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初中生數學學習能力的策略

2023-02-10 02:30:03 字數 2251 閱讀 1598

我認為,「學習能力」重點包括三點:1.掌握好的學習方法;2.

有良好積極的學習心態;3.有較好的學習習慣。下面我就自己的教學實踐,談一談在初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數學學習能力的幾點策略。

一、使學生對數學學習有乙個正確的認識

首先,使學生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學習是現代人生存的需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未來的文盲不是不識字的人,也不是識字很少的人,而是不會學習的人。

從本世紀20年代開始,隨著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把人類帶進了資訊時代,新知識的鉅增和舊知識的快速老化,要求人們善於學習、終身不斷地進行學習。如果不會學習,依舊停留在舊的知識基礎上而沾沾自喜,終有一天會跟不上時代的步伐而被社會所淘汰。

其次,使學生認識到自己是學習過程中的主人。使學生明白只有自己親自參與、獨立解決問題,才能真正鍛鍊自己的思維、開發自己的智力、發展自己的能力。否則,僅僅知曉乙個個問題的現成答案,沒有參與思考、解決問題,思維就得不到鍛鍊,一味的只是接受,時間久了,定會一無所獲。

人的大腦就像一部機器,常用常新,越用越靈活;如果放在那裡不用,就會生鏽。

二、加強學法指導,讓學生有「法」可依

掌握好的學習方法,是培養學習能力的重要方面。因此,不但要幫助學生「學會」,更要指導他們「會學」。在數學教學中教師要努力做到以下五點:

第一,教學生「讀一讀」。開始可以為學生編好閱讀提綱,並指導學生掌握「讀讀、划划、算算、寫寫」的預習方法,逐步學會歸納整理,善於抓住重點以及圍繞重點思考問題的方法。

第二,讓學生「講一講」。在教學中,要鼓勵學生大膽發言,對於那些容易混淆的概念,難以掌握的內容,應積極引導學生去議,鼓勵學生去講。在講的過程中,對於學生出現的差錯、漏洞,教師要特別耐心引導,幫助他們逐步正確地表述。

第三,帶動學生「做一做」。讓學生在動手操作、實驗中得出結論,鍛鍊學生的思維和動手能力。

第四,引導學生「想一想」。養成解題後反思的習慣.反思自己的思維過程,反思知識點和解題技巧,反思多種解法的優劣,反思各種方法的縱橫聯絡。適時地組織誘導學生展開想象,題設條件能否減弱?

結論能否加強?問題能否推廣?等等。

第五,引導學生學會「複習」。俗話說「溫故而知新」,這就是說,對我們以前學過的知識和技能要經常複習。複習有多種,根據複習的時間和內容,可以把複習分為兩種,一種叫課後複習,即每次上課後的複習,一般在當天進行;另一種叫系統複習,是在較長時間後,集中一段時間對整體性的內容進行系統複習,包括單元複習、階段複習、考前複習等,教師要多向學生介紹複習方技巧。

三、實施激勵評價,建立良好積極的學習心態

其實,任何一門學科都離不開死記硬背,關鍵是記憶有技巧,「死記」之後會「活用」。不記住那些基礎知識,怎麼會向高層次進軍?尤其是語文學科涉獵的範圍很廣,要真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單靠分析文章的寫作技巧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從基礎知識抓起,每天擠一點時間讓學生「死記」名篇佳句、名言警句,以及豐富的詞語、新穎的材料等。

這樣,就會在有限的時間、空間裡給學生的腦海裡注入無限的內容。日積月累,積少成多,從而收到水滴石穿,繩鋸木斷的功效。奧地利教育家貝爾納指出:

「沒有情感與激勵的教育不會成為成功的教育。」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也認為:「人的需要是多層次的,即有生理的,也有心理的,但不同時期某些需要佔主導地位,如果能夠使佔主導地位的需要得到滿足,學生的積極性會更高,前進的力量會更大。

」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曾明確指出:「教學的藝術在於激勵、喚醒和鼓舞,教師興奮的情緒、熱情的關注、勃勃的生氣,殷切的期望都會轉化為學生進步和發展的動力。」在學習中獲得成功是學生精神力量的唯一源泉。

使學生體驗成功的樂趣,是使主體參與不斷深化的保障,因為成功既是主體參與的結果,更是主體參與的起點。在數學教學中創設成功情境、實施激勵評價是促進主體參與、鞏固主體參與的最佳手段。有鑑於此,教師就必須做到:

認真鑽研教材,精選內容,使所做練習難易適度、梯度適中、分量適當,力求使學生一課一得,從而獲得成功的歡樂;確定教學目標應以學生的學情為依據,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提出不同的要求,讓每個學生都得到成功的體驗,保證全體學生的積極參與;對難度較高的內容,教師宜採取分步分層實施,小步子教學的形式,降低難度,消除學生的畏懼感,這樣更利於加強主體的參與意識。因此,在教學中,多給學生一些成功的體驗,讓他們回答乙個問題,做一道題,讓他們在老師的引導、激勵下,總結出概念、定理、公式等,試圖當一回小小的「數學家」。這樣,往往可以誘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學生學習的自信心,從而調動了他們學習的積極性。

單靠「死」記還不行,還得「活」用,姑且稱之為「先死後活」吧。讓學生把一周看到或聽到的新鮮事記下來,摒棄那些假話套話空話,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篇幅可長可短,並要求運用積累的成語、名言警句等,定期檢查點評,選擇優秀篇目在班裡朗讀或展出。這樣,即鞏固了所學的材料,又鍛鍊了學生的寫作能力,同時還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等等,達到「一石多鳥」的效果。

如何培養初中生的數學學習能力

隨著我國基礎教育課程的改革。新課程標準的實施。傳統的教育教學方法已難以適應新形式的發展。在現今的中學數學教學實踐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思維能力觀察能力和自學能力,至關重要。一 創新能力 一 重現知識形成的過程,培養學生用數學的意識 數學概念和數學規律大多是由實際問題抽象出來的因而在進行數學概念...

初中生數學學習中的自我監控能力的培養

作者 朱玲林 摘要 我們已經知道自我監控對學生學習的影響是至關重要的,那麼什麼是學生在數學學習中的自我監控能力呢?本文首先對數學學習中學生自我監控的相關概念略作分析,然後結合教學實踐,提出在對學生自我監控能力培養中應注意的幾個方面 關鍵詞 數學學習 自我監控 反思 引言隨著中長期教育規劃綱要的深入學...

培養初中生歷史學習能力的策略

作者 鄭邦彩 中學課程輔導 教師通訊 2013年第06期 內容摘要 新課程改革特別強調能力的培養,在初中歷史教學中課採取 第一,注重學習方式的培養如 引導學生學會自主學習 歷史比較法的使用。第二,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 第三,注重學科之間的整合與聯絡 第四,對教師的要求也有所提高。關鍵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