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 29 創新裝置管理思路,推行全員裝置管理

2022-06-16 23:21:03 字數 2340 閱讀 1408

**部分 2023年全國氮肥與甲醇技術交流及業務洽談年會·上海東景化工科技****創新裝置管理思路,推行全員裝置管理

趙永霞山東省·濟南盛源化肥****

自2023年4月成立濟南盛源化肥****以來,公司新一屆董事會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應對市場變化,立足長遠發展。企業領導積極營造創新氛圍,培養創新人才,提供創新經費,提倡、鼓勵、支援員工思想解放,立異標新,勇於開拓。裝置能不能長週期、高效率正常執行,是企業能否實現穩產高產的前提和基礎,裝置管理也因此而顯得特別重要。

裝置管理要有思路、有創意、有特點、有特色,同時要引導員工創新思路,齊抓共管,共同做好以崗位巡檢為中心的全員裝置管理工作。

1 推進崗位巡檢的前提條件

1)轉變觀念適應新的崗位。操作工不僅僅是操作,而更重要的是崗位巡檢,工作重心發生了變化,操作工必須適應這一觀念。

2)合理分工明確責任。劃分責任之前必須明確分工,首先根據巡檢定修制的要求對崗位巡檢和專業巡檢進行合理的分工,然後明確相應的責任。有責任就有壓力,有壓力就會產生動力,有動力崗位巡檢才能順利開展。

其次,要制定必要的激勵機制,獎優罰劣,使崗位巡檢能長遠發展。

3)簽訂裝置巡檢分工協議。操作、崗位巡檢和專業巡檢是推進崗位巡檢工作中矛盾較多的幾個環節。隨著企業生產自動化程度的提高,操作工的工作職能逐步向裝置管理方向轉移——從事崗位巡檢工作,逐步成為了裝置的初級管理者。

崗位巡檢也是對專業巡檢的有力補充,它使專業巡檢人員從一些煩瑣的裝置日常巡檢工作中解脫出來,使專業巡檢人員的日常工作量降低,裝置故障明顯減少。

4)培訓和經驗交流有益於工作的開展。為了有效推進崗位巡檢,使操作工掌握巡檢工作的技能,熟悉巡檢業務流程,能夠獨立地完成好巡檢工作,應進行必要的培訓。裝置和生產雙方之間通過不定期的交流,使雙方在裝置管理上的配合更加默契。

2 崗位巡檢與專業巡檢相結合

裝置管理是一項綜合工程,既有合理分工的專業管理,又有廣大職工積極參與的崗位巡檢管理,兩者相互補充,才能收到良好的成效。

1)崗位巡檢和專業巡檢的關係。崗位巡檢和專業巡檢是裝置管理制度兩個基本元素,是裝置管理發展和分工的產物,是全員裝置管理的表現形式。崗位巡檢是基礎,強調的是廣度;專業巡檢是核心,強調的是深度。

只有兩者有機結合充分發揮團隊精神,裝置管理才能有效進行,裝置效能才能充分發揮。既然存在兩方面的裝置巡檢隊伍,就必然存在裝置巡檢介面劃分的問題,可以由上一級的裝置管理者組織崗位巡檢和專業巡檢進行討論,簽訂分工協議,該分工協議可以逐步細化。

2)崗位巡檢是裝置管理的第一防線。崗位巡檢人員由操作工組成,主要負責裝置的日常巡檢,操作工必須熟悉生產工藝裝置的結構,掌握相關的裝置基本知識,有較強的責任心和觀察力,能憑藉直感和經驗對裝置的表徵現象進行觀察分析,及時發現裝置的異常情況。裝置的正常執行是操作工完成各類生產任務的首要條件,因此關注裝置的執行狀態是他們的一項重要工作。

由於操作工24h與裝置打交道,他們對裝置的執行狀況了解比較清楚,應該是裝置異常情況的第一發現人,是裝置健康執行的最基本防

1**部分 2023年全國氮肥與甲醇技術交流及業務洽談年會·上海東景化工科技****

線。3)專業巡檢是裝置管理的定修核心。專業巡檢人員負責裝置的週期巡檢和精密巡檢,是裝置維修的責任者和管理者。

專業巡檢人員要有責任心,不相互推諉,巡檢業務精益求精。要有自信心,樹立推行巡檢定修制的強烈意識,積極推行全員維修管理。正確處理和協調巡檢、生產和檢修三方面的業務關係。

完成每次檢修施工任務的協調事宜,經常指導崗位巡檢工作。

崗位巡檢與專業巡檢相結合,互相促進,使裝置管理工作真正做到了層層分解,環環相扣,既有效保證了生產的順利進行,又延長了裝置運轉週期。

3 裝置維修與技術改進相結合

1)將創新與改造適時融入裝置維修之中。裝置越老化,制約生產的「瓶頸」越多,技術改造的空間越大,關鍵是有沒有靈活的思路和巧妙可行的辦法。徹底摒棄「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的老思路,改變「復舊如新」的老辦法。

同時,鼓勵員工提合理化建議,規定「提出乙個表揚乙個,採納乙個獎勵乙個」,使員工積極性明顯提高,紛紛動腦筋、出主意,用新辦法解決老問題。

2)樹立改進性維修觀念,不斷完善裝置效能。在維修工作中樹立改進性維修觀念,使修理與改進有機結合起來,不斷完善裝置效能,用不斷的持續改進代替裝置小修和中修,取消裝置大修,從而在裝置的壽命週期中最大限度的發揮使用價值。

3)樹立「只有多幹,將裝置的隱患全部消除,才能保證裝置的正常執行」的觀念。明確裝置管理的目標,即「零停臺,零故障,零維修」。改變「維修人員不幹活是說明裝置狀態好」的觀念。

及時排除故障隱患,將裝置故障消滅在萌芽狀態,會減少大量的搶修時間。

4 結語

通過理順操作工與裝置、操作工與崗位巡檢、崗位巡檢與專業巡檢以及他們與裝置管理之間的關係,在推進全員裝置管理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上述措施的實施,可明顯降低裝置故障率,提高裝置使用效率。故障維修的減少,使維修成本大幅下降,增加了企業在市場中的競爭力。2

2023年裝置管理思路

2013年將以保障裝置穩定執行,實現裝置零事故為管理目標。以tpm全員裝置管理為主線。抓好裝置六項基礎管理工作和裝置管理與技術創新七結合,具體如下 一 抓好六項基礎管理工作 1 抓好裝置點檢 潤滑基礎管理 繼續完善推行層級式監督點檢管理模式和嚴格執行潤滑 五定 和 三過濾 保障點檢 潤滑工作的有效開...

2023年裝置管理思路

鐵路運輸車間2014年裝置管理思路 過去的一年,在主管領導及科室的幫助指導下,在車間黨政的關心支援下,鐵路車間裝置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離領導的要求和企盼尚有差距。2014年,我們將按照 12345 總體工作思路,進一步加強車間裝置管理工作。1 指樹立1個目標 即年內通過公司標準化裝置達標驗收。2...

海外裝置管理思路

近幾年來,公司在海外施工專案數量急劇增加,且個別專案的規模很大,使用的國產裝置和合資品牌裝置數量呈現出快速上公升的趨勢。為適應這一新的變化,如何有效解決專案施工和裝置維修管理間的尖銳矛盾,如何提高裝置的完好率和利用率,降低突發故障 大修故障發生率以及裝置使用維護成本等課題,已經非常嚴峻地擺在所有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