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六年級上冊百分數的應用 一 教案說課稿反思教案

2023-01-29 23:51:02 字數 2237 閱讀 8768

《百分數的應用一》說課稿

一、 學情分析:

學生在五年級下學期已經學習了百分數的意義和讀寫、百分數和分數、小數的互化,並學會簡單運用百分數的意**決一些生活中的問題,這節內容是在此基礎上展開的,並為後續學習比較複雜的百分數問題打基礎。

二、說教材:

1、教材內容:教材通過「水結成冰」的實際情況,引出「增加百分之幾」的問題。在活動中,乙個小朋友用水製作冰塊時發現體積變了,引出「水結成冰體積會增加」的知識。

然後教材再呈現乙個具體問題,引導學生分析「體積變化」中的數量關係,用百分數有關知識解決這個問題,進一步體會百分數的意義。為了幫助學生解決問題,教材引導學生先分析「增加百分之幾」是什麼意思,並通過畫線段圖幫助學生尋找數量關係,逐步引導學生理解「增加百分之幾」在本題中就是冰的體積比水多的部分是水的體積的百分之幾。

2、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在具體情境中理解「增加百分之幾」或「少百分之幾」的意義,學會用線段圖分析數量關係,幫助學生加深對百分數意義的理解。

(2).過程與方法:能計算出實際問題中「增加百分之幾」或「少百分之幾」,提高運用數學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體會百分數與現實生活的密切聯絡。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培養學生運用數學知識解釋生活的能力,激發數學學習的興趣。

3、教學重、難點:

(1).在具體情境中理解「增加百分之幾」或「少百分之幾」的意義,學會用線段圖分析數量關係,幫助學生加深對百分數意義的理解。

(2).能計算出實際問題中「增加百分之幾」或「少百分之幾」,提高運用數學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體會百分數與現實生活的密切聯絡。

三、說教法學法:

1.教法:情景教學法、談話法、講解法等。

2.學法:自主**、合作交流,練習法等。

四、 說教學過程:

(一)、複習回顧:

1.什麼是百分數?

1.什麼是百分數?(課件出示)

2.分數、小數和百分數的互化練習(課件出示)

3.根據題意列式。(課件出示)

4.總結方法。(課件出示)

5.說一說,找一找,列出關係式。(課件出示)

6.說一說。(課件出示)

(二)、創設情境,**新知:

1、談話激趣:

(1)、我們知道水有哪幾種形態?(液態、固態、氣態)

(2)、水結成冰形態變了,體積會變嗎?學生交流看法,後出示課本情境圖,讓學生明白水結成冰後體積會增加。

2、出示有關資訊:盒子中有45厘公尺3的水,結成冰後,冰的體積約為50厘公尺3。

師:你想提出什麼有關百分數的問題?師生間交流。

1、 教師歸納出示學生提出的問題:

(1)冰的體積是原來水的體積的百分之幾?

(2)原來水的體積是冰的體積的百分之幾?

(3)冰的體積比原來水的體積約增加了百分之幾?

(4)原來水的體積比冰的體積約減少了百分之幾?

學生嘗試解答這些問題,之後交流(重點讓學生說說是怎樣算的,為什麼要這樣算),對於第(3)、(4)小題是引導學生畫線段圖分析。

2、 比較並小結:

第(1)、(2)小題與第(3)、(4)小題有什麼不同?讓學生通過比較得知其實第(1)、(2)小題是五年級學過的「求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百分之幾」的問題,而第(3)、(4)小題是求「乙個數比另乙個數多(或少)百分之幾」的問題。

3、 即時練習。(課本第23頁「試一試」)

一種電飯煲原價220元,現價160元。電飯煲的**降低了百分之幾?

(三)、鞏固練習:

1、小蘭家原來每月用水20噸,更換了節水龍頭後,每月用水18噸,每月用水比原來節約了百分之幾?

2、一輛客車4小時行駛200千公尺,一輛貨車5小時行駛300千公尺。誰的速度快?快百分之幾?

(四)、全課總結

通過這節課的學習你有哪些收穫與感受?

(五)、布置作業

課本第24頁第1至3題。

百分數是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百分之幾的數,其實質是用一種特定的形式(百分數)表示兩個量之間的倍數關係。無論是求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百分之幾還是求乙個數比另乙個數多(少)百分之幾,關鍵都是對百分數意義的理解,能正確判斷把什麼量看作標準,即我即我們通常說的單位「1」。例如:

求a是b的百分之幾?是a與b兩個量直接比較,以b作標準,列式:a÷b;求a比b多百分之幾?

可以理解為求a比b多的部分相當於標準量b的百分之幾,可以用(a-b)÷b,也可以用a÷b-1。其實兩種演算法、兩種思路最終都是求a比b多的部分相當於b的百分之幾。至於求乙個數比另乙個數少百分之幾,涉及到解決實際問題**現的「增加了百分之幾」、「降低了百分之幾」等等,只要同學們理解了這些概念的含義,解決問題的思路與方法都是一樣。

北師大六年級上冊百分數應用題練習題

六年級上冊百分數單元基礎提高練習 姓名 1 有一台冰箱,原價2000元,降價後賣1600元,降了百分之幾?2 有一台空調,原價1600元,漲價後賣2000元,漲了百分之幾?3 有一台電視,原價1200元,降了300元,降了百分之幾?4 有一種消毒櫃,原價2400元,漲價了400元,漲了百分之幾 5 ...

小學六年級北師大版數學上冊百分數應用題練習題

1 有一台冰箱,原價2000元,降價後賣1600元,降了百分之幾?2 有一台空調,原價1600元,漲價後賣2000元,漲了百分之 3 有一台電視,原價1200元,降了300元,降了百分之幾?4 有一種消毒櫃,原價2400元,漲價了400元,漲了百分之幾 5 光明小學去年有籃球24個,今年新買了6個,...

北師大版六年級數學圓 百分數 圖形的變換。數學與體育教案

第一單元 圓 圓的認識一 一 教學目標 1 結合生活實際,通過觀察 操作等活動認識圓,認識到 同乙個圓中半徑都相等 直徑都相等 體會圓的特徵及圓心和半徑的作用,會用圓規畫圓。2 結合具體的情境,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能用圓的知識來解釋生活中的簡單現象。3 通過觀察 操作 想象等活動,發展空間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