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初中生歷史學習能力的策略

2023-01-29 23:48:02 字數 1008 閱讀 4710

作者:鄭邦彩

**:《中學課程輔導·教師通訊》2023年第06期

【內容摘要】新課程改革特別強調能力的培養,在初中歷史教學中課採取:第一,注重學習方式的培養如:引導學生學會自主學習;歷史比較法的使用。

第二,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第三,注重學科之間的整合與聯絡;第四,對教師的要求也有所提高。

【關鍵詞】歷史學習能力學習方式整合創新

新課程改革強調三位目標,其中就包含「知識與能力」,課標將初中歷史實際思路定位為「初步學會學習歷史的方法,提高歷史學習能力」,能力培養是初中歷史教學的主要目標之一,對於他們以後進一步學習歷史,甚至以後的可持續發展都有著重要的意義。這啟示廣大歷史教師在教學中要重視對學生歷史學習能力的培養,具體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注重學習方式的培養

1.引導學生學會自主學習。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引導學生學會自主學習是培養各種能力的前提。

如自主學習的能力,學會通過網路和圖書館去蒐集資料,利用卡片、筆記去記錄資料;解答主觀性試題如史料分析,需要找到關鍵詞和有效資訊,我幫助學生們總結了乙個小方法:什麼人(什麼部門)做了什麼事,結果怎樣,有何影響等。

2.辯證分析問題的能力。辯證分析問題的能力是歷史學習中的一種重要能力,在其他學科學習中也有重要的意義。

辯證分析問題要求我們在對歷史人物或歷史事件的分析過程中要一分為二地對待即既看到其歷史功績與進步之處,又要看到其歷史侷限性與不足,但這種分析語認識要建立在特定的歷史環境,我們不能人為地超越到時的歷史條件,否就犯很多類似「文革歷史觀」的可笑錯誤。如對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的評價,既看到辛亥革命的歷史功績又要看到中國資產階級以及辛亥革命的不足之處。

3.歷史比較法是確定歷史現象異同關係,進而發現其本質,探索其規律的思維過程。通過分析語比較同學們可以舉一反

三、觸類旁通,既可以找到相同的歷史規律又可以看到每乙個時代歷史所具有的鮮明的特點。秦朝與隋朝之間的對比,有很多相似之處:都是短命的王朝;都出現了暴君,但是都有偉大的工程流傳於世,如秦朝的長城,隋朝的大運河;都為完善封建制度做出自己的貢獻,如秦朝出台了郡縣制,隋朝為選拔人才設立了「科舉制」。

如何提高初中生歷史學科學習能力

摘要 對學生的教育要做到授之以漁,而不是授之以魚,教學最終是要教會學生學習。而方法是求知和探索的鑰匙,在新課程改革的推動下,轉變教師的教育理念,培養學生學會學習,掌握學生學習方法,是迫在眉睫之急。關鍵詞 課改歷史教學 學習能力 歷史教材在新課程標準下,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面對這些嶄新的變化對於教師...

培養初中生數學學習能力的策略

我認為,學習能力 重點包括三點 1.掌握好的學習方法 2.有良好積極的學習心態 3.有較好的學習習慣。下面我就自己的教學實踐,談一談在初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數學學習能力的幾點策略。一 使學生對數學學習有乙個正確的認識 首先,使學生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學習是現代人生存的需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 未來...

談歷史學科能力的培養

摘要 歷史學科的閱讀 記憶 思維和表達能力要從基礎知識 知識結構 基礎理論 教學方法 基礎年級 自身修養抓起。關鍵詞 歷史學科 能力 培養 歷史學科能力總起來講,不外乎閱讀 記憶 思維和表達四種能力。近年來,高考歷史試題越來越重視學科能力,特別是思維能力的考查。這樣就給中學歷史教學給了乙個警示 要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