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大石頭》教學反思

2023-02-01 10:21:03 字數 3091 閱讀 7821

《奇怪的大石頭》是一篇自己較喜歡的課文,課文講述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對一塊大石頭產生的疑問,問老師和爸爸沒有得到答案,長大後靠自己出國解決疑惑的故事。通讀全文,印象深刻,課前我認真做了備課,設計了教學方案。首先明確課文教學目標:

1、讓學生們正確流利的朗讀全文。

2、了解童年李四光對石頭產生的疑問及他後來震驚世界研究成果與童年的疑問間的關係,認識好奇心在發明創造中的重要意義,特別把意義兩字放得很關鍵。

上課時先讓學生們通讀全文,搞清楚教材講了一件什麼事,接著讓學生說說李四光給你留下了乙個什麼印象?讓他們去思考,去提問,積極發言,並針對提出的問題去展開教學,逐個分析問題,最後**李四光是怎麼樣解決內心疑惑的?帶著這種思路把學生們引入課本內容中,課上的很成功,學生們聽得也很有味。

《奇怪的大石頭》題材的主人公──童年李四光,塑造的這位鮮明的人物形象和內心蒙發的精神更對學生求知慾和好勝心的激發得到啟發,故事也點出了乙個精髓:善於提問、善於思考的好習慣是要從小培養的,所以我要讓我的學生通過這篇教材受到更大的啟發和對學習的動力,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能夠在閱讀的同時進行思考和在思考的同時進行閱讀的學生,就不會在學習上落伍。

是啊,思考與閱讀。記得自己孩堤時,全然不知上學的目的是什麼?只知道機械的去上學和放學,對老師的害怕也遠遠大於父媽,那時就樹立了對老師的尊敬和崇敬,直到今天自己也做了教師,面對自己的學生特別親切,角色中我是他們的老師,而在我老師眼裡我永遠是她的學生,今天我把小時候的迷惑問了我的學生:

父母為什麼送你們上學?面對這群三年級孩子的回答,讓我既為之懈動又驚嘆,內心深深的感慨。

腦海中不得不把自己童年時的坦然無知與他們進行比較,出生在八十年代初和出身在九十年代末這十幾年時光裡,令如今的孩子蒙受了更大的學習壓力和對未來理想生活的崇高嚮往,看到孩子們每天帶著承重的包袱起早抹黑,作為他們的老師深深為之感動,但令我們為之愉悅的更是看到當今孩子的聰明、活潑、文明禮貌以及多才多藝。

作為教育工作者,作為學生的老師看到的、想到的、要做的都很多很多,面對的壓力也很大。有的孩子父母送孩子上學的目的是為了讓他們為自己長大後工作做準備,而學校的教育是多方面的:教育不僅僅是學習事實。

首先我們上學是為了學會如何學習,這樣,當我們離開學校時,我們能繼續學習。乙個懂得學習的人總是乙個有成就的人,因為不管他何時做以前從未做過的事,他都會教自己如何以最好的辦法來做,因此,學校的目的不僅僅是教語言、數學、地理等知識,也教會學生學習的方法。

《奇怪的大石頭》這一課講述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對家鄉的一塊巨石產生了疑問,通過自己許多年的研究終於弄明白巨石由來的故事。這個故事體現了李四光勤於思考、善於動腦,數十年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反思本節課我認為以下幾個方面在本節課做得比較好。

一、注重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

李四光小時候對家鄉家鄉的一塊大石頭產生了疑問,為了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我在板書課題之後,先讓學生齊讀課題,然後提問讀了課題你想知道什麼?學生紛紛舉手,有的說:「我想知道這塊大石頭到底有多大?

」有的說:「我想知道這塊石頭奇怪在什麼地方?」還有的說:

「我也想知道這塊石頭到底從哪兒來的?」這樣學生與文字之間的距離一下子就拉近了,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同時也培養了學生的問題意識。

我讓學生反覆讀課文,在課文中畫出描寫石頭的句子,再抓住重點詞句展開討論,進行**。學生抓住「這塊巨石孤零零地立在草地上」中的「孤零零」,知道了石頭是獨立的一塊;但是孩子們忽略了老師說的話「這塊石頭恐怕有幾百年的歷史了」,說明這塊石頭已經有很長很長的時間了;通過這幾方面,學生解決了第乙個問題,知道了這塊大石頭確實「怪」。在學生們反覆讀第二自然段時,讓學生理解它的「大」。

