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錐的認識》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3-01-29 23:48:05 字數 2100 閱讀 8123

教學目標:

1、認識圓錐,掌握圓錐的特徵。

2、認識圓錐的高,會正確測量圓錐的高。

3、培養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觀察分析能力和一定的空間想象能力。

教學重點:掌握圓錐的特徵,及各部分名稱。

教學難點:圓錐高的測量方法。

教具準備:乙個圓錐形物體、乙個圓錐形模型、一塊平板,一把直尺,主題圖、課件

教學過程:

一、新課匯入

同學們,前面我們認識了,誰能說一說圓柱各部分名稱及特徵。

二、探求新知

(一)、認識圓錐的特徵

1、引出新知

(1)出示主題圖(掛圖)觀察這些非物體的形狀

質疑:①天壇的屋頂是什麼形狀?

②小丑的帽頂什麼形狀?

③舞台上的光束形成什麼形狀?

④觀察這些物體的形狀有什麼共同點?

學生思考後回答

(2)通過課件了解圓錐的形狀

課件展示:藍色圓錐形積木,圓錐形沙堆。(仔細觀察他們的形狀)移走實物剩下輪廓,抽象出圓錐形的幾何圖形。

(3)教師小結

像這樣的物體就叫做圓錐形,簡稱圓錐。

(4)列舉生活中的圓錐

你還見過哪些圓錐形物體?

(錐形漏斗、錐形吊燈、鉛筆筆尖)

看來圓錐形物體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許多的方便,我們只有對它的了解的更多,才能更好的利用它。那麼,這節課我們一起來學習圓錐。

(板書課題:圓錐的認識)

2、圓錐的基本特徵

請大家拿出準備好的圓錐形,看一看,摸一摸觀察一下它有什麼特點?(同桌討論,全班交流)

課件展示:閃爍的兩個點是圓錐的頂點和圓錐底面的圓心用字母0表示,閃爍的底面是乙個圓,側面是乙個曲面。

3、圓錐側面的展開圖

圓柱的側面展開是乙個長方形,想象一下,圓錐的側面展開是什麼形狀?(學生討論交流)

出示課件:動態演示繞圓錐側面轉一周和圓錐側面展開過程

學生觀察發現得到:圓錐有乙個頂點,它的底面是乙個圓,側面是乙個曲面,側面展開是乙個扇形。

4、圓錐的高

大家知道圓柱的高尚兩底面之間的距離較圓柱的高。那麼,圓錐的高呢?它幾條高?

(小組討論、交流、匯報)

課件演示:底面直徑和高的產生過程

圓錐只有一條高,在圓錐的內部

5、測量圓錐的高

由於圓錐的高在它的內部,我們不能直接量出它的長度,怎樣測量圓錐的高呢?學生動手操作演示。教師指導

測量步驟:

(1)先把圓錐的底面放平;

(2)用一塊平板水平地放在圓錐的頂點上面;

(3)豎直地量出平板和底面之間的距離。

注意的事項:

(1)圓錐的底面和平板都要水平地放置。

(2)讀數時一定要讀平板下沿與直尺交會處的數值。

三、鞏固練習

四、總結

這節課我們學習了圓錐,想一想:圓錐有什麼特徵?側面展開後是乙個什麼圖形? 你能向同學介紹一下你手中的圓錐嗎?

【板書設計】

圓錐的認識

一. 圓錐的特徵:乙個圓形底面、乙個曲面、一條高。

二.圓錐的平面圖形的畫法。

三.測量圓錐的高的方法。

教學反思和體會:

1.給學生提供自主參與學習的時間和空間,以學生發展為本開展課堂有效教學。

在本課例中,無論問題的引入,圓錐概念的定義,高的尋找及測量方法的探索,老師都給予學生充足的時間進行嘗試、研究和討論中進行,讓學生以不同的方式進行合作、交流,這樣的過程,不僅提供了學生自主學習的機會,也提高了學生自主參與學習的意識和信心,充分體現了以學生發展為本的現代教育思想。

2.努力引導學生自主構建「命題網路結構」,高屋建瓴的開展課堂有效教學。

本課例從 「你知道數學是專門研究什麼內容的嗎?」 「到目前為止,大家想想,我們已經學習了物體的哪些特殊形狀?」「請大家看一看,摸一摸,與圓柱比一比,你看到了什麼?

摸到了什麼?」 「說說圓柱和圓錐的特徵,並比較它們的相同點和不同點」。等一系列問題著手,讓學生初步了解數學並不只是算術,它還要研究現實世界中物體的形狀、大小與位置關係,讓學生站在數學科學的高度把握學習數學,培養數學意識。

在回憶舊知識的同時學習新知識,並將新知和舊知有機的結合起來。只有教會學生將知識歸納、總結,隨著學習的不斷深入,才會逐漸形成數學的思維能力和完整的結構體系,才能靈活地應用數學知識,實現創新和創造。

圓錐的體積教學設計及反思

教學目的 使學生初步掌握圓錐體積的計算公式。並能運用公式正確地計算圓錐的體積,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教學難點 圓錐的體積應用 學具準備 等底等高的圓柱和圓錐,水和沙,多 課件 教學時間 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 複習 1 圓錐有什麼特徵?課件出示 使學生進一步熟悉圓錐的特徵 底面,側面,高和頂點。2 圓柱...

圓柱和圓錐的認識教學反思

一 對圓柱的認識進行重點引導 認識圓柱時,由於學生對圓柱已有了一些直觀的認識,教學中我先讓學生從情境圖中找出圓柱,讓孩子明白生活中的圓柱和圓錐,在此基礎上,結合圓柱的直觀圖,介紹圓柱的底面 側面和高的含義。並對圓柱的側面教學作了重點說明。二 注意學習方法的遷移 圓錐的認識和圓柱的認識在研究內容上有其...

秒的認識教學設計及反思

一 教學目標 1 通過創設情境,引導學生感知時間單位秒,體驗秒是比分更小的時間單位,以及秒在生活中的應用 2 通過學生多種感官參與,幫助學生建立 1秒 概念 通過創設遊戲活動,引導學生經歷 幾秒 並從中培養學生估算時間的能力,進而引導學生通過探索 猜測 驗證,發現1分 60秒 3 結合教學內容適時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