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大石頭教學設計

2022-12-21 05:39:04 字數 2196 閱讀 9274

【設計理念】

閱讀教學應以讀悟語、以讀悟情,因此本設計重在引導學生在品詞、品句、品讀中體悟作者遣詞造句的精妙和受到文字蘊含的人文薰陶。

【教學目標】

1、理解課文內容,感受李四光勤於思考、善於動腦、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

2、有感情的朗讀課文。

3、學習本文語言,掌握本課的生字新詞,初步感知品味語言的方法和圍繞主題把內容寫具體的寫法。

【課前準備】

師生課前都盡可能地通過各種同渠道蒐集相關的冰川活動資料以及有關科學家李四光的材料。

【課時安排】

2課時。

【教學流程與設計】

第一課時

一、板書課題,由題引入

課題是《奇怪的大石頭》,這裡的中心詞是「石頭」,稱這塊石頭「大」,究竟有多大?大石頭就大石頭唄,可又說說它「奇怪」,奇怪在哪兒呢?又是誰會對一塊大石頭感到奇怪呢?

是「一時」奇怪還是「長久」奇怪呢?最後這「奇怪的大石頭」變成了「不奇怪的大石頭」了嗎?就帶著這些問題好好地讀課文。

二、初讀課文,感知內容

1、初讀課文,感知基本內容。

2、讓學生按以上引入的提示概說課文內容。

三、學習生字新詞

讓學生在課堂練習本上寫出自己第一次接觸的感到陌生的生字新詞,這樣,每人寫的生字新詞是不盡相同的,但對課文後列出的要求掌握的生字要重點指導。

四、反覆朗讀,讀通讀順

可採用自由讀、分角色讀、老師參與讀、學生齊讀等方式,把課文讀通讀順。

設計意圖:初讀課文,從整體上感知和了解課文的基本內容。在字詞的學習中,先相對集中地學習,側重於讀準字音,而後在講讀課文中結合語境再側重於形義的解析。

上述部分難點的字詞析解適當地滲透一些字理知識,使學生形象地識記字詞形義,以達到語文新課標所提出「喜歡學習漢字」境界。最後採用多種方式朗讀,且要求讀通讀順,為第二課時對課文的品味和感悟做好鋪墊。

第二課時

一、感知巨石形象

課文講的是李四光小時候的事。小時候的他常常和小夥伴們圍著一塊巨石捉迷藏,讓我們到現場去,去看看這是一塊怎樣的巨石,他們是怎樣圍著巨石捉迷藏的。

1、請大家各自輕聲朗讀第2自然段,思考老師提出的問題。

2、教師用電腦多**課件顯示巨石,討論:

⑴這是塊怎樣的石頭?

(注意文中的「巨石」、「孤零零」。)

⑵李四光和夥伴們是怎樣圍著石頭捉迷藏的?

電腦多**課件繼續演示李四光圍著大石頭躲閃,大石頭遮住了李四光,小夥伴圍著石頭轉來轉去找不到他的情形,引導學生根據課文內容描述。

⑶小夥伴們轉來轉去找不到李四光,咦,這是為什麼?

(石頭大,便於躲藏這也是原因之一。)

二、感受好問精神

時間長了,李四光對這塊大石頭有了疑問。他首先想到的是問老師,李四光會怎麼問?老師怎麼答的?李四光又會怎麼想?同學們讀讀課文,同桌間演一演。

同桌讀、演後挑選學生上台表演。

表演結束後教師問李四光扮演者:「聽了老師的回答,你的疑問解決了嗎?為什麼?」

三、解開巨石之謎

李四光又跑去問爸爸,他爸爸也說不清。後來這個疑團有沒有解開,怎麼解開的,請大家讀最後兩個自然段。

讀後討論:

李四光怎麼解開這塊孤零零的巨石之來歷這一謎團的?

引導學生認識以下要點:

1、李四光思考這個問題想了許多年。

2、長大後到英國學習了地質學,明白冰川可以推動巨大的石頭旅行幾百里甚至上千里。

3、李四光回家鄉專門考察了這塊大石頭,終於弄明白這塊大石頭是從遙遠的秦嶺被冰川帶到這裡來的。

4、對這塊巨石的研究引導他發現了什麼重大成果?

5、認真地想想「疑問」──「行為」──「成果」相互間的關係,你從中什麼啟示?在小紙片每人動筆寫一名自己感悟最深的話,然後在小組裡念讀,相互評價修改後把它張貼在教室一角的「凡人名言」欄裡。

四、交流讀後感想

1、完整地朗讀課文。

2、讀了這篇課文,大家都會有一些感想,請你和大家交流一下。

3、小結鼓勵:

孤零零的巨石聯絡著千萬年前地質事件,童年的疑問引發了震驚世界的研究成果,貌似平常的事件不平常,好奇的童心所發現的問題可能蘊含著巨大價值。願小朋友們也有強烈的好奇心,遇事多提問、多思考,不懈探求,去揭開乙個個神奇之謎,為國家、為人類作貢獻。

設計意圖:第二課時的設計主要是想體現閱讀教學的基本特徵,即加強對詞語的品味和語段的朗讀訓練,同時培養學生敢於求索的意識和精神。通過恰當的問題設計以回觀課文內容,弄清善於思考、敢於探索與獲取成果的關係,最後雙通過說寫自己感悟最深的一句話,把語文的學習與人文的教育有機地結合起來。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設計

目標確立的依據 1 課標要求 培養學生自讀自悟的能力和默讀的能力。學習聯絡上下文或其它方式,理解詞句的意思,體會課文中關鍵詞句在表情達意方面的作用。2 學情分析 三年級的孩子學習習慣基本養成,但由於處於多動年齡,所以注意力不能長時間的集中,這就要求老師上課的時候一定要根據孩子的性格特點講出教學重點。...

奇怪的大石頭

學習目標 1 會認 個生字,會寫14個生字。2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3 讀懂課文內容 感受李四光勤於思考 善於動腦,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教學重點 引導學生了解李四光探索巨石由來的過程,領會李四光是如何思考問題 提出問題的。教學過程 一 簡介李四光,匯入課題 今天老師給你們帶來一位大朋友 課件出示李四光...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設計 反思

學習目標 認識 考 秦 等 個生字。會寫 著 藏 等 個字。能正確讀寫 奇怪 著名 地質學家 等 個詞語。正確流利朗讀課文。了解童年李四光對大石頭產生的疑問以及他後來震驚世界的研究成果與童年的疑問間的關係,認識好奇心在發明創造中的重要意義。課前準備 布置學生預習,蒐集有關李四光其人的資料。準備生字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