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作文能力培養

2021-07-15 02:58:08 字數 1023 閱讀 5867

作文是學生以書面形式表情達意的言語活動,具有高度的綜合性和創造性;作文的過程是乙個複雜的情感活動和心智活動的過程;作文是語文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基礎教育階段學生必修的以培養書面表達能力為主要目標的一門課程。它是語文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又是語文教學的乙個難點。學生作文又是衡量學生語文水平的重要尺度,因為作文能力是學生語文水平的綜合體現。

現在好多孩子都不願意上作文課,不想寫作文,看到作文就產生畏難情緒,可見作文教學在語文教學中任務還很艱鉅。

在這幾年的語文教學實踐中本人逐漸摸索了一些作文教學的方法,望與大家共同**,以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下面,本人就談談自己的一些做法:

一、採用情景教學,使學生產生寫作的慾望,鼓勵學生的自信心,從而消除畏難情緒

任何言語活動都是一定情景的產物,恩格斯曾提出「勞動創造了語言」的重要命題。人類在共同勞動中,在特定的情景下產生了交際的需要,於是語言便這樣產生了,並且隨著社會的進步而不斷地在發展。因此,除了讓學生自由寫作之外,在課堂上採用情景教學,是培養學生作文能力的最基本的策略之一。

幫助學生再現他們曾經經歷過的生活場景,使他們對過去的生活產生更真切的感受。這樣,他們會活躍、激動和興奮,從而產生表達的需要。所以讓學生到生活中去體驗、去積累、去練筆無論是平時隨機的觀察,還是有組織的觀察,都會使學生產生寫作的激情。

我常對學生講:「世上無難事,只要有心人」。作文也是這樣。

著名作家巴金先生曾說:「只有寫,你才能真正會寫」。一開始不要怕寫不好,只要勤練筆,熟能生巧。

世上哪乙個作家、詩人都不是一開始就成為作家、詩人的。有的投稿幾十次,甚至幾百次才能發表。法國著名作家巴爾扎克是從一人多高的草稿上站起來的。

我國著名當代作家胡萬春投稿第二百零一次才得以發表《在〈文匯報〉上》,雖然僅37個字,可他當時真是欣喜萬分,因為願望終於實現了。他以此為動力勤耕不輟,終於成為一代名家。以此激勵學生不畏艱難,樹立寫好作文的信心。

為了誘發興趣,要給學生以寫的自由與自我表現的機會,還要運用評價激勵機制,多肯定成績,讓學生享受到成功的愉悅。我不斷用這些名人成功的經驗激發學生的寫作熱情,並且還善於發現學生作文的長處,哪怕一點一滴也及時給予肯定,幫助學生樹立自信心。

培養初中生自改作文能力的嘗試

摘要 作文批改是一項繁瑣 複雜而又難辦的工作,同時也是作文教學中的乙個重要環節。在教學實踐中,注重作文知識的傳授,強化作文技法的積累 運用多種形式,教會學生修改作文的方法。進一步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在一定的程度上要大膽嘗試教給學生自改作文的方法,以達到培養學生自改作文的能力。關鍵詞 作文 教學 自改...

農村初中生作文能力培養及策略研究

課題研究階段性小結 孫雪離 農村初中生作文能力培養及策略研究 課題研究階段性小結 1 課題研究的提出 語文是一門基礎學科,語文教學在注重培養人文素養的同時,也要培養學生的語言能力,從而使學生獲得一種有效的語言工具。寫好作文它能夠鍛鍊語言的表達能力,也可以提高自身的文學修養,更好的去認識社會 認識自我...

初中生數學反思能力培養之我見

數學教學的價值目標取向不僅僅侷限於讓學生獲得基本的數學知識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在數學教學活動中,了解數學的價值,增強數學的應用意識,獲得數學的基本思想方法,經歷問題解決的過程。在教學中要處理好知識性目標和發展性目標平衡與和諧的整合,在知識獲得的過程中促進學生發展,在發展過程中落實知識。這就需要學生對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