從「大石頭把他的身影遮得嚴嚴實實的,小夥伴圍著

石頭轉來轉去,也找不到他」這句話知道了這塊石頭非常大;正是因為這樣,李四光才產生了疑問。

三、注重學生的朗讀指導

朗讀是課堂中最重要的環節,學生通過讀書來理解課文,通過讀書來抒發感情,通過讀書來提高素養。在課堂上,我先通過對重點詞語的理解,讓學生從重點的詞語中體會作者表達的思想感情,採用教師示範、分角色朗讀等多種形式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

《奇怪的大石頭》講述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對家鄉的一塊大石頭產生的疑問,問老師和爸爸沒有得到答案,通過自己許多年的研究解決疑惑的故事。這個故事體現了李四光勤於思考、善於動腦,數十年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

在教學過程中,為了讓學生理解課文內容,我引導學生圍繞下面兩個問題展開討論:

(1)奇怪的大石頭「怪」在**?

(2)李四光是如何思考和解決自己的疑問的?

總之,課堂上怎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引導好學生在小組合作中積極討論,使語文課堂更高效是我今後努力的方向,另外,還要加強對學生朗讀的指導,,讓學生通過讀書來理解課文,通過讀書來抒發感情,通過讀書來提高素養。

通過學習這篇課文,能讓學生感受李四光勤於思考、善於動腦、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並且體會作者是怎樣把內容寫具體的是本文教學的難點。要把握住課堂,課堂有效提問就顯得非常重要。

語文課應該有這樣三個標準: 環節要簡,主線要明,問題要精!這就要求有效的提問應從整體入手,根據教材的重點、難點精心設計;大問題設計應該是提綱挈領,因此設計能貫穿全篇的問題來當主線,不失為一種好方法,這就是張慶老師倡導的:

「提領而頓,百毛皆順。」本節課我提出來了練習上下文的四個大問題:第一,「大石頭怪在那裡?

」第二,「李四光問了哪些問題?」第三,「李四光是個怎樣的孩子?」第四,李四光是怎樣揭開這塊孤零零的巨石的來歷的?

課堂提問呈遞進式進行,層層深入,非常有效。

課堂提問既是一門科學更是一門藝術。問題要難易適度, 難度太大的問題不僅達不到教學目的,反而易挫傷其學習積極性,事與願違。對於李四光提出的四個問題,開始在讀完兩邊後,我問孩子們:

當你把李四光提的乙個乙個問題讀一遍後你有什麼體會?孩子們很茫然,然後我有換了一種問法:你覺得李四光小時候是乙個什麼樣的孩子?

這回,孩子們積極參與了,有話可說了。這就是暴露出我的課堂提問的乙個弊端。對於學生來說,他們情感體驗是沉睡著的,一般不是馬上就會被啟用的,需要教師合理有效的

引導,引導中抓住符合學生實際生活經驗和認知特點的切入口。當學生回答不上來時,應用一些疏導性、鋪墊性的問題,以適應學生的水平發揮。

提出的問題難度過大,學生找不到思維的切入點,跳起來也摘不到桃子。提出的問題太急, 還沒有給學生足夠的思考時間就要求立刻作答,就好象喂一口飯還沒嚼就要學生吞下去一樣。只有得當的課堂提問才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使學生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自覺自願地投入到語文學習中去,從而更有效地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理解能力和表達能力。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反思

二 語文教學的落實重在 讀寫 同步。如果學語文不會說話,不會寫一般具文字特色的記敘文,或許自己的教學無論是多激情,可能也有些空白。小孩子過影煙雲的反映是常事,因為他們的玩性大。引導學生無論是讀一篇文章,寫一篇作文,都要去體會作者或是自己是怎樣把內容寫具體的?這對於三年級學生,作文剛剛起步規範性的作文...

奇怪的大石頭教學反思

奇怪的大石頭 這一課講述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對家鄉的一塊巨石產生了疑問,通過自己許多年的研究終於弄明白巨石由來的故事。這個故事體現了李四光勤於思考 善於動腦,數十年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在教學這一課時,我首先自己通讀了教材,認真鑽研了教學用書,確定了本文的教學重點是要引導學生了解李四光探索...

奇怪的大石頭反思

葛麗輝這篇課文講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捉迷藏時,對草地上的一塊巨石產生了疑問,在多方求助未能解答的情況下,通過自己多年的學習考察終於研究出了巨石的來歷。本文結構清楚,先描寫小時候的怪石,作者將捉迷藏 向老師和父親請教 在英國學習地質 回鄉考察 表現了李四光勤於思考 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我本...