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大石頭教學反思

2021-10-07 09:23:58 字數 935 閱讀 4539

二、語文教學的落實重在「讀寫」同步。

如果學語文不會說話,不會寫一般具文字特色的記敘文,或許自己的教學無論是多激情,可能也有些空白。小孩子過影煙雲的反映是常事,因為他們的玩性大。引導學生無論是讀一篇文章,寫一篇作文,都要去體會作者或是自己是怎樣把內容寫具體的?

這對於三年級學生,作文剛剛起步規範性的作文訓練,是較為重要的。比如,本課作者在反映李四光勤於思考,善於動腦,執著追求這一可貴品質時,並沒有高呼口號,而是通過具體的事例讓讀者體會出來的。李四光在和夥伴捉迷藏時,發現了石頭「大」與「孤立」。

由此而產生疑問,這塊石頭哪兒來的呢?後面的結論告訴了這塊石頭已經放這兒幾百年了,可沒有人去注意它,更沒有感到奇怪,從這裡足以體現李四光善於觀察,勤於思考。

三、語文教學中重在引導學生過渡到「我手我筆」。

運用文字例式,比如:安排流程式寫話(先讓學生說再寫)。小孩子在生活中奇奇怪怪的東西很多,只是沒有被挖掘出來。

出示例子,點技巧。出示文字:這重的大石頭從天上掉下來,力量一定很大。

它應該把草地砸乙個很深的大坑。可它為什麼沒臥進土裡去呢?(李四光真會提問題:

重石從天而降—力量一定很大—應砸出很深的大坑—大石頭為什麼沒有臥進土裡。)板書:李四光提問題的思路。

(假設結論正確——根據結論應該有怎樣的現象——結論與現象矛盾——提出疑問。)有了這樣的思路點撥技巧,學生的興趣一定很濃厚。我關注了每個學生的習作,題材很廣,內容有趣,全是生活中非常常見的事例,但經孩子的手筆把他們有趣可笑的事乙個字乙個字『躺』在紙上就更漂亮了。

由此,小學生作文只要老師善於幫助學生捕捉生活,哪怕是乙隻蚊子,螞蟻等。即使讓孩子玩得肢離破碎,內外解體乙隻青蛙,那都是孩子真實的生活素材。沒什麼難的,不需要孩子要將文章剖析得多深,朗朗上口就達到了目的。

像文章的「開頭,結尾、引用」「其中乙個問題」或「乙個內容」甚至「一句話」即可,這樣可以減少學生概念模糊的壓力。)小學生習作,只要能體現文字中的一點寫作技巧,那就很了不起了。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反思

奇怪的大石頭 這一課講述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對家鄉的一塊巨石產生了疑問,通過自己許多年的研究終於弄明白巨石由來的故事。這個故事體現了李四光勤於思考 善於動腦,數十年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在教學這一課時,我首先自己通讀了教材,認真鑽研了教學用書,確定了本文的教學重點是要引導學生了解李四光探索...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反思

奇怪的大石頭 是一篇自己較喜歡的課文,課文講述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對一塊大石頭產生的疑問,問老師和爸爸沒有得到答案,長大後靠自己出國解決疑惑的故事。通讀全文,印象深刻,課前我認真做了備課,設計了教學方案。首先明確課文教學目標 讓學生們正確流利的朗讀全文。了解童年李四光對石頭產生的疑問及他...

奇怪的大石頭反思

葛麗輝這篇課文講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捉迷藏時,對草地上的一塊巨石產生了疑問,在多方求助未能解答的情況下,通過自己多年的學習考察終於研究出了巨石的來歷。本文結構清楚,先描寫小時候的怪石,作者將捉迷藏 向老師和父親請教 在英國學習地質 回鄉考察 表現了李四光勤於思考 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我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