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大石頭》教學設計

2023-01-24 16:12:04 字數 1986 閱讀 6647

目標確立的依據

1、課標要求

培養學生自讀自悟的能力和默讀的能力。

學習聯絡上下文或其它方式,理解詞句的意思,體會課文中關鍵詞句在表情達意方面的作用。

2、學情分析

三年級的孩子學習習慣基本養成,但由於處於多動年齡,所以注意力不能長時間的集中,這就要求老師上課的時候一定要根據孩子的性格特點講出教學重點。在講課的時候一定要多提問學生,提高他們的聽課效率,防止溜號。

3、教材分析

這篇課文講述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對家鄉的一塊巨石產生了疑問,通過自己許多年的研究終於弄明白巨石由來的故事。李四光小時候常常和小夥伴在草地上的一塊孤零零的巨石旁邊捉迷藏,時間漸久,李四光對巨石的由來產生了疑問,但是老師和父親沒能解答他的疑問。直到李四光在英國學習了地質學回國以後,經過考察才明白巨石是被冰川從秦嶺帶來的,並由此取得了震驚世界的研究成果。

這個故事體現了李四光勤於思考、善於動腦,數十年執著求索的可貴精神。

本文通過對話來展示人物的內心活動。「這麼重的大石頭從天上掉下來,力量一定非常大。它應該把草地砸乙個很深很深的大坑。

可它為什麼沒臥進土裡去呢?」李四光的問題很有邏輯性,從中可以發現他善於思考、提問的能力。綜觀全文,圍繞奇怪的巨石,作者將捉迷藏、向老師和父親請教、在英國求學、考察巨石、取得研究成果等不同時空發生的事件整合在一起,充分地反映了李四光善於動腦、不懈追求的可貴品質。

選編這篇課文的意圖,一是使學生懂得遇事要勤於思考、善於動腦,只有執著的追求才會取得成功的道理;二是體會作者是通過哪些具體事例把李四光勤於思考、善於動腦、執著追求寫具體的。

本文的教學重點是引導學生了解李四光探索巨石由來的過程,領會李四光是如何思考問題、提出問題的,體會作者是怎樣把內容寫具體的是本文教學的難點。

明確學習目標:

1、學習課文,了解李四光**問題的過程,感受李四光的精神,明白遇事都要問個為什麼的道理。

2、總結全文,有感情的朗讀課文,分解色朗讀文中的對話內容。

匯入:板書題目:今天我們要學習什麼?和老師一起來書寫題目,齊讀題目

學文:一、**結合,激趣導讀

1、輕聲朗讀第2自然段,思考這塊大石頭有哪些奇怪的地方?

哇,這麼多人都想說,好,你來。

「這塊巨石孤零零的立在草地上」。

2、大家的眼睛真亮,看得真準,來,看大屏,再看一下,這句話裡的哪那些詞最能說明這塊石頭的奇怪。

巨石、孤零零

2、分析人物

1.就是這樣一塊石頭成就了這位地質學家,誰能用文中的語言給大家介紹一下李四光「李四光是我國著名的地質學家」

你來介紹,你也來介紹

我聽出來了,你強調了「著名」,說說你的感受(很佩服)我們送李四光乙個手勢,很好,大家學著這位同學帶上手勢和老師齊讀這句話。

誰還有不同的讀法,不同的感受。好,你來讀。我也聽出來了,你突出了「我國」,說說你的感受(自豪),李四光是我國的,多自豪呀,同學們也帶上手勢和老師齊讀這句話。

李四光為什麼會這麼成功呢?請同學們跟著老師一起去揭開他的成功之謎。

3、同學們,這塊在我們眼裡只是巨大、孤零零的石頭在小時候李四光的眼裡卻有很多疑問,請同學們默讀課文,用橫線畫出李四光的疑問。

為了解答這些疑問,李四光一開始是怎麼做的,誰能用乙個字來概括?(問)

小結:是的,他問了老師,又跑去問了爸爸,我們分角色再現當時的情景。

誰能告訴我小時候李四光是個怎樣的孩子?板書(愛發問、愛思考)

4、他的問題解決了嗎?

5、這塊突兀的大石頭到底是怎麼來的?為什麼它的四周都是平整的土地,沒有一塊石頭呢?

6、李四光怎麼解開這塊孤零零的巨石的來歷這一謎團的?讀課文,請你找出答案。

7、「很多年、直到、專門」從這些詞句中你又能體會到什麼?

(李四光很堅持、執著、不放棄)板書執著

教師小結:你看,抓住文中的關鍵詞語,往往能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文字背後的東西。

思想昇華

1、課文即將結束,我們來總結一下,通過我們剛才的學習,我們讀懂了乙個怎樣的李四光?

2、對這塊巨石的研究,引導他發現了什麼重大成果?你有什麼感想?(遇事要多發問!)(學會堅持,堅持到底就是勝利)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設計

設計理念 閱讀教學應以讀悟語 以讀悟情,因此本設計重在引導學生在品詞 品句 品讀中體悟作者遣詞造句的精妙和受到文字蘊含的人文薰陶。教學目標 理解課文內容,感受李四光勤於思考 善於動腦 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有感情的朗讀課文。學習本文語言,掌握本課的生字新詞,初步感知品味語言的方法和圍繞主題把內容寫具體...

奇怪的大石頭

學習目標 1 會認 個生字,會寫14個生字。2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3 讀懂課文內容 感受李四光勤於思考 善於動腦,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教學重點 引導學生了解李四光探索巨石由來的過程,領會李四光是如何思考問題 提出問題的。教學過程 一 簡介李四光,匯入課題 今天老師給你們帶來一位大朋友 課件出示李四光...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設計 反思

學習目標 認識 考 秦 等 個生字。會寫 著 藏 等 個字。能正確讀寫 奇怪 著名 地質學家 等 個詞語。正確流利朗讀課文。了解童年李四光對大石頭產生的疑問以及他後來震驚世界的研究成果與童年的疑問間的關係,認識好奇心在發明創造中的重要意義。課前準備 布置學生預習,蒐集有關李四光其人的資料。準備生字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