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數除以一位數教學反思

2023-01-28 18:06:02 字數 795 閱讀 9504

《億以上數的讀法》的教學反思

2015—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本節課是億以上數的讀法,在教學過程中我發現了很多問題。課堂上我先讓學生複習億以內數的讀法,用學生感興趣的全球人口數引出本節課的主題圖,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的積極性很高,能夠主動的參與到學習中來,在解決問題時由學生列式分析題意,表達清楚自己的想法,課上能夠注重培養學生的計算能力。但是整節課下來我感覺學生的反應不好,反思自己的教學覺得有以下幾點不足: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對學生估計的太高,如在讀數的過程中,教師採用的方法是由學生試著讀數,教師在巡視的過程中把學生出現的不同讀法由學生板書到黑板上,再比較它們讀法的不同,由學生把正確的讀法進行講解。課上學生能夠找到讀法的不同並且找到正確的答案,但是講解的過程不是十分順利。這個教學環節的處理應該是有教師的參與,由學生試讀完成後,學生邊講由教師順著學生的思路進行板書。

這樣教學時,教師既能起到示範作用,能讓學生把讀數的法則說得更清楚。

本人在教學過程中把學生的定位比較高,沒有預設全學生可能出現的問題。如學生在讀億以上的大數的讀法時有些學生不分級,讀時少讀或多讀零的現象很多,把億級上的數和萬級上的數的讀法經常讀錯,教師解決的不夠到位。在教學過程中主要是教師沒有想到學生可能會出現這樣的錯誤,教師在突破難點時坡度比較大,產生了一定的困難。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在突破難點時,有些傾向於注重方法的指導,欠缺從學生的實際出發,從具體的情境中進行闡述。

通過本節課的教學,自己深知教學中問題很多,學生不細心讀數,對已經學過的億以內數的讀法掌握的不夠熟練,導致大多數學生對億以上數的讀法理解的不少很好,我相信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盡自己所能講好每一節課,少出差錯認真上好每一節課。

三位數除以一位數 教學反思

開遠市靈泉小學教師 李桂梅 三位數除以一位數的筆算是在學生掌握兩位數除以一位數筆算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為此,我扎扎實實地對兩位數除以一位數的筆算反覆訓練,讓所有的學生筆算達到熟練過關,才進行三位數除以一位數的教學,我原以為,在此基礎上進行教學,三位數除以一位數的筆算學生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結果今天...

《三位數除以一位數》教學反思

荷蘭數學教育家弗賴登塔認為 學習數學唯一正確的方法是讓學生進行 再創造 教師的任務是引導 幫助學生進行這種再創造的工作,而不是把現成的東西灌輸給學生。我在教學 三位數除以一位數 商是三位數 時,先創設情境,獨立探索整百數除以一位數的口算方法,口算是前提,為後面學習筆算方法打基礎。所以我非常重視口算教...

三位數除以一位數練習

沂源縣實驗小學有效教學框架 年級 三年級學科 數學設計人 翟敏 第 一 單元第 6 課時課題 三位數除以一位數練習 教材分析 重難點 進一步掌握除數是一位數的除法法則。提高學生計算的準確率和速度。學習1 通過練習,使學生進一步掌握除數是一位數的除法法則。目標2 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前置性作業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