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大石頭反思

2022-01-03 21:35:30 字數 829 閱讀 7474

葛麗輝這篇課文講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捉迷藏時,對草地上的一塊巨石產生了疑問,在多方求助未能解答的情況下,通過自己多年的學習考察終於研究出了巨石的來歷。

本文結構清楚,先描寫小時候的怪石,作者將捉迷藏、向老師和父親請教、在英國學習地質、回鄉考察、表現了李四光勤於思考、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

我本次上的是第二課時,課文很多地方都是可以切入的,我想我應該適當取捨,善於取捨。這節課我把重點放在引導學生了解李四光探索巨石由來的過程,領會李四光是如何思考問題、提出問題的。於是提出了2個問題

(1)奇怪的大石頭「怪」在**?

(2)李四光是如何思考和解決自己的疑問的?

我以講台為道具,結合**,讓學生深刻了解嚴嚴實實,感受局勢的「大」。第二段感悟深刻,學生朗讀情感表達起來非常到位,突出了石頭的「奇怪」,為順勢匯出李四光產生興趣,產生「這塊石頭是從哪兒來的呢?」鋪墊了基礎。

了解李四光探索巨石由來的過程上,我抽絲剝繭,板書清晰,引導學生歸納出了多方求教、出國學習、回鄉考察、進一步研究這些過程,使課文脈絡了然於心。另外我選擇重點詞語,感受李四光的執著,比如「想了很多年」「直到……才……」「終於」,學生也能找得出來。

但是本節課我太在意引出李四光勤於思考、提問,執著求索的精神,後半節烙下思想品德課的痕跡。學生也說得乾巴巴,我引導得也很累。

另外這節課效率不高,有些提問是無效提問,如「他去問誰了」,「他後來放棄了嗎」,「他探索科學奧秘容易嗎」,這些問題只要預習過課文的都不假思索地回答。課文上了30分鐘基本就差不多了。但是我沒有結合課堂作業,在鞏固上有待改進。

我的設計有李四光進步一思考的填空,這道題目正好課堂作業本也有,課堂上請生說一半遠遠不夠,不如三位一體,先思考,再口述,再書面填空,鞏固效果就會很好。

奇怪的大石頭

學習目標 1 會認 個生字,會寫14個生字。2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3 讀懂課文內容 感受李四光勤於思考 善於動腦,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教學重點 引導學生了解李四光探索巨石由來的過程,領會李四光是如何思考問題 提出問題的。教學過程 一 簡介李四光,匯入課題 今天老師給你們帶來一位大朋友 課件出示李四光...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反思

二 語文教學的落實重在 讀寫 同步。如果學語文不會說話,不會寫一般具文字特色的記敘文,或許自己的教學無論是多激情,可能也有些空白。小孩子過影煙雲的反映是常事,因為他們的玩性大。引導學生無論是讀一篇文章,寫一篇作文,都要去體會作者或是自己是怎樣把內容寫具體的?這對於三年級學生,作文剛剛起步規範性的作文...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反思

奇怪的大石頭 這一課講述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對家鄉的一塊巨石產生了疑問,通過自己許多年的研究終於弄明白巨石由來的故事。這個故事體現了李四光勤於思考 善於動腦,數十年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在教學這一課時,我首先自己通讀了教材,認真鑽研了教學用書,確定了本文的教學重點是要引導學生了解李四光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