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九年級上冊歷史知識點歸納

2023-02-10 02:30:05 字數 1047 閱讀 6202

第1課人類的形成

一、人類的出現

1、現代人類從非洲南方古猿進化而來(屬「正在形成中的人」)。

2、會不會製造工具,是任何動物的根本區別。

3、直立行走是人類進化具有決定意義的一步。

4、「完全角成的人」階段的代表:

①早期猿人:坦尚尼亞奧都威峽谷「能人」;②晚期猿人:中國元謀人和北京人、(印度爪哇人);③早期智人:

中國丁村人、(德國尼安德特人);④晚期智人:中國山頂洞人、(法國克羅馬農人)。

5、晚期智人出現的同時,現代人種的差異也顯現出來。

6、三大人種(即黃種、白種、黑種人)

出現的原因:人種的差異,是不同自然地理環境等眾多因素長期影響的結果。

二、氏族社會

1、氏族社會的不同階段:母系氏族?父系氏族

母系氏族:婦女在採集和家務勞動中舉足輕重,在社會中佔主導地位。

父系氏族:隨著社會生產力的進步與發展,農業和畜牧業發展起來,男子逐漸取代婦女成為主要勞動力,開始支配社會,父系氏族逐漸取代母系氏族。

2、國家的產生:父系社會後期,隨著社會矛盾的加劇,統治階級設定了一系列機構和設施,如**、軍隊、監獄和城牆等,它們的出現,標誌著原始社會的解體和國家的產生。

第2課大河流域——人類文明的搖籃

一、金字塔的國度——古代埃及

1、國家的出現、統一及滅亡

①西元前2023年,尼羅河沿岸出現幾十個奴隸制小國;②西元前2023年,初步統一的古代埃及國家建立起來;③西元前6世紀,埃及被西亞的波斯滅亡。

2、金字塔(古代埃及法老的陵墓)

金字塔是埃及國王權力的象徵。

二、新月沃地孕育的古國——古巴比倫

1、西元前2023年以後,蘇美爾人在兩河流域南部建立起很多奴隸制小國。

2、西元前18世紀,古巴比倫王國國王漢謨拉比統一了兩河流域,建立了**集權的奴隸制國家。

3、漢謨拉比法典:是世界上現存的古代第一步比較完備的成文法典。

三、古代印度

1、西元前2023年,印度河流域開始出現一些小國。後來,雅利安人入侵古代印度,征服當地居民並把他們變為奴隸,先後在印度河流域和恆河流域建立起奴隸制國家。

七年級上冊歷史知識點歸納整理

歷史知識點歸納整理 必背 第一課 1元謀人生活在距今約170萬年,是我國境內已知的最早人類。2.元謀人已經會 製造工具 和 知道用火 3.會不會製造工具 是人和動物的根本區別。4.北京人頭蓋骨化石是在 北京西南周口店的山洞裡 發現的。5.北京人 遺址是世界上出土古人類遺骨和遺跡最豐富的遺址。6.北京...

人教版數學九年級上冊知識點歸納

九年級上冊知識點 第一單元二次根式 1 二次根式 式子叫做二次根式,二次根式必須滿足 含有二次根號 被開方數a必須是非負數。2 最簡二次根式 若二次根式滿足 被開方數的因數是整數,因式是整式 被開方數中不含能開得盡方的因數或因式,這樣的二次根式叫做最簡二次根式。化二次根式為最簡二次根式的方法和步驟 ...

人教版數學九年級上冊知識點歸納

4 在半徑為2的圓中有乙個內接正方形,現隨機地往圓內投一粒公尺,落在正方形內的概率為 注 取3 答案 考點 幾何概率,圓內接正方形的性質,勾股定理。分析 根據已知首先求出圓的面積以及正方形的邊長,從而得出正方形的面積,即可根據概率公式得出落在正方形內的概率 如圖,由勾股定理,得ab2 bo2 a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