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大石頭》教學設計之二

2023-01-28 14:12:04 字數 1995 閱讀 9583

一、學習目標

1.會認6個生字,會寫14個生字。

2.正確讀寫奇怪、著名、地質學家、捉迷藏、悄悄、躲閃、嚴嚴實實、轉來轉去、興趣、平整、推動、旅行、考察、秦嶺、遺跡、研究、成果、震驚等詞語

3.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4.讀懂課文內容;感受李四光勤於思考、善於動腦,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

二、教學重點:

引導學生了解李四光探索巨石由來的過程,領會李四光是如何思考問題、提出問題的。

教學的難點:體會作者是怎樣把內容寫具體的。

三、教學時間:兩課時

四、教學準備:課件

五、教學流程:

第一課時

一、簡介李四光,匯入課題。

1、今天老師給你們帶來一位大朋友課件出示李四光頭像,簡介他的生平。

2、今天我們就來學習他小時候的故事,看看他是怎樣的乙個人?

3、板書課題。齊讀課題。

二、初讀課文。

1.請各自輕聲讀課文,注意讀準生字,把課文讀通順。

2.分節指名讀課文,相機檢查鞏固生字、新詞的讀音。

3、你對小李四光有什麼印象?

教師相機板書學生對李四光的印象。如:愛思考,愛提問,好問好學,等等。

4、能用書上的話來充分說明你的觀點嗎?

三、再讀課文,合作研讀

1、再讀課文,劃出說明自己觀點的理由。

2、小組合作,互相說說自己的觀點和句子。

由記錄員做好記錄,準備全班交流。

四、寫字指導。

重點指導藏、臥、旅、考

第二課時

一、認讀詞語。

二、全班交流。

教師隨學生的回答相機引導研讀有關句子。

如:1、時間長了,他對這塊大石頭發生了興趣:這麼大的一塊石頭,是從哪兒來的呢?

為什麼李四光會對這塊石頭感興趣呢,這塊石頭有什麼奇怪的地方嗎?

可用因為所以讓學生說說原因。讓學生感知巨石形象及李四光的好奇之心。

2、李四光跑去問老師

想象情境,進行說話練習。

李四光會怎麼問老師?同桌演一演對話。

指名演一演。

3、這麼重的大石頭從天上掉下來

老師的回答令李四光滿意嗎?

說話練習:

這麼重的石頭從天上掉下來,力量(),應該會把草地(),可它沒有臥進土裡,所以一定()。

從而讓學生感受李四光好問好質疑的品質。

4、李四光又跑去問爸爸,他爸爸也說不清。

師生演演這次對話。

李四光在請教多人失敗後,你覺得他會怎麼想?

5、這個問題李四光一直想了很多年,直到才

用直到才說話。感受李四光的執著,認真的態度。

6、後來,李四光回到家鄉,專門考察了這塊大石頭

感受李四光的執著探索的可貴品質。

三、總結昇華

1、小李四光從一塊巨石質疑,通過自己的探索,研究初的成果震驚了全世界,你從中得到什麼啟示?有什麼感想?

學生暢所欲言

2、你想對李四光爺爺說什麼話?

四、課外積累

找一找課外資料,蒐集名人小時候敢於質疑,勤學好問的故事。為口語交際做好準備。

課後分析:

嘗試讓課本留下思考的痕跡

新課程注重課程的開放和生成。經常看到有的老師上課時讓孩子海闊天空的發表自己的高見,孩子們在課堂上忙著左乙個討論,右乙個交流,卻無暇捧起書本細讀,有時甚至使孩子的思維脫離文字,教師也不作引導,任其夸夸其談,課堂看似熱鬧,卻無多少實質。有時自己也放這樣的錯誤。

這堂課在課始初讀課文時,學生說了對李四光的印象後,我讓孩子仔細讀課文,找找自己觀點的理由,看誰的理由最要充分。學生的求知慾和好勝心被激發,進入積極備戰狀態。於是在課本上勾勾、畫畫、寫寫,留下思考的痕跡,這樣做就是優化孩子與文字的對話,讓孩子有自己的個性閱讀。

爾後我不急於讓孩子發言,而是讓他們在組內再次交流自己找到的理由,再次讓孩子與文字進行碰撞,撞初個性化的火花。在交流時,我十分重視學生的表達,讓學生按照句式我從這句話中看出或者我覺得這句話可以看出抑或我認為讓孩子的語言也帶上個性化的色彩。我想,嘗試讓孩子在課本上留下思考的痕跡,也該是閱讀教學中中段學習向高段學習過渡的重要一環吧!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設計

設計理念 閱讀教學應以讀悟語 以讀悟情,因此本設計重在引導學生在品詞 品句 品讀中體悟作者遣詞造句的精妙和受到文字蘊含的人文薰陶。教學目標 理解課文內容,感受李四光勤於思考 善於動腦 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有感情的朗讀課文。學習本文語言,掌握本課的生字新詞,初步感知品味語言的方法和圍繞主題把內容寫具體...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設計

目標確立的依據 1 課標要求 培養學生自讀自悟的能力和默讀的能力。學習聯絡上下文或其它方式,理解詞句的意思,體會課文中關鍵詞句在表情達意方面的作用。2 學情分析 三年級的孩子學習習慣基本養成,但由於處於多動年齡,所以注意力不能長時間的集中,這就要求老師上課的時候一定要根據孩子的性格特點講出教學重點。...

奇怪的大石頭

學習目標 1 會認 個生字,會寫14個生字。2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3 讀懂課文內容 感受李四光勤於思考 善於動腦,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教學重點 引導學生了解李四光探索巨石由來的過程,領會李四光是如何思考問題 提出問題的。教學過程 一 簡介李四光,匯入課題 今天老師給你們帶來一位大朋友 課件出示李四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