織機構

校長負責學校辦學的總方向及學校主要事務的決策,是學校的決策層:設立教學副校長和德育副校長,同時分別兼任學校教導主任和政教主任,負責學校具體措施的制定、督導及各年級間的協調,是學校的督導服務層;設立年級組長,由副校長及主任兼職,從七年級到九年級負責到底。避免了中間層過多造成的資訊丟失和精力耗散,使得各管理層之間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做到一定的人對一定的事負責,項項工作有落實。

管理主體在組織管理中起決定作用。具體到學校管理,其主體即學校的管理層,從某種意義上說,乙個好的管理層,是一所好學校的前提條件。學校的管理與發展需要廣開言路,集思廣益。

校長對學校的管理要統攬不包攬。集中在三點一線:突出特點,主攻難點,善抓熱點,關注教學第一線。

第三、強化學校德育管理工作

校園環境是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的視窗,又是學校日常德育的載體。農村是乙個特殊的環境,思想、文化、交通比較落後,資訊相對閉塞。農村初中學生的生活環境,父母的文化水平教育方式,學校相對落後的傳統教育觀念等都或多或少地影響著學生的身心發展。

健全宣傳窗、團隊活動室、圖書室等的教育陣地,統一校風、教風、學風,向學生進行愛國主義和良好行為習慣教育。學校長期堅持不懈地開展周一校會、公升旗儀式和國旗下講話,把講話的內容和本週的主題結合起來,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同時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體現了學生參與的全體性、教育形式的多樣性,使學生在充實、多彩的教育環境中,陶冶情*,健全人格。

共青團、少先隊組織是對學生進行共產主義教育的組織,也是德育管理工作的重要組織。學校要充分發揮組織的帶頭作用,落實德育工作。學校支部、德育工作領導小組要加強組織工作的領導、幫助與督察,除認真抓好學生一日常規管理、公升國旗、法制講座等常規德育活動外,還要組織學生走出校門,尊老愛幼、義務勞動等,在多樣化、豐富化、經常化的活動中,展開、充實學校德育工作。

當今社會,只*學校教育難以完成培養下一代新人的任務,學校、班級要主動與學生家長、社群各方面密切合作,形成教育合力,通過家長學校等形式同學生家長或監護人建立經常性聯絡,充分挖掘和利用社會德育資源,做好德育工作。

第四、明確質量管理目標

一所學校應該有乙個明確、具體的質量管理目標。它是師生奮鬥的目標,行動的指南。作為管理者,應該學會用質量管理鼓勵師生追求成功,營造人人向上,天天向上的競爭氛圍。

學校在新學年第一次教職工大會上,明確提出新學年學校質量管理目標,詳細說明學校質量管理目標確定的依據,客觀分析完成質量管理目標的有利條件及面臨困難與挑戰。班級召開以質量為主旨的主題班會,人人發言表態,個個制定目標,把學校目標轉化為全體師生的具體行動,落實在每一堂課,每一道題上。

第五、激發學校管理教師的活力

教師對校長的支援度決定了學校各部門工作執行力的強弱,是一所學校成敗的關鍵所在。只有心往一處想,勁才能往一處使,只要廣大教職工團結在一起,學校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理解教師,激勵教師,大力宣傳好人好事,及時犒勞為學校作出貢獻的優秀教師。

讓教的最好的老師得到最高的獎勵,避免按人頭分饅頭的現象。獎勵是對教師昨天工作的肯定,引導教師今天應該怎樣努力,激勵教師明天作出更大貢獻。

第六、經營學校管理的品牌

品牌是辦學成功的最高境界,是學校的無形資產。校長要樹立主動經營學校品牌的管理意識和長遠意識,廣泛發動全體師生爭做學校聲譽和信譽的建設者和宣傳員,抓住每一次得來的榮譽,運用各種手段宣傳、提公升學校形象,做到讓家長放心,讓社會滿意。

如何提高教學質量

提高教學質量我們怎麼做 學生是學校的生命,質量是教育的生命,因此,學校的重點和中心工作是如何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它是學校教育工作永恆的主題。一 我們學校要做什麼 校長要端正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觀念,帶頭學習,以教研帶動科研,以科研促學生成績提高 積極培養名教師,我們現在西梁莊小學的做法是領導課餘時間帶領...

如何提高教學質量

2009 08 26 18 04 未分類 一 更新理念 轉變策略 適應現代社會對教學的要求 根據學生的心理特徵和實際情況,靈活運用各種教學技巧和方法,發揮課堂教學的調控和組織能力 掌握現代教育技術,在繼續學習和實際教學中運用自如 自覺加強中外文化修養,拓寬知識面。同時,要根據教學目標 學生的需要以及...

學校如何提高教學質量

提高教學質量是乙個重要的話題,也是乙個長期的話題。在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教學質量的提高已成為學校辦學成功與否的關鍵。只有有可靠的教學質量做保證,學校才可能生存和發展。本文分別從學校 教師和學生三個主體入手,闡述技工學校提高教學質量的若干措施。技工學校要提高教學質量,就要加強各方面的軟 硬條件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