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語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實驗研究

2023-01-29 23:48:04 字數 908 閱讀 1830

作者:許寶光

**:《讀與寫·教育教學版》2023年第03期

摘要: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是《普通高中英語課程標準》(實驗)的重要目標之一。面對21世紀的人才需求,「授之以漁」已成為師者的最高境界。

作為英語教師,我們的任務應是培養學生獲得終身自主學習的能力。

關鍵詞:英語教學自主學習探索實踐

中圖分類號:g633.41 文獻標識碼:c 文章編號:1672-1578(2017)03-0092-01

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不僅有利於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減輕學生的學習負擔,而且還能夠大面積地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當前許多國家都己經採用了這種教育方式,並取得了成果。我國目前正在進行的課程改革就是要改變傳統教學模式,讓每個學生發揮出自己的學習潛力,滿足他們的個性需求,並在最大程度上得到發展。

另外與初中生相比,高中生的認知水平更高、自我意識更強、個性更加完善。他們在心理上和生理上都更為成熟,這個時期正是進一步培養和發展自主學習的好機會,為他們今後在大學乃至終身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有鑑於此,筆者從教的角度對高中英語教學中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進行如下探索與實踐。

1 指導學生制定學期學習目標,並把它細化成具體的、近期的,經過努力可以達到的目標(月計畫,周計畫),並合理安排學習時間

在學生還未養成自主學習習慣之前,可給學生精心設計自學輔助提綱以免學生無從下手。例如,在學習高中英語第14單元節日(festivals)之前,可要求學生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學習目標,自學這一單元最基本的目標是掌握這一單元的生詞,短語,新句型以及情態動詞的用法。成績稍好的學生預習時應通過網路了解英、美國家的節日和風俗習慣,以便更好地理解課文。

而學有餘力的學生可通過中西文化對比,寫一篇介紹中國與西方國家節日異同點的文章,節日可任選乙個。月計畫中每個學生應對自己相對較薄弱的部分(聽、說、讀、寫四部分)有所側重,假如聽力較弱就應多劃出幾個單位時間(一般為10至20分鐘)加強訓練。

自主學習在高中英語教學中的運用

的新型人才。只有學生學會自主學習,自主研究,才能發現 自己的獨有的問題,培養自己看待問題獨有的視角和思維方式。作為施教的老師們才能根據學生不同的回應,做到因材施教。但是在中學英語教學中,怎樣運用 自主學習 的教 學理念,發揮學生學習的主體作用呢?首先,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 喚 醒 鼓...

高中英語高中英語教學反思

王清華高三這一年,對老師和學生來說都是一次磨礪。一名高三的英語老師,應該學習 研究新題型和高考,以便能夠更好地教授學生。總的來說感受最深的一點是高中英語教學要一氣呵成。回首自己高三這一學期來的教學工作,在老教師的指導和幫助下,在與其他教師的交流和討論中,教學還是比較成功的。對學生的考試技巧指導及訓練...

高中英語教學

高中英語學不好的原因 周遠興摘要 在高中英語學習中,很多學生都感到成績不是很如意,在原因方面,我歸納了幾點,希望學生看了後可以有些啟發,以後更好的學習。關鍵字 考試興趣死記硬背基礎差 本人在高中教學已經有4年了,在教學過程中發現普遍的高中生在學習英語方面都存在著以下幾方面的問題。現在就這幾方面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