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下數學《圖書館》教案與反思

2023-01-29 23:48:05 字數 2740 閱讀 5261

《圖書館》教學設計

一、教學目標

1.探索並掌握兩位數加一位數(進製)加法的計算方法,並能正確進行計算。

2.進一步體會計算方法的多樣性,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獨立性和創造性。

3.感受數的計算與生活的密切聯絡,進一步體會加法的意義。

二、重、難點

重點:探索並掌握兩位數加一位數(進製)加法的計算方法。

難點:探索兩位數加一位數(進製)加法的計算方法,體會演算法的多樣化,理解「滿十進一」的運算規則。

三、教具學具

課件、小棒、計數器、笑臉卡等。

四、教學過程

(一)、互動熱身,口算激趣

師:上學期我們班上有孩子獲得了「口算王」的稱號,其他孩子也想成為口算小能手嗎?

**車,完成口算(準備不同型別的口算習題)

(二)、引發問題,**交流

1.創設情境,引發問題

(1)談話引入情境

師:告訴大家乙個好訊息,學校圖書館買了許多適合你們的圖書,想去看看嗎?現在我們一起去圖書館看一看,呈現情境圖(課件)。

(2)看圖提問題,列式

師:仔細觀察,學校圖書館為我們準備了哪些圖書,各有多少本?

學生自主回答。

師:你能根據這些資訊提出哪些加法問題?

學生自主提問並列式,能解答的直介面算解答。

師:下面,我們一起來解決這個問題「《汪汪樂園》和《海底世界》一共有多少本?」生列式,師板書算式。

2.動手操作,自主**

師:28+4怎樣計算呢?孩子們,試著用想到的方法算一算。

(1)擺小棒的方法(湊十法)

請生1上台演示並說明擺法。

師:後面這一捆小棒表示幾個十?它是怎麼湊成的呢?

師:用小棒擺的,還有其它不同的擺法嗎?

(2)看算式直介面算,先算8+4=12,再算20+12=32。

(3)撥計數器

師敘述,請生1示範在計數器上撥數。

師:先在計數器上撥出28,再撥4個,這4個珠子應該在哪位

上撥呢?(師做犯難狀,請其他孩子幫助解難)。個位只有2個珠子,先從個位撥2個,還有2個怎麼辦呢?

引導學生發現把個位的10顆珠子換成十位的1顆珠子。10個一換成了1個十,個位滿十了要向十位進一(滿十進一)。

(4)豎式計算

引導學生說出寫豎式計算時候要注意什麼?又是怎麼算的?(生說,師寫豎式)

師:先算個位8+4=12,滿十怎麼辦?(生回答,師板書進製1)誰還會說個位相加滿十了怎麼辦?(指名回答)

師強調進上的「1」要寫在個位和十位之間,橫線之上,小一些與十位上的數字區分開。請孩子觀察這個豎式,十位上明明是2,結果怎麼成3了?怎麼多了1?這個1怎麼得來的?

師:真不錯,通過大家的努力我們有了幾種方法計算28+4,淘氣也用了這些方法,還給我們展示了愉快的過程,我們一起去看看吧!(投影教材上的幾種方法)那麼請孩子們仔細看一看這幾種方法有沒什麼一樣的地方?

引導發現個位相加都滿十了,個位滿十要向十位進一。

師:在每種方法中你都能找到那個新的「10」嗎?我們一起試一試。(預設)

3.加法算式比較,揭示課題師:今天我們學習的加法算式和以前學習的加法算式有什麼不同?(出示24+5與28+4比較)板書副標題:兩位數加一位數的進製加法。生齊讀標題。

三、多層次練習,鞏固進製加法

1.解決「試一試」中問題

讓學生獨立試做,在此基礎上組織交流和匯報。體會加法的含義,以及明白算理。

2.圈一圈,算一算。

讓學生獨立完成,然後進行討論交流。進一步理解滿十進一的道理。

3.我是小當家

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含有多餘資訊,培養學生選擇資訊解決問題的能力。

四、課堂小結,回味進製加法

1.這節課你們學的開心嗎?誰來說說你學到了什麼?

2.你想提醒大家在計算中注意什麼?

教學反思:

能有幸承擔一堂教研課,全程參與學校的教研活動。收穫多多,感悟多多,感動多多。課後自我反思如下:

1.能創設一定的情境讓學生參與學習活動,讓孩子體會數學就在身邊。但不能很好的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按部就班地按教材上的內容創設情境,缺乏有效整合運用教材的能力。對於計算方法的多樣化,未大膽放手讓學生自主探索,特別是幾種演算法,缺少有效交流溝通,這樣會扼殺孩子學習數學時思維發展的能動性。

2.有意識地對孩子進行學習習慣和行為規範的培養,但方法太單一,指令訓練刺激,效果不明顯,缺乏兒童化的語言,肢體語言不豐富。注重過程性評價,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注意力,但形式枯燥,實用性和操作性不強。

3.專業素養還有待於進一步提高,還有低段教學的因材施教。教師深讀教材的能力,組織教學的能力,教育機智,理答方式、對於學生「錯誤」資源的巧妙處理等等,都需要在以後的日常教學過程中不斷的學習提高。

通過這堂課的教學全過程,我有機會聆聽各位前輩的寶貴意見,他們對教學的嚴謹,對每一細節的關注,對每乙個用詞的講究,我學到很多,收益匪淺。在教學過程中我看到自己的不足,感到自己底子的薄弱,我真正感覺到任重而道遠。

意識到自己的不足,正視自己的不足。多想辦法,多學習,多請教。

1.認真解讀教材,認真備課,多收集資料,整合提煉,設計合理有效的教學設計。課後勤反思、總結。

2.充分利用師徒結對的平台,多像師傅學習、請教。就日常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及時與師傅交流,及時解決出現的問題。多與同年級或以前教過一年級的老師交流、學習。

3.多學習低段教學的藝術,兒童化的語言,豐富的肢體語言。從學生的年齡特點出發,多採取遊戲式的教學,引導學生樂於參與數學學習活動。

4.注重低段孩子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

5.多讀增強專業素養方面的書籍,多看課堂實錄等教學錄影。

6.加強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的聯絡,共促學生發展。

一年級數學下冊圖書館教學設計

區第四小學張愛萍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數學 北師大版 一年級下冊第68 569頁。教學目標 學生探索並掌握兩位數加一位數進製加的計算方法,初步體會計算方法的多樣,發展多樣思維。讓學生感受到數的計算與生活的密切聯絡,進一步體會加法的含義,使學生具有初步的應用意識。進一步鼓勵學生獨立思考...

2023年下期圖書館閱覽室工作計畫

一 現狀分析 書是人類文明的結晶,是青少年成長的營養品,讀書在乙個人的成長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有鑑於此,我校著眼於學生的終身發展,克服種種困難,為營造真正意義上的 書香校園 塑造 書香師生 而不斷努力著。在過去的一學年裡,儘管經費困難,學校仍加強了圖書館的基本建設 安排圖書管理員參加業務培訓,注重其素...

圖書館2023年下半年工作主要思路及工作計畫

根據長理工大黨 2009 40號 長沙理工大學2009年下半年工作要點 和學校黨政工作例會精神,結合圖書館具體實際,特制定本學期工作計畫。主要思路 繼續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落實各項整改工作任務,鞏固學習實踐活動成果 深入 高水平教學研究型大學圖書館的基本內涵,主動適應學校由教學型向教學研究型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