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中英語課堂教學有效性的思考

2023-01-28 18:06:03 字數 801 閱讀 3894

作者:孫曉敏王冠芬

隨著新課程改革浪潮的興起,如何適應改革的要求,在新課程標準的指導下進行有效的英語課堂教學,是英語教師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本文從激發學生學習動機、課前準備、課堂環境和評價體系四個方面出發,就如何提高高中英語課堂教學有效性進行初步**,以求更有效地培養和提高學生英語綜合運用能力。

一、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態,

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

學習需要學生保持良好的學習狀態。如何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他們保持旺盛的學習熱情,從而提高學習的有效性,是教師廣為關注的問題。我們常聽教師說「某某學生積極性很高」,但英語教學中,僅僅依靠學生自發、自覺的興趣是遠遠不夠的。

教師應該在了解學生學習狀態的基礎上,不失時機地鼓勵學生,在已有興趣淡化時及時找到新的激勵點,使他們產生新的動機。

1.運用「羅森塔爾效應」,提高學生的自信心

「羅森塔爾效應」告訴我們,乙個人對另乙個人的智慧型成就的預言,會影響甚至決定另乙個人的智慧型成就。在剛**的時候,我特意選擇英語成績不夠理想但其他成績優秀的學生擔任組長,使他們在一開始就有一種被教師肯定和重視的感覺,產生積極效應,從而樹立學好英語的信心,主動融入課堂學習,而且成績中等的同學的努力往往能帶動更多的同學,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

2.適當給予表現機會,促進學生「情感遷移」

教師通過全面了解學生的愛好、特長,在課堂內外適當給學生展示特長的機會,使他們在被肯定的學習環境中產生情感遷移,激發他們潛藏的英語學習動機。筆者在組織學習以「music」為主題的單元時,特意讓乙個笛子吹得很好的同學上台表演,表演後掌聲雷動。接下來的課堂活動,這個同學把被點燃的激情自然地轉移到英語學習中,只要教師以後繼續強化這種積極性,自然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高中英語課堂教學有效性探索

作者 黃婷 江西教育 綜合版 2014年第09期 課堂教學是學生學習外語的基本形式,是學生獲取資訊 學習知識 培養語言技能 提高能力 發展智力 形成態度和培養優秀學習品質的主要管道,具有很強的目的性,同時也具有極高的藝術性。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教學的生命線。這也是高中英語課程改革必須考慮解決的問題。一...

高中英語課堂教學有效性的提高

陳麗帆發布時間 2009 12 15 23 24 45 有效教學,就是在符合時代和個體積極價值建構的前提下,其效率在一定時空內不低於平均水準的教學。在課程課改的新形式下,最大限度地提高課堂效益,努力實現輕負擔高質量教育已成為廣大學生的要求和教師們的共識。那麼,如何讓每乙個學生在短短45分種時間內把注...

如何提高高中英語課堂教學有效性之我見

作者 王松鈺 校園英語 中旬 2016年第09期 摘要 在新形勢,新背景,新課程標準下,研究新的教法 新的考法必然成為一種趨勢,教師如何更加地有效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也被提上日程。本文對高中英語課堂教學存在的現狀進行剖析,就如何提高高中英語課堂教學的有效性進行初步 以求更有效地培養和提高學生英語綜合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