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的化簡》教學反思

2023-01-28 18:03:07 字數 782 閱讀 7188

北師大版比的化簡與以前人教版比的化簡有乙個本質的區別,它是以前的分數與除法性質的再度使用,它是直接利用比與分數、除法的性質關係,利用除法中商不變性質和分式裡的分數值不變的基本性質進行化簡。

在本節課中,對於比的化簡,如果是僅僅需要學生會化簡那就比較簡單了,但是要讓學生對比的化簡意義進一步理解卻不是很容易做到。我是通過創設情境,舉生活中的例子來讓學生發現比是可以化簡的,我們看到的比其實可以代表很多的具體資料,比如說兩袋蘋果的質量比為2:3,它代表的意義可以是4千克和6千克,也可以是8千克和12千克等,可以讓學生更清楚地認識到兩個相關比之間的聯絡。

在講解化簡之前,我們還是要讓學生複習一下除法算式中商不變的性質和分數基本性質,然後引導學生進一步理解了分數、除法和比之間的聯絡,讓學生運用我們以前學習的除法和分數的性質來嘗試解決比的化簡,學生自然而然會想到利用比與分數、除法的關係,利用分數的基本性質和除法中商不變性質進行化簡。(在這裡,教材並沒有對比的基本性質進行講解)通過學生的反饋情況,發現運用這些性質來化簡比學生較容易接受。同時針對學生出現的對比和比值區分不清的問題進行針對性的指導與講解,讓學生對比和比值能清晰的認識,比是乙個式子,代表的是兩個數之間的倍數關係,而比值是乙個數值,可以是分數、帶分數、小數、整數等。

通過教學我也有幾點思考:

(1)通過對比的學習,能增加學生解題的能力,可以讓學生靈活運用多種解決問題的策略來解題。

(2)在教學中,以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多種解題思路為突破口,讓學生對知識有乙個系統的理解和掌握。如比和分數、百分數應用題的解決。這些問題其實都是可以互通的,通過對比的學習,讓學生學習到一種新的解決問題的策略,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

《比的化簡》教學反思

北師大版比的化簡與以前人教版比的化簡有乙個本質的區別,它是以前的分數與除法性質的再度使用,它是直接利用比與分數 除法的性質關係,利用除法中商不變性質和分式裡的分數值不變的基本性質進行化簡。在本節課中,對於比的化簡,如果是僅僅需要學生會化簡那就比較簡單了,但是要讓學生對比的化簡意義進一步理解卻不是很容...

比的基本性質與化簡比練習課教學實錄

教學內容 蘇教版六年級上冊課本第73 74頁練習十三第9 14題及思考題。教學目標 1.使學生進一步掌握比的意義和比的基本性質。2.能夠熟練地求比值和應用比的基本性質化簡比。3.使學生進一步感受比在日常生活中的廣泛應用,提高學生解決簡單實際問題的能力。重難點 關鍵 熟練地求比值及化簡比。教學過程 師...

北師大版數學11冊《比的化簡》教學設計與反思

一 內容簡析 比的化簡 是北師大版實驗教材第十一冊第四單元第二節的內容。在此之前,學生已學習了比的認識,這為過渡到本節的學習起著鋪墊作用。本節內容是比的化簡部分,因此,在本章中有承上啟下的作用。作為一名數學老師,不僅要傳授給學生數學知識,更重要的是傳授給學生數學思想 數學意識,因此本節課在教學中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