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小白兔 二 》教學設計

2023-01-29 23:48:07 字數 1754 閱讀 6360

教學目標:

1.認識「兔、冬、早、塊」等10個生字,會寫「飛、老、鳥、早」4個字。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學習小白兔機智沉著、關心別人的品質。

教學過程:

一、聊天引入課題

1.小朋友喜歡玩遊戲嗎?都玩過些什麼遊戲?(學生匯報)「老鷹捉小雞」的遊戲怎麼玩?誰來說說老鷹的樣子?表演一下可以嗎?課件出示老鷹讓學生觀察。

2.誰見過兔子?喜歡嗎?

3.引入課題:有一天,可愛的兔兄弟與兇猛的老鷹之間發生了一件事。同學們想知道是什麼事嗎?等會兒,我們學課文便知道了。

板書課題:22.兔兄弟和老鷹

二、初讀課文,認識生字

1.聽故事(放錄音):注意聽準每個字音,想想兔兄弟和老鷹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聽後學生匯報,聽懂多少說多少)

2.請同學們自己讀讀這個故事,圈出課文中不認識的字。

3.遇到不認識的字怎麼辦?(拼拼音,查字表,問同學、問老師……),那就請同學們再讀課文,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識字。

4.同桌互相讀課文,如果遇到不認識的字,你就教教他,也可問其他同學,每人讀一遍。

5.脫離具體語言環境識字:①點選課件認讀生字;②做與字寶寶交朋友的遊戲;③**車領讀生字;④全班齊讀生字。

6.把生字寶寶放回課文中,再大聲朗讀課文。

三、品讀課文,感知內容,明白道理。

1.教師範讀課文,說說老師哪兒讀得好?哪兒讀得不好?應該怎麼改正?

2.小組分角色幫讀,比比看誰讀得最好。

3.找自己的好朋友合作**下面三個問題。(學生可下位找學生夥伴)

課件出示:

①兔兄弟怎麼知道老鷹來了?

②小白兔想出什麼辦法?它的辦法好嗎?

③老鷹為什麼沒發現小灰兔和小白兔?

4.在學生交流匯報過程中相機指導朗讀。

(1)小鳥在天上飛,較早發現了老鷹,把訊息告訴了兔兄弟。

指導朗讀:

①鳥兒見到老鷹時有什麼表現?「亂飛」、「大喊」說明了什麼?怎麼讀這兩個詞試讀一次好嗎?出示課件:忽然,鳥兒們亂飛起來,對兔兄弟大喊。

②鳥兒怕老鷹為什麼還把訊息告訴兔兄弟?鳥兒的話怎麼讀?誰來讀讀鳥兒的話?出示課件:「不好了,老鷹來了,快藏起來!」。

③讓學生自由表演、朗讀:忽然,鳥兒們亂飛起來,對兄弟大喊:「不好了,老鷹來了,快藏起來!」

(2)小灰兔聽到鳥兒的訊息有什麼表現?誰來做做「慌了」的樣子?(學生動作演示)小灰兔為什麼會慌?怎麼讀小灰兔的話?出示課件:「這兒沒有洞,往哪兒藏啊?」

(3)小白兔想出什麼辦法?這辦法好嗎?為什麼?(學生匯報後,出示課件加深理解)

指導朗讀:

①小白兔告訴小灰兔:「你藏到亂石堆裡!」這句怎麼讀?誰來試試?

②小灰兔怎麼說?(「哥哥,你怎麼辦呢?」)說明什麼?怎麼讀?你試試好嗎?

③「你快藏吧,別管我。」這句話誰會讀?教大家讀好嗎?

(4)分角色朗讀:老師讀鳥兒的話,男同學讀小白兔的話,女同學讀小灰兔的話。(讀完後評價誰讀得好?他哪個地方讀得好?)

(5)故事的結尾告訴我們什麼?大家讀讀。「瞧了又瞧」什麼意思?做做動作讓老師看看。

(6)前後四人一小組討論:老鷹為什麼沒發現小灰兔和小白兔?(明白道理)

5.小結:小白兔和小灰兔利用自己身體顏色與周圍環境相近,躲過了老鷹的襲擊。

四、拓展延伸

1.課前,老師要同學們找青蛙、大青蟲、蟬等動物**,都找到了嗎?說說這些動物的身體顏色與周圍環境有什麼關係?

2.你還知道別的動物也可用自己身體顏色保護自己嗎?

3.動物們遇到危險會用身體顏色保護自己躲過襲擊,如果你生活中遇到危險怎麼辦?(各抒己見)

聰明的小白兔

大森林裡的動物們最怕獅子王了!因為每一年的謎語大會獅子王都會出一道謎語。如果小動物們答不出來就要替獅子王幹一輩子的活。是啊,誰願意替獅子王幹活啊,森林裡多好玩啊,可以採鮮花,可以玩遊戲,可以吃野果,可以堆雪人。可是獅子王出的題目很難很難,沒有人答得出來,所以每次都有人被抓去替獅子王幹活。轉眼今年的謎...

聰明的小白兔

看圖寫話 聰明的小白兔 恩城鄉中心小學 蒙麗蓮 教學目標 1 通過對多幅圖的觀察,培養學生 看得仔細 想得合理 說得清楚 寫得具體 的能力,2 指導學生按圖的順序給每幅圖講 一 二句話,再連線起來寫一段較完整 連貫的話。3 教育學生遇事冷靜,善於思考 教學重難點 引導學生說圖意,寫話。教學準備 多 ...

小白兔的故事

從前有乙個誠實的小白兔。在它上一年級時,白羊老師要選一位同學當班長。這可難到了白羊老師,她不知道應該選那位同學做班長,突然白羊老師靈機一動,想出了乙個辦法。第二天,白羊老師跟同學們說 我這次要考考你們,如果誰過關了,誰就可以當班長。老師,是什麼題呢?一位同學問。這道題不算難,就是我給每人發一顆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