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教學質量

2022-06-16 23:21:06 字數 1609 閱讀 3620

2009/08/26 18:04 [未分類 ] 一、更新理念、轉變策略----適應現代社會對教學的要求

根據學生的心理特徵和實際情況,靈活運用各種教學技巧和方法,發揮課堂教學的調控和組織能力;掌握現代教育技術,在繼續學習和實際教學中運用自如;自覺加強中外文化修養,拓寬知識面。同時,要根據教學目標、學生的需要以及當地客觀條件,積極地和有創造性地探索有效的教學方法;不斷對自己的教學行為進行反思,努力使自己成為具有創新精神的研究型教師。只有在吃透課標、深鑽教材、研究學生的前提下,才能做到精心備課,在教學中胸有成竹和有的放矢。

二、寬鬆、和諧----創設民主教學氛圍

課堂是教學工作的主陣地,也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主要渠道。過去傳統的教學模式已不能適應新的教育體制和要求,我們要更新教育教學觀念,轉變工作作風,建立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營造寬鬆、和諧的教學氛圍。契可夫認為:

「就教學工作的效果來看,很重要的一點是要看師生之間的關係如何。」教學過程不僅是學生的認知過程,也是一種活生生的師生情感交流過程。師生之間「情不通」則「理不達」,很難實現主導與主體的緊密配合。

教師的主導作用就在於調動和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學記》上說,「親其師,信其道」,而「信其道」就會產生「學其理」的積極性。學生只有對老師、對學習有積極的情感,才能保持學習的興趣並取得成績。

消極的情感不僅會影響學生英語學習的營造寬鬆、和諧的教學氛圍,還表現在要讓學生敢於開口,樂於實踐。對學生的點滴進步要及時給予表揚和鼓勵,使他們樹立自信心,獲得成就感。效果,而且會影響學生的全面發展和長遠發展。

三、精講多練,重在落實----優化課堂教學模式

其實質是要求課堂教學要精講多練,把大量的空間和時間還給學生,讓他們自由支配,做學習的真正主人。對於基礎較差的學生,可靈活調整講授時間,但也不宜超過50% 。精講多練是教師主導與學生主體的具體體現。

精講,即蜻蜓點水,畫龍點睛,直截了當,不繞圈子,不說題外話;多練,即學生反覆實踐和應用,這是學生吸收和消化知識的重要途徑。練可以是口頭的、筆頭的,個體的或集體的,也可以是單項的或綜合的。

要提高課堂教學質量,還必須注重當堂知識當堂消化,杜絕課內損失課外補的不良做法。我們常有發現,有的老師課堂教學效果不理想,總抱怨學生沒精打采,萎靡不振,不配合教學活動,原因何在?主要是他們「滿堂灌」而出現了課堂遺留問題,不注重當堂知識當堂消化。

將大量的課堂練習變成了課外作業,加重了學生的課業負擔和心理負擔。為了應付老師的檢查,他們不得不努力擠占課餘時間「完成」作業,怎麼休息?怎麼調節大腦?

怎麼會有精神和心情去上好下一堂甚至下幾堂課?學生每天埋頭掙扎在作業堆裡,無法自主支配,無法發揮特長,其學習行為已被老師主宰,良知和天性近乎泯滅,這和一台機器有什麼區別呢?課內損失課外補的做法於人於己都沒有好處。

不僅自己的教學內容沒有教過手,心中沒有塌實感,有的甚至炒「回鍋肉」,費力不討好;而且會僵化師生關係,學生怨聲載道,拒你而遠之,久則產生厭學情緒,何談提高教學質量?

四、激發學習興趣----積極開展課外活動

課外活動是培養和發展學生語言運用能力的重要途徑,有利於增長知識,開闊視野,發展特長。

總之,提高教學質量的方法頗多,我們要因材施教,實事求是地採取適合本校條件、情況的具體措施來完善常規教育教學。然而,提高自我,研究課標,活化教材,融洽師生關係,活躍教學氣氛,優化課堂結構,狠抓落實,始終是行之有效的重要方法。只要付諸具體行動,持之以恆,我們的教學就一定會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何提高教學質量

提高教學質量我們怎麼做 學生是學校的生命,質量是教育的生命,因此,學校的重點和中心工作是如何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它是學校教育工作永恆的主題。一 我們學校要做什麼 校長要端正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觀念,帶頭學習,以教研帶動科研,以科研促學生成績提高 積極培養名教師,我們現在西梁莊小學的做法是領導課餘時間帶領...

如何提高教學質量

第一 提高校長素質 中學校長是教學質量第一責任人,必須要有校昌我榮,校衰我恥的意識。作為教育發展的引領者,校長的自我發展是校長專業發展的內在主觀動力,是校長真正實現自我專業發展的基礎和前提,它使得校長能夠更明確清醒地認識自己。校長應該爭取各種機會,走出去進行提高培訓,應當積極推行在一定區域內的中小學...

學校如何提高教學質量

提高教學質量是乙個重要的話題,也是乙個長期的話題。在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教學質量的提高已成為學校辦學成功與否的關鍵。只有有可靠的教學質量做保證,學校才可能生存和發展。本文分別從學校 教師和學生三個主體入手,闡述技工學校提高教學質量的若干措施。技工學校要提高教學質量,就要加強各方面的軟 硬條件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