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大石頭

2022-12-12 22:18:04 字數 709 閱讀 1063

【學習目標】

1、會認6個生字,會寫14個生字。

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讀懂課文內容;感受李四光勤於思考、善於動腦,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

【教學重點】

引導學生了解李四光探索巨石由來的過程,領會李四光是如何思考問題、提出問題的。

【教學過程】

一、簡介李四光,匯入課題

今天老師給你們帶來一位大朋友──課件出示李四光頭像,簡介他的生平,引入並板書課題。

二、初讀課文

1、請各自輕聲讀課文,注意讀準生字,把課文讀通順。

2、分節指名讀課文,檢查鞏固生字、新詞的讀音。

3、你對小李四光有什麼印象?板書學生對李四光的印象。

三、再讀課文,合作研讀

全班交流教師隨著學生的回答引導研讀有關句子。

如:1、時間長了,他對這塊大石頭發生了興趣:這麼大的一塊石頭,是從哪兒來的呢?

為什麼李四光會對這塊石頭感興趣呢,這塊石頭有什麼奇怪的地方嗎?可用因為……所以……讓學生說說原因。讓學生感知巨石形象及李四光的好奇之心。

說話練習:這麼重的石頭從天上掉下來,力量____,應該會把草地____,可它沒有臥進土裡,所以一定____。從而讓學生感受李四光好問好質疑的品質。

四、總結昇華

1、小李四光從一塊巨石質疑,通過自己的探索,研究初的成果震驚了全世界,你從中得到什麼啟示?有什麼感想?學生暢所欲言

2、你想對李四光爺爺說什麼話?

奇怪的大石頭反思

葛麗輝這篇課文講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捉迷藏時,對草地上的一塊巨石產生了疑問,在多方求助未能解答的情況下,通過自己多年的學習考察終於研究出了巨石的來歷。本文結構清楚,先描寫小時候的怪石,作者將捉迷藏 向老師和父親請教 在英國學習地質 回鄉考察 表現了李四光勤於思考 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我本...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反思

二 語文教學的落實重在 讀寫 同步。如果學語文不會說話,不會寫一般具文字特色的記敘文,或許自己的教學無論是多激情,可能也有些空白。小孩子過影煙雲的反映是常事,因為他們的玩性大。引導學生無論是讀一篇文章,寫一篇作文,都要去體會作者或是自己是怎樣把內容寫具體的?這對於三年級學生,作文剛剛起步規範性的作文...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設計

設計理念 閱讀教學應以讀悟語 以讀悟情,因此本設計重在引導學生在品詞 品句 品讀中體悟作者遣詞造句的精妙和受到文字蘊含的人文薰陶。教學目標 理解課文內容,感受李四光勤於思考 善於動腦 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有感情的朗讀課文。學習本文語言,掌握本課的生字新詞,初步感知品味語言的方法和圍繞主題把內容寫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