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平行四邊形教學反思

2023-01-28 18:03:06 字數 1294 閱讀 4423

引入環節的兩班對比思考:1班引入平行四邊形名稱稍顯匆忙,是在學生插嘴中急忙忙應和學生而出示平行四邊形的名稱,於是學生對平行四邊形與四邊形的包含關係感知不深,沒有對平行四邊形是四邊形中的乙個特殊的四邊形有所感知。於是在2班時,我課始通過提問複習昨天學習的知識,讓學生調動出基礎知識,於是出示昨天上課所用的兩種四邊形和長方形,正方形,讓學生鞏固長方形與正方形的包含關係,從而引出:

今天我們來學習新一種比較特殊的四邊形,這時肯定會有部分學生插嘴道:「平行四邊形」,緊接著我就讓學生想象一下你腦海中的平行四邊形是什麼樣的,再用語言描述一下。這樣的引入,效果很明顯比1班的情況理想很多,因為在後面的教學中,有學生說出了這樣一句話:

這就是乙個普通的四邊形,不是平行四邊形。看來學生對四邊形和平行四邊形的關係已經有了自己的認識。

出示平行四邊形圖示環節:根據兩個班級的學情,我將此環節前置。因為一年級在許多練習卷中,我們都是或多或少碰到過平行四邊形,那時候我也曾經滲透過一些。

同時也能給與學生們對於平行四邊形的正確直觀的認識,減少躲躲藏藏的不透明,學生心理不確定的忐忑。

操作環節:思考一:用三角尺拼。

我首先請同桌拿出一樣的三角尺,合作去拼一拼,之後同桌展示,讓學生感知兩個同樣的三角尺可以拼出平行四邊形。接著為了讓學生感知兩個三角尺的「完全一樣」對於拼成的必要性,我增加了用不同的三角尺去拼,通過兩次操作的對比,讓學生深刻認識兩個三角形可拼的「完全一樣」的必要性。但是兩個班級,我都忽視一點,就是在用同樣的三角尺拼的時候,我只要求學生用其中非等腰的三角形去拼,沒有讓學生再用兩個相同的等腰三角形去最後鞏固「完全一樣」的必要性。

給孩子的知識體系建立沒有完整化,這樣會給孩子乙個錯覺,認為只有非等腰的兩個完全一樣的三角尺才能拼出平行四邊形,也未能正真讓學生充分拓展認識「完全一樣」。

思考二:想想做做第2題在釘子板上圍圖形,我將此題改成了畫。我示範了畫法:

先畫點,再連線,注意上下一樣長。但是,這題課上只是我單純的示範,未能給孩子們動手畫一畫,以至於到練習冊上畫時,學生的畫法就很生疏。

思考三:描平行四邊形,想想做做第3題的描,起初學生有點無從下手的感覺,很為難,而我只是悄悄的觀察他們,不說話,給他們時間去嘗試,漸漸的孩子們找到乙個了,有了乙個兩個接著就來,很快孩子們的發現越來越多。雖然這樣的給時間,以至於我後面的題目未能完成,但我覺得這很值得。

本環節,我還注重「兩個完全一樣的三角形可以拼成乙個平行四邊形」的滲透,當學生描出兩個小三角組成的平行四邊形,我都會追問:用了幾個三角?這兩個三角是怎樣的?

至於想想做做的第4題和第5題的操作分別是擺小棒和變一變,我發現我沒能展示出教材編者的意圖,尤其是第5題,只是單純的變了變,卻未能明示學生長方形和平行四邊形之間的互相變化關係,以及平行四邊形的不穩定性。

認識平行四邊形反思

案例 平行四邊形的特徵 1.猜一猜。師 先觀察,大膽猜測一下平行四邊形的特徵?生 我覺得平行四邊形的對邊平行,長度相等。師 那我們就來驗證一下平行四邊形的對邊是否分別平行 長度是否相等?你打算怎樣來檢驗呢?生 用我們才學的平行與垂直的知識,三角板和直尺來測量。2.量一量 小組合作,驗證。3.說一說 ...

平行四邊形的認識教學反思

平行四邊形的認識 是在認識了四邊形的特點的基礎上教學的,只要求學生能夠從具體的實物或圖形中識別出哪個是平行四邊形,對它的一些特點有個初步的直觀認識即可。也就是說只需要初步認識平行四邊形就可以了。為了讓學生能直觀地認識平行四邊形,我設計了一系列的活動 一 新課匯入時,我讓學生把自己製作的長方形框架拿出...

平行四邊形的認識教學反思

本課的教學成功之處是讓學生動手操作,總結出平行四邊形的特點,對其特點有一定的理性認識,並會以此為依據判斷乙個四邊形是不是平行四邊形。由於本節課是圖形課,為了讓學生能直觀地認識平行四邊形,我讓學生在預習時就能自己用各種方法做一做平行四邊形,如剪一剪 折一折 做一做。上課時,我們就在邊動手邊學習的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