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的教學計畫

2023-01-29 23:45:06 字數 1784 閱讀 9332

▲一、 指導思想

多年來,我國的中小學在對學生進行思想道德教育時,往往緊跟形勢,德育教育中常常灌輸大而空的道理,教育成果不明顯。造成這一結果的原因是,缺乏貼近學生生活,可以規範學生行為的讀本。根據至聖先師孔子關於生活規範的教誨編寫而成的《**規》,具體闡述了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與學習上應該恪守的行為守則規範。

該書全面講解了孝敬父母、關愛兄弟、尊敬長輩、修身養性、為人處事等方面的基礎,三字一句,朗朗上口,通俗易懂,是啟蒙養正、防邪存誠的最佳讀物。

我校開展學習《**規》活動,與國家倡導「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理念相一致,有利於加強和改進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有利於學生養成教育。

▲二、 活動目的

學校作為一種特殊的育人場所,師生不能僅僅擁有「知識」,更重要的是要有「文化」。誦讀《**規》是薰陶學生思想、規範學生行為的一種好方法。通過引導師生誦讀《**規》,能夠使師生弘揚國學文化,傳承國學精髓,接受聖賢智慧型的教育。

《**規》是中華傳統經典文化,是一把構建幸福和諧人生的鑰匙。誦讀《**規》可以使師生在思想和行為上都得到教育,有助於擁有健康美好的人生,從而有助於和諧校園、和諧班級的構建。

▲三、 活動計畫

(一) 加強領導,制定計畫。

為了使學習《**規》活動能扎扎實實地開展,我們成立了以席佔京校長為組長,以德育副校長為副組長,以教導主任、政教主任、各年級組長為成員的領導組。經過領導組的討論,制定本計畫。

(二) 學習物件

全體學生、教師以及家長。

(三) 宣傳動員

為了使師生充分認識學習《**規》活動的意義,學校首先召開教師會、班主任和語文教師會,使有關教師重視起來。其次,學校利用國旗下的講話、黑板報、班級學習園地、校訊通、家長會等平台,向學生和家長宣傳動員,積極營造學習《**規》的良好氛圍。

(四)學習方式

1、教師

「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作為「學為人師,行為世範」的教師,正已才能正人。因此,在學習《**規》的活動中,教師不僅要率先學習,而且還要將其落實到行動中,從教育教學及生活的細節、小事做起,本著「已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做人理念,做好學生的表率,做到「教學相長」。學校對教師的學習,不限具體的時間,不限定內容,不限定進度,但從學生對教師評教方面對教師進行反饋。

2、學生

對於學生的學習,我們堅持激發興趣,貴在引導,以生為本,力求做到以下幾方面: ① 讀:每天上午、下午、晚上預備前集體誦讀《**規》。

② 背:要真正使學習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對《**規》必須熟讀會背。「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

③ 寫:這裡的寫有兩種方式,一是與學生的書法練習結合起來,二是讓學生寫學習《**規》的讀書筆記和讀後感。

④ 行:既然《**規》是啟蒙養生的好讀本,那麼學習《**規》就不能「紙上談兵」,而必須落實在具體的行為行動中。通過教師率先垂範,讓學生認真踐行《**規》,落實日常行為規範和養成教育。

⑤ 評:通過形式多樣的評比活動,使學生保持學習活動的興趣,使學習活動開展得更廣泛,更深入、更持久。我們擬開展的活動有:

手抄報、展覽、朗讀比賽、背誦比賽,主題班會等。我們還要把學生學習《**規》的情況作為對學生進行綜合素質評定的一項重要內容。

3、家長

一方面,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良好道德品質的養成離不開家長的教育引導,另一方面,家長的行為舉止和理念對學生也有著重要的影響。

① 我們要求班主任通過家訪、家長會、校訊通等途徑,指導家長用高尚的人格、良好的言行做好孩子的表率,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② 我們要求家長及時將孩子學習《**規》的情況,以及孩子學習《**規》後的行為變化情況及時向班主任進行反饋。

學習《**規》任重而道遠,我們將不斷總結經驗,努力積澱書香校園,努力構建和諧校園。

弟子規計畫

學習 規 活動計畫 四年二班 一 活動宗旨 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加強我班文化氛圍,從根本上提高大家道德修養。通過對 規 的學習,讓學對中國傳統文化有更深的了解,以促進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中講道德,講文明。二 活動形式 講故事 演講 討論 三 活動準備 收集資料 故事排演 背誦 四 活動過程 上學期我們集體...

弟子規的沉思

規 的沉思 2011 11 04 20 24 分類 指點江山 最近,突然想疏遠所有人只想和自己對晤,想象著隻身去漂泊旅行,做一遊俠孤旅到天涯 與水中浮萍為伴 隨水 攜天邊雲朵,隨風 一路未知知遠的夢想 隨心。每 八晚五的兩點一線,公司宿舍間來回奔波。唯一能確定的我是乙個存在,我還有思想!記得有人說過...

弟子規修改

第一部分 獨誦 父母恩 百行孝為先 學生家長 孩子,當你還很小的時候 爸爸 媽媽花了很多時間,教你用勺子,用筷子 教你洗臉,梳頭髮 教你做人的道理 所以 孩子,當他們有天變老了 想不起來或接不上話時 請不要催促他們 當他們在吃飯弄髒衣服時 請不要怪罪他們 因為你在慢慢長大,而他們卻在慢慢地變老 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