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提高教學質量

2022-12-26 07:45:07 字數 1504 閱讀 9100

要提高教學質量,必須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1  課堂教學內容的科學性

科學的東西來不得半點虛假。這就是說,老師給學生傳授的知識首先必須是科學的,否則就會誤人子弟。傳授知識的科學性必須體現實際,符合客觀規律。

這就要求我們的教師要不斷提高自己的科學知識水平和專業技能,紮實打好知識基礎,掌握教學大綱和教材的要求,發揚敬業精神,向學生傳授好科學知識,力求課堂上少出差錯。

2  課堂教學目標的明確性

2.1  教學目標要求要具體

教學目標對整個教學過程有導向、激勵、評價的功能,教學成敗很大程度取決於教學目標是否準確、具體、全面,要求是否適度。因此,要為每課時、每單元制定明確的教學目標,要求學生掌握什麼知識。這就好比帶學生去野外活動,學生已經走得很累了,他們很想休息,如果你還要求學生加油走,快點走,學生還是走不快。

而如果你說:同學們,大家走到前面那棵大樹旁就休息,好不好?這時學生肯定一下就走得快了。

這就是目標的激勵作用,因為目標明確、具體,可大大調動了學生的主動性。根據自己體會,上一節課,如果我這樣說:同學們,今天這節課主要解決四個問題,如果這四個問題解決好了,你們就學懂了,就完成了這節課的學習任務。

這樣學生心中就有數,學習目的就明確。反之,不交代目的任務,教師走進教室講什麼,學生就聽什麼,教師講完,學生聽完,結果課後檢查,學習效果可能很差。有目標的教學就好比百公尺賽跑,目標明確,參賽者可對準目標往前衝,而無目標的課堂教學就好象飯後散步,很難收到好的教學效果。

2.2  明確的教學目標有利於提高全體學生的學習質量

明確的教學目標對教學還具有反饋、評價的功能。通過目標教學,進行有效的反饋、矯正,查漏補缺,一課一評價,不放過乙個知識點,不讓乙個學生掉隊。實驗證明,目標教學能面向全體,有效地提高學生的全面質量,使學生的學習成績高偏態分布。

在目標教學中,學生學習情況的反饋矯正機會多,其中有三次反饋矯正,有基本訓練後的、新課教學後的、綜合練習後的等。同時,還伴隨著及時的教學評價,可以是教學之後,為改善學習作準備的診斷性評價;可以放在教學之中,及時調整教學活動的形成性評價;可以放在某一單元結束之後,即為改善本單元學習查漏補缺,又為改善下階段學習作準備的終結性評價。

通過這樣的反饋、矯正、評價,提高了學生的吸收知識的效率,使所有學生為達到目標而努力,避免教與學的盲目性,有利於學生素質的全面提高。

3  課堂教學結構的合理性

課堂教學結構是指一節課的組成部分及其相互關係。其設計合理與否,直接影響課堂教學質量的高低。結構完美、布局合理的課堂教學,可以增強課堂教學的藝術魅力,提高教學質量。

那麼,怎樣設計課堂教學的結構,才能做到既保證教學效果,又符合美學法則呢?古人寫文章講求「起要美麗,中要浩蕩,結要響亮」。因此課堂教學結構設計應以序列性為前提,實現序列性與波動性二者的最佳組合,使課堂教學既綿綿有序,又起伏有致,以保證課堂教學的良性執行。

現代心理學家、統計學家證明:一堂課中,學生的思維狀態呈現三個階段的變化,即思維水平逐漸集中階段、最佳思維水平階段和思維水平逐漸下降階段。根據學生思維的這一特點,我們可以將課堂教學結構設計為「鳳頭—駝峰—豹尾」的形式,即由精彩奪人的導課、引人入勝的高潮、耐人尋味的結課三部分構成的拋物線式結構。

提高教學質量措施

提高一年級語文教學質量的措施 一 提學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要提高語文成績肯定首先要讓學生喜歡語文,想上語文課。只有不斷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才能使他們輕鬆愉快地進行學習。低年級孩子年齡小,有意注意持續的時間很短,一堂課中如何牢牢抓住他們的注意力,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顯得更為重要。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提高教學質量措施

學校提高教學質量具體措施 一 指導思想 為了認真貫徹縣局 教育辦各項指示精神,加快新課改步伐,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結合我校教學工作實際,特制定此措施。二 主要工作及措施 1 打算推出 教學工作 十字 方針,並把這 十字 方針作為我校強化教學中心意識,開發教師潛能,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進而形成規範化教...

提高教學質量措施

為了全面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根據鎮中心學校的要求,我們認真分析了我校教學工作的現狀,本學期我校在教學管理中將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力爭做到優化教學要素,以提高教學質量。一 抓好教師的業務理論和專業水平 1 學校鼓勵教師進行繼續教育學習,不斷吸收新知識 新理論。2 要求教師每人至少訂閱1份教學雜誌 